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陳之華專欄:跟孩子好好說話~

2015.06.11(T)
Article/ T Ediitor

上次從南半球飛回臺北的飛機上,遇見了一位有氣質的好媽媽。

這班過夜的航機上,我和小女兒座位的前一排,坐了一位大約三歲小男孩和年輕媽媽。母子倆很快就吸引了我的目光,不是因為小孩子哭鬧、媽媽束手無策,或是爭吵喝斥之類的,而是媽媽講話的方式,實在太迷人了。

讓人樂於傾聽和折服、流露出關心與理性的說話方式,是自然而又有智慧的。她的話語自然溫和、不疾不徐、輕聲細語,語氣中卻帶著堅定,很明理也很睿智的和孩子說話。

不論是告訴孩子該休息、用餐,或是媽媽得上洗手間,請空中小姐幫忙照看兩、三分鐘,囑咐孩子別慌張等,她說話的語氣、態度,都像是和明白事理的大人講話,顯然把她的孩子,當成一個獨立的個體。

我靠向坐在一旁的小女兒,請她看看前座母子間的互動,悄聲地說:這媽媽很不錯耶!小女兒笑咪咪猛點頭地同意呢!

這位台灣媽媽獨自帶著幼齡兒子搭乘長途過夜班機,她說話語氣雖然溫和卻不柔弱,輕柔寬容卻不寵溺,說理講理時都保持著心平氣和。她讓「教養」這件大事,顯得既輕鬆又優雅,讓坐在後側的我們母女,頻頻想幫她按上多個「讚」!

她一路都沒有用威脅、利誘的方式要孩子聽話、守規矩,而是告訴孩子接下來該如何如何;沒有訓誡說,你要是吵,我就跟你沒完沒了,要是哭,我就不客氣打下去等等。而是輕聲說著:半夜了,大家很累、很睏,我們吃完,就要休息囉。她要上洗手間,就溫和地和孩子說:媽媽去上洗手間,一下就回來,這位空中小姐阿姨先在這裡陪你,不要擔心哦!

很多父母習慣地以為孩子小,不需要跟他們講道理,因為那只是浪費大人的時間,但我一直認為,孩子們其實很聰明的,你怎樣對他,他自然會有所感受;打罵教養,孩子成長也必定視打罵為常態,不知不覺就以相類似的說話方式或態度對待他人。父母願意耐心花時間慢慢說、好好講,孩子日後必定也會深信,好好說話、以理服人,才是真王道。

許多人至今仍不相信「愛的教育」,認為是無稽之談,孩子會被滿滿的愛和說理教養給「寵壞」了。其實,愛的教育,反而是大人智慧通達的展現,執行起來絕對比打罵的難度要高很多。因為這不是一味退縮忍讓,處處給孩子當小霸王、騎在父母頭上,或是以愛為名,逼得父母失去理性判斷。而是在相互尊重的你來我往之間,教導孩子學會同理、尊重,這需要親子不斷地從互動中,找到彼此最佳的溝通點。

當你願意把孩子當個小大人,好好說話,他會從中領受到關愛,也會有所啟發,並受益良多,日後除了願意自然、理性地跟別人好好說話,更會從大人的身上,學到一項人生重要的本領,那就是 ──「尊重」呢!

♥♥愛的教育讓孩子學習尊重♥♥來TutorABCJr學習英文孩子好快樂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

Broaden Your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