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職場社交DO&DON’T ,變身萬人迷(上)

2015.05.07(T)
Article/ T Ediitor

人何時會遇到貴人是不可預測的,所以要睜大眼睛,把自我介紹的台詞準備好。碰到能助你一臂之力的大人物,就要抓緊難得的機會,讓對方對你留下好印象,進而變成你的人脈。若能找出對話來打破僵局,就已經跨出成功的第一步。當你受邀出席某商務場合,結果發現在場的人你都不認識,這些對話就能派上用場了。此篇為職場社交DO&DON’T ,變身萬人迷(上),是能力雜誌與TutorABC共同企劃合作,請大家學下來,有機會能派上用場唷!

♥問對問題 初次見面就喜歡你♥

DON’T   What do you do? (你的職業是什麼?)

DO   Are you originally from [wherever the event is], or did your business bring you here? (你是在地人嗎?【無論在什麼場合下】還是公司派你來的?)

說明:

初次自我介紹(initial introduction)後,請不要問對方「What do you do?(你的職業是什麼?)」。如果你問這個問題,對方的回答鐵定會很乏味(bland answer)。在進行電梯行銷(elevator pitch)的人會因為一直問相同的問題而感到乏味,聽的人要假裝感興趣也會很乏味。但是,如果你問一些具有思考性的問題,對方經過深思熟慮後,反而會覺得比較不生硬且有趣,你也可以同時得知對方的職業是什麼。

你還可以說:

1. Do you often travel for business? (你常出差嗎?)

2. Do you like to travel? (你喜歡旅行嗎?)

3. What other similar events have you recently attended? (你最近還出席過什麼類似的場合?)

4. What has been the highlight of this trip been so far? (這趟旅行到現在有發生什麼有趣的事嗎?)

補充:

電梯行銷(elevator pitch)是什麼?

當你有幸跟你想要討好的人搭同一部電梯,這時你們共處密閉空間,你得在對方出電梯前讓對方記住你這個人,所以要確保你的電梯行銷能信手拈來才行。因此,在這短短的時間內,你必須快速介紹你自己,並且問一些有趣的問題,讓對方對你留下不錯的印象,搞不好還能因此找到潛在投資人呢!

 

♥「共通點」就是話題製造機♥

DON’T   I pretty like the presenter. I think he is charming and inspiring. (我蠻喜歡那位主持人,我覺得他很迷人而且具有啟發性。)

DO   I thought the presenter did a good job? What did you think? (我覺得主持人表現得很好,你覺得呢?)

說明:

想要讓話題持續,你應該讓對方回答一些問題,而非自顧自的發表想法,像是在活動中詢問「What did you think of the speaker? (你覺得這個講者講得如何?)」就是讓話題延續的最基礎問題。另外,你還可以問一些跟節目主持人(presenter)、當晚的精彩節目(roundtable)有關的問題,例如︰I really liked that quote by the main speaker. I agreed with his conclusion. Do you have any thoughts about his conclusions? (我覺得主講人引用的那句話很不錯。我認同他下的結論,你覺得他下的結論怎樣?)或是What are you finding most valuable about this event? (你覺得這活動哪部分最有價值?)

此外,當你跟對方還不熟時,就找共通點來聊!或是談談你們周遭的環境(your immediate surroundings)。比如說,在活動結束後,想要去附近餐廳吃晚飯,並且合理且自然地邀請對方時,就可以問︰How long will you still be in town? If you have time, we might meet for lunch or dinner tomorrow? (你會待多久?有空的話,明天要不要一起吃個午餐還是晚餐?)或是Can you suggest any good restaurants nearby? (你能推薦一下附近的餐廳嗎?)

你還可以說:

如果對話持續進展(progresses further),你還可以提出以下的問題:

1. What does an ideal day look like in terms of who you meet with or your key priorities? (談到跟人開會或是優先要辦的事項,要具備什麼樣的條件才能叫做理想的一天呢?)

2. What’s your favorite part of your work? (你最喜歡工作的哪個部分?)

問這個問題時氣氛通常是愉快的,如果你不知道該不該問對方最討厭工作的哪個部分,我的建議是,除非你們是同業(unless you’re in the same line of work.),不然就別問。

3. How did you get the job you have? (你是怎麼找到這份工作的?)

大家都喜歡講自己的故事,給對方這個機會,然後認真傾聽,對方就會喜歡你。

4. What made you decide to major in……? 你為什麼會主修……?

5. What made you decide to attend (name of school)? 你為什麼會去讀(學校名稱)?

6. What made you decide to go into the ___ business? 你為什麼會從事……業?

補充:

人人都有人脈(network),但你不會知道剛認識的人擁有多少人脈,問這類問題你就能了解對方懂多少,進而判定對方是否能成為有用的人脈(good connection)。

 

♥♥想當職場萬人迷♥♥來TutorABC學習迷人的英文會話♥♥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

Broaden Your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