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Maker實踐者蓋文.特利:「動手做」精神改變一切

2015.05.14(T)
Article/ T Ediitor

美國舊金山灣區「創客運動」Maker實踐者蓋文.特利(Gever Tulley),他說 ,「動手做」精神改變一切。

來自美國舊金山的蓋文.特利,創辦了創客學校Brightworks,與學生運用真的工具面對生活問題。特利原本出身貧窮,學習表現不佳,直到學校有了個實驗計劃,特利開始接觸到電腦,讓他開始運用科技自學,也逐步跟上學校進度。

電腦成為特利人生的轉捩點,特利以為找到一生的志業,直到十年前,他發現美國社會對小孩過度保護,就連讓小孩單獨去公園,家長也可能受罰。因此,他開始想,能為孩子做些什麼?

特利開始辦夏令營,最後發展成學校,其精神都是「動手做」。特利邀請學生透過動手做,完成各式各樣的專案,像是雲霄飛車、船、飛機、摩托車等。「雖然我們的飛機不能飛,我們的摩托車也是全世界最危險的交通工具,」特利坦誠這些作品並不完美,卻讓孩子學習數學測量,善用各種工具,有了最真實的學習,「更重要的是,他們充滿勇氣、自信,也更願意嘗試」。

蓋文.特利他提到Brightworks學校從來不提供孩子「完全正確」的材料,「因為真實社會正是如此」,而他也從孩子擁抱這些限制,而創造出來的作品感到非常驚喜。

蓋文.特利認為,為了啟發孩子的創意,每個學校應該都要做五件「危險」的事:

一、讓孩子成為自己學習的共同作者:鼓勵孩子提問,讓他的問題成為課程。

二、相信孩子:動手做的學習效果遠比坐在教室乖乖聽講好。

三、練習向孩子的請求說「Yes!」。

四、把力氣花在建立品格與好習慣,而非成績。

五、相信所有事情都是有趣的:鼓勵孩子探索問題,而非強加大人想要他們學的主題。

♥♥動手做精神改變一切♥♥在TutorABCJr創造最棒的人生經驗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

Broaden Your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