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大前研一與戴勝益都關注的話題:英文能力

2015.06.16(T)
Article/ T Ediitor

日本趨勢大師大前研一曾在許多重要著作中指出,想在網路無遠弗屆界的全球化時代中生存,必須具備兩樣武器,一個是無可取代的專業,一個是溝通無礙的英語。在無國界的商業世界中,英語早已成為職場的必備工具和生存條件,但許多人一方面知道英語的重要,一方面卻不知道如何突破英語學習的困境,不靈光的英語一直使優秀的專業無法施展,造成工作成效不彰,事業發展受阻。

具有MIT博士及麥肯錫日本分社社長資歷的大前研一,以其多年縱橫國際商場的經驗,他表示,商務人士應該學習如何使用最正確的商業詞彙以及如何與國際客戶得體溝通、精準談判的祕訣,特別應該模擬商業上經常出現的情境,讓商業人士從情境中學會正確的英語表現方式。

大前研一認為在商業英語中,重要的不是「能夠說上話」,而是「能創造出成果」。學好商用英語的重點也不在多益考多高分,而是必須懂得能創造成果的表達方式。在商業情境中,必須視時機、地點與場合的不同,選擇不同的表達方式,了解什麼能說,什麼不能說,才能成為連外國人都拍肩說讚的國際人才。

「在全球商業第一線,需要的是能夠和對方交談、促使他人採取行動、創造出成果的溝通能力!」大前研一如此說。

台灣的商務人士英文普遍不夠流利,簡單的說聽讀寫看似還行,但想要跟外國人真正聊天,甚至是談生意,大多數人還是有點怕怕,而特別是要與外國人談天「能創造出成果」,這真的不是多益考多高分就能達成。

 

台灣是淺碟型經濟,製造業前進國際市場是非常必要的,而貿易人才特別需要不強化商用英文,這也是台灣競爭力的重要指標,而現在不只是製造業,就連服務業人才也得強化英文能力。

以台灣餐飲服務業龍頭王品集團來說,董事長戴勝益說,王品開始走向國際化,目前集團旗下15大品牌共有432家分店,原燒品牌也前往美國市場發展。

王品旗下燒肉品牌搶進美國市場,但要找到英文好的員工並不容易,從介紹菜色到實際點餐,通通都要說英文。就連基本三八烤肉法,也用英文說得流利。王品定出內部英文培訓。首先,多益考試要達500分,還要通過副總口語面試;再來送進品牌特訓,最後才能出國服務。一般台灣基層員工,薪水台幣2萬8000元,只要被選上到美國服務,月薪3500元美金起跳,相當於台幣10萬5000元,足足多3倍,這薪資也成了員工們努力學英文的最大動力。

戴勝益指出,很多人說大學生是草莓族,他認為大學生是蘋果,王品旗下幾乎有50%都是大學工讀生,企業要多發展,有好的工作環境與品牌,他們才會有舞台、有機會。不過,戴勝益也強調,英文是非常重要的,服務業現在正要走國際化,不管是大學生還是應屆畢業生都應該要加強英文,只要英文好,以後機會就很多。

戴勝益曾說過,人才跟不上企業發展的速度,台灣走上國際舞台不是問題,台灣每年的貿易量如此大,但是,企業還是走不出去?有2個主要原因:第一,我們的人才不會講英文;第二,生活太安逸,少了創業的膽子。

戴勝益心中的好英文人才,不光只是簡單的口語會話,要能做簡報、介紹產品,甚至是以英文談判合約。他說,香港、新加坡強調英文,所以企業可以輕易與國際接軌,韓國人不會說英文,但政府積極鼓勵企業到國外發展,韓國人也加強學英文。而台灣的人才必須要多多補充英文的能力,才能為自己的薪水增加談判力了。

♥♥英文力就是競爭力♥♥TutorABC給你滿滿的競爭力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

Broaden Your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