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把握大學黃金期,英語應該這麼學!【TutorABC見證人故事】

2015.04.09(T)
Article/ T Ediitor

見證人:文藻外語大學法國語文系 四年級 曾鈺涵

從小對英語有興趣,原本大學的志向是英語系,可是最後選擇鑽研法文的鈺涵,並沒有放棄英語學習,就在即將畢業之際,她已經在TutorABC學習了兩年多,現在已是高級程度,能自信地和外國朋友溝通無礙,不但一步步接近自己的目標,也讓一路栽培她的媽媽感到相當驕傲。

[embedplusvideo height=”480″ width=”680″ editlink=”//bit.ly/1TGKUev” standard=”//www.youtube.com/v/R5z_TVZGFag?fs=1″ vars=”ytid=R5z_TVZGFag&width=680&height=480&start=&stop=&rs=w&hd=0&autoplay=0&react=1&chapters=&notes=” id=”ep1145″ /]

不想大學畢業,一句英語都不會說

從國小開始跟著學校安排的進度學習英語。小學五、六年級的時候媽媽替鈺涵請過中籍家教。之後針對考試,在一班兩百人的環境下學英語。「我的文法和寫作其實不錯,但就是不敢開口說」她說。因此剛開始她在大學的必修英語課上吃足了苦頭,全程英語授課的課堂上,常常有聽沒有懂,聽力的考試也達不到及格標準。

一直到有一次媽媽一位朋友的小孩,要接待來自外國的友人。鈺涵的媽媽希望她也能跟著一起去。在接待的過程中,她才驚覺自己一句英文都說不出口,可是媽媽朋友的小孩,與她年紀相同,卻可以自在地和外國人聊天。感到羨慕之餘,她也下定決心要增強自己的聽說能力。「我不希望我的女兒,到了大學畢業還連一句英語都不會說!」後來得知對方在TutorABC學英語,在媽媽的大力支持下,她也加入了TutorABC。

學英語,只用自己喜歡的方式

24小時開課,因此在TutorABC學習,學員可以自由地選擇自己方便的時間上課。她充分利用這項獨家服務,上課時間常是一般人不會選的午餐和晚餐的時刻。這是她最喜歡的上課時段,因此她會提前吃午餐和晚餐,等到大家都忙於用餐時,她則是準時坐在宿舍電腦前,和外籍顧問連線,開始每天引頸期盼的英語課。

「不僅時間可以自選,連上課主題都可以自己決定!」她相當開心地表示。藉由英語課,她可以吸收有關居家生活、休閒旅遊、文法寫作、國家風情等等自己有興趣的資訊,例如:在不同國家,不同的顏色代表什麼意義?世界各地的節慶活動、台灣著名的遊樂園等等。這些令她感到好奇的上課內容,都能讓她和同學們在上課時引起熱烈的討論,不知不覺增加了很多練習機會。

除了能滿足個人學習需求之外,她也很喜歡自己遇到的外籍顧問們。她說:「顧問不會只是遵照教材上的問題與大家討論,他們會很熱情地回應我的答案,並且提出衍生的問題,請其他同學分享。教學方式非常靈活,每一分鐘都讓我覺得很雀躍。」「除此之外,來自不同國家的顧問有特有的腔調。」她直說這真的有很大的幫助,雖然一開始不習慣,但是聽懂之後滿有成就感的!以後不管到哪個國家,英文的腔調對她來說一點都不會是問題。

從一個字都不會,現在當起英文導遊!

因為羨慕媽媽朋友的小孩能說自然流暢的英語,才加入了TutorABC,近兩年的時間,原本連勉強擠出一個字都有困難的她,現在也可以自在地與外國人聊天了。

來自比利時的Flora和西班牙人Maria來到台灣當交換學生時,曾借住在她家,為了展現寄宿家庭主人的熱情,她開車帶他們瀏覽南投日月潭、杉林溪的風光,還有嘉義人才知道的私房景點,除了吃喝玩樂之外,也用英文為他們解說台灣的風土民情和景點特色,完全和之前因為英文困窘的樣子判若兩人!「即使Flora和Maria回國之後,我們也還是會聯絡。」這次的接待經驗讓她非常有成就感!

鈺涵補充:「以前就算我想說英文,但不知道要怎麼開始。也會怕自己發音不標準會被取笑。但是我現在可以很有自信地說英文,不會怕犯錯。講錯也沒有關係,因為外籍顧問會糾正我」而這樣的進步也反映在大學的英語課上。以前聽說能力較差時,她只能聽別人的意見,但是現在可以大方地表達自己的想法。「之前總是默默地認同別人,但聽說能力增進後,我會覺得自己提出的意見也很好!」深刻感受到自己英文的進步,她現在很有信心呢。

當課程越難,流利的英語就離我越近

但其實從中級升到高級時,她曾因為聽到線上同學流利的口語能力,怕自己表現沒那麼出色,而有了退縮的念頭。她說,一開始從初級到中級時,因為聽說能力明顯進步,反而覺得上課內容越來越簡單。但是等到要升到高級時,她發現同學的程度都很好,有點失去信心,甚至有點恐懼。「不過不久後,我查覺其實自己也做的到,而且越往高級前進,就能越接近自己想要達到的目標!又有了動力堅持下去了。」

「想要放棄時,媽媽跟我說,我就是要好好栽培你啊!如果你大學畢業了。結果說得不夠好那還是沒有用。」因為媽媽的鼓勵她沒中斷學習,看到她的進步媽媽也覺得很開心,曾誇獎:「你的英語發音真的越來越像外國人了!」就個人而言,是英語讓她有了當空服員的夢想,和前往美國自助旅行的勇氣,即將畢業的她將帶著滿滿的自信,用英語擁有更廣大的視界。

 

♥♥♥360度打造英文力,推薦上TutorABC來學習♥♥♥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

Broaden Your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