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唐幼馨的「瑜珈提斯」 讓身心靈都平衡

2015.05.04(M)
Article/ T Ediitor

「瑜伽是傳統的養生功法,彼拉提斯則是現代的醫療運動,結合兩者,不只是讓身體平衡、正位,也著重心、靈的修練,這就是瑜珈提斯。」唐幼馨如此說,這也是讓名人為之瘋狂想要學習的原因。

唐幼馨是國內第一位引進瑜珈提斯的老師,身分是<唐幼馨瑜珈提斯教室>負責人,也是<台灣瑜珈提斯協會>會長。

唐幼馨從4歲起學習古典芭蕾,國中時接觸民俗舞蹈,發現自己身體柔軟,可以做到很多同學做不到的動作,但這時身體卻開始出現異樣,「要拉筋、爆發的跳躍、還要練武功的翻滾、甩腰,到最後身體都變形,脊椎、關節全都損傷,運動傷害很嚴重」。

受傷的唐幼馨,回憶起去復健診所做電療、水療、超音波等,還記得療程中有一個溫度很高的鐵桶,把都是水泡破皮的腳一浸在裡面,還得用熱水去沖,痛得全身都冒汗;水療做完,全身擦一擦又到了練舞或教課時間,當時她就擔心,未來生活可怎麼辦才好?

滿身病痛不停做物理治療,卻沒有痊癒,唐幼馨最後找到了跟身體溝通的最佳方式─瑜珈,「一做瑜珈之後,才發現以前受傷的地方怎麼這麼痠痛。」回想當初練舞,曾引以為傲的踢腿,可以邊跳躍邊從後方向上踢到額頭,誤以為自己能力很好,後來才發現其實是用蠻力或甩勁,這才知道身體缺乏溝通與控制,若得一身是傷。

大學畢業後,她選擇去美國攻讀運動管理碩士,「因為受傷後,我不敢再走舞蹈的路,找一個比較像體育類,又有保健系的研究所。」唐幼馨說,在學校有瑜珈和彼拉堤斯課程,另外還到紐約學習運動肢體療法。

「那時台灣似乎沒有彼拉堤斯,我偶然看到一本德國的書,封面是很漂亮的瑜珈動作,開始翻譯書中內容,才發現是一次世界大戰時,德國幫助病患的復健動作。」唐幼馨於是以自己的瑜珈經驗,撰寫結合瑜珈和彼拉提斯優勢的論文,並且身體力行,練習瑜珈堤斯,身體疼痛竟逐漸消失了。

為了找尋世界瑜珈的精隨,唐幼馨到世界各地旅行,包括紐約、洛杉磯、舊金山、科羅拉多、香港、印度、馬來西亞、日本、北京、和上海等地,不管是上課或授課,修習瑜珈的過程都帶給唐幼馨身心的滿足與健康。

唐幼馨前往印度學習瑜珈,感受到心靈的滿足與健康

唐幼馨結合瑜珈+彼拉提斯讓身心靈都平衡02

唐幼馨前往印度學習瑜珈,感受到心靈的滿足與健康

唐幼馨憶起,特別前往瑜珈發源地印度修習的經驗,「在一間教室裡學習呼吸法、另外還有服務性質的瑜珈(kama yoga),在大太陽底下撿拾垃圾2小時、掃地、擦磁磚、撿牛糞,晚上吟梵唱、聽講習。」

「練左右脈淨化呼吸法,身體有中脈、右脈和左脈,右脈就像現代所說的交感神經、左脈是副交感神經,急躁的時候練運用左鼻孔呼吸,可讓人冷靜,呼吸與身體調息息息相關。」她發現瑜珈跟身體的十二大系統密切相關,加上物理治療的運動生理學、肌肉動力學與解剖學,要達到身心的平衡,其中的學問可謂博大精深。

回國後,唐幼馨在萬芳醫院的復健科擔任運動教練,「那時跟醫療配合,才知道原來這麼多病人,是以運動改善病情,所以之後就一直秉持著運用人體力學、肌動學等偏向運動保健的方式教導瑜珈堤斯。」

彼拉提斯的原名是Contrology — 控制學,練彼拉提斯可以學會控制身體,找到平衡;意識的練習則可以幫助加強意志專注、緩和緊張情緒。而瑜珈有很多動作可以增加心靈的能量,「如果想增強信心,就要增加臍輪(肚臍部位)的能量、做核心和旋轉等練習。」唐幼馨相信,練瑜珈絕對可以幫助強化身心及毅力。

瑜珈提斯的領域很廣,不僅對一般上班族的保健,塑身、預防酸痛、減少壓力; 醫療級的也可以幫助患者,改善肩頸、下背疼痛等傷痛。唐老師也自身經驗幫助82歲中風半身癱瘓的爸爸,運用瑜珈提斯返回健康。甚至對於運動員也有專業的課程,尤其現代許多人開始重視運動,可能興沖沖報名路跑,希望得到健康,反而造成膝蓋、髖關節等都是傷,更不要說專業運動員更需要正確的肢體平衡練習。唐老師曾在林口體院擔任運動保健系講師,也為高爾夫雜誌等雜誌寫過兩年的專欄,設計專業的運動處方籤不僅可以幫助運動技巧,也可以增長運動生涯。例如「通常運動員肌力收縮力大,但不會慢慢放,離心收縮的練習較少,柔軟度也不佳,收放的肌力不平衡而導致受傷,而瑜珈提斯,就可以恢復肌肉的平衡和穩定性。」唐幼馨說。

目前唐幼馨懷孕第二胎已經五個多月,先前第一胎時她藉由孕婦瑜珈,不僅讓懷胎9個多月的過程不會腰酸背痛或水腫等不適,更讓她輕鬆的在1分10秒鐘產下可愛的寶寶,中山醫院的名醫都說:「果然是瑜伽老師。」現在許多孕媽咪也慕名來上孕婦瑜珈,好評不斷,每次看到媽咪們傳來可愛寶寶的照片和感謝的文字,都是唐幼馨最感動的時光。

唐幼馨的教學已經在台灣吹起一股瑜珈提斯新風潮,海內外擁有了15本著作,她也積極培養種子師資,並抽空帶著種子教師到老人之家、失智協會、陽光基金會、漸凍人等身心障礙的地方,以瑜珈提斯幫助更多人,期望能從瑜珈提斯這樣的運動提昇更多人的身心靈健康與平衡。

TutorABC邀請唐幼馨老師在6月11日晚間7點半來名人講堂,與大家分享瑜珈提斯的奧妙。

唐幼馨結合瑜珈+彼拉提斯讓身心靈都平衡03

唐幼馨希望用瑜珈提斯幫助更多人

 

 ♥♥身體與心靈都要美 ♥♥TutorABC讓你擁有豐富美麗的人生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

Broaden Your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