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陳之華專欄:有樣學樣~

2015.06.18(T)
Article/ T Ediitor

那天下午孟勳來家裡和大女兒上鋼琴課,課後在我們家的院子裡,他看到好幾株剛發芽、大小不一的石蓮花,同時也看到好幾片掉落在地上的葉子。我看他瞧得很專心,就隨手撿了起來,問他要不要拿回去種植?

我鼓勵他說,這個很好種喔,你只要將這一片片的葉子直接插進泥土,或找個小盆哉裝些泥土,將一部分葉子平穩地埋入土中,甚至只是將它平放在土上,就很快會自然發芽、扎根和長大。

孟勳這一陣子對各式植物的栽種很感興趣,每到週末,他和爸爸就會在家裡的花園裡,一起栽種各式蔬菜,所以很驕傲的跟我說,他有自己的小菜園呢!

幾週之後,孟勳再來家裡上課時,帶他來的媽媽跟我說了一個好可愛的小故事。因為孟勳一家子都很愛吃越南河粉湯(Pho),而河粉裡時常會加入新鮮的辣椒、豆芽菜和羅勒(Basil,台灣熟悉的九層塔是羅勒的一種)。有天媽媽正好買了一大把新鮮的羅勒回來,孟勳看到後開心極了,他很機靈地先拿了一小撮,跟正在廚房忙的媽媽說,我到院子去把羅勒種下去!

孟勳爸爸當天傍晚回到家,經過院子看到土壤裡有新鮮的羅勒葉子種在土裡,感到百思不解,進門後看到孟勳媽媽就說:哎呦,他怎麼這樣種啊?他種的那些葉子不會長的!妳去看一下,那行不通的!

媽媽一臉狐疑地到院子裡,一看到後真是笑翻天了,因為可愛的孟勳,竟然直接將羅勒一片一片的葉子剝下來,「效法」我教他種石蓮花葉子的方式來種植!但羅勒的葉子薄軟又弱不經風,也不屬於落地生根植物,無法直接靠葉子來繁殖,而是要靠種子播種或扦插育苗來栽種。

但孩子可愛又熱情的心靈,認為凡事皆「同理可証」,雖然確實有些是如此,但大自然各式生命之奧妙,動植物的繁衍方式大不有,生長習性也各有特性,它們都有著自己不同的秩序、步調與方式。

孟勳媽媽跟我說時,我也笑了,這孩子實在太天真可愛了。你給了他什麼知識理論,他就會吸收到什麼!你教導、引領了他,他就用這些智識去試著面對、處理日常生活裡所遇見的大小事。

我心想,孩子的「有樣學樣」本就是天性使然,當我們很自然地、沒有刻意要去教他們什麼的時候,孩子其實已經好認真的聽進去了,把我們大人的一番道理看得這麼的言之成理而身體力行。那天不是在上自然課,也不是栽種課,只是我隨手看到落地生根的植物,忍不住跟孩子分享了一下,孩子就如此開心的要去推而廣之了。

難怪,「身教」是如此重要,我們怎麼做,孩子們就怎麼聽、怎麼看,然後會學著做。他們總會在我們身上、近旁學到好多好多,不知不覺中「有樣學樣」了。作為一個大人,我們豈能不給孩子一個好榜樣呢?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

Broaden Your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