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一分鐘知天下事:國王企鵝暫停游泳課!原因竟是?

2015.04.21(T)
Article/ T Ediitor

台北市立動物園裡的企鵝媽媽7號「美乖」、企鵝爸爸20號「嘟嘟」生出的超級可愛企鵝寶寶「嘟胖」,已經滿7個月大囉,先前動物園有設計一周五天的游泳課,不過「嘟胖」已經搶先換羽,慢慢脫掉身上由絨毛組成「童裝」,4月24日起將進入「更衣室」暫時不能跟大家見面,而換毛後才能抽血檢驗知道是公的還是母的。

國王企鵝換羽毛和哺乳動物換毛的方式不同,生活在南極的企鵝如果羽毛先掉再長,企鵝可能會凍僵,因此是先長出新的羽毛,才將舊的羽毛向外推落。所以換羽期可以看到國王企鵝的羽毛先蓬鬆起來,再開始慢慢掉落,羽毛掉完就會看到漂亮的新裝囉!

在野外求生的國王企鵝,換羽期間無法出海捕魚,因此在換羽期之前會開始大量進食,儲存足夠能量準備換羽。而即使是生長在動物園內的國王企鵝們,仍然保有這樣的習性,平常餵魚時,有的總是圍繞在保育員身邊,有的愛來不來,還有一些站在原地等著保育員主動走過去餵食;但是當換羽期來臨前,國王企鵝們也改變習性,會非常主動找保育員討魚吃,更積極的會追著保育員跑,就表示換羽期要到了。

原本躲在企鵝爸爸肚子底下的「嘟胖」,現在體積已經大到都躲不進去了,不過爸爸還是不厭其煩,讓「嘟胖」塞在肚子下,露出一大截屁股,非常可愛,身上咖啡色的幼鳥羽毛已經開始掉落,由於嘟胖經常用鳥喙推擠尾脂腺,學習成鳥將防水塗料抹到全身,因此靠近肛門「儲油槽」的位置,羽毛已經被搓掉兩大塊。臉部、翅膀內側等經常摩擦的位置,羽毛也開始掉落,動物園預計4月24日起將「嘟胖」留在內舍專心換羽毛。

一分鐘知天下事:國王企鵝暫停游泳課,竟然是因

正準備換毛的國王企鵝,羽毛的顏色是有點咖啡

嘟胖小檔案
誕生:2014年9月20日企鵝媽媽「美乖」產下

父母親:企鵝媽媽7號「美乖」、企鵝爸爸20號「嘟嘟」

性別:未知(要等換完羽毛時抽血檢驗)

目前體重:13.32公斤
以下介紹5個簡單的單字給小朋友學習

國王企鵝 King Penguin(n.)

南極 South Pole(n.)

換毛 Moult(ad.)

哺乳動物Mammal(n.)

餵食Feed(ad.)

國王企鵝

♥♥天下父母心♥♥TutorABCjr讓小朋友愛上英文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

Broaden Your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