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一分鐘知天下事:Tesla創辦人馬斯克設立一小學

2015.05.26(T)
Article/ T Ediitor

電動車特斯拉(Tesla)執行長馬斯克常有驚人之舉,簡直是Iron Man鋼鐵人的真人版,而馬斯克自曝因為不喜歡自己子女上傳統的學校,所以乾脆自己興建了一間小學,根據每個學生的興趣和能力教學,很像是電影X-Men的特殊學校。

日前馬斯克在接受大陸北京衛視的訪問中,主持人問他,即使機器已經替代了人類很多功能,但實情很多事情仍然需要親力親為,比如為父之道,你是怎麼教育自己的孩子呢?但馬斯克就淡定地回應:「實際上,我為自己的子女建了一所與眾不同的小學!」

馬斯克創辦的學校名叫Ad Astra,名稱來自拉丁文,翻譯成英文的意思是to the stars。和傳統學校不同的是,Ad Astra完全沒有年級概念,學校會根據每個學生的興趣和能力教學。

Ad Astra另一個特點是,教學邏輯是先以解決問題(problem-solving)為導向,進而教導如何掌握相關的工具技能,而不是從一開始就向孩子們灌輸怎麼使用工具。

關於這個邏輯,馬斯克就用了一個比喻來描述:「就像你如果要教發動機是如何運轉的,用舊傳統教學方式的話,我們就會先講解螺絲批和扳手,會有關於螺絲批的課堂、關於扳手的課堂,這是很困難的方法;更好的方法是告訴他們:這是一個發動機,現在讓我們來把它拆開,我們該怎麼做啊,你需要一個螺絲批,這就是螺絲批的用途;你需要一個扳手,這就是扳手的用途。」這時,一件重要的事發生了:工具的正確用途自然地存在孩子腦袋中。

據悉,Ad Astra建校只有1年,馬斯克透露,除了他自己的5個孩子之外,目前Ad Astra共有14名學生,都是SpaceX公司的員工子女。今年9月學生數量將達到20人。

馬斯克表示,之所以把孩子從學校接回來,並親手為他們建立一所學校,是因為常規學校沒有起到它應有的作用,學校有很多規則,並希望孩子們全都遵守這些規則。馬斯克覺得,一定有其他辦法來做好教育這件事,於是自己開始自己動手。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

Broaden Your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