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親子英文共讀,給孩子一個美好的禮物

2015.04.08(W)
Article/ T Ediitor

從小培養小朋友閱讀的好習慣,可以說是送給孩子一生最寶貴的禮物,而有心想要嘗試英文親子共讀的家長,一定可從此體驗獲得意想不到的收穫,因為親子共讀受惠的不止孩子一人,也唯有父母由衷喜歡上這些書,才願意好好唸給孩子聽,與孩子共享。

親子共讀有一些原則可以依循,但並沒有特別的限制執行模式,這是非常無拘無束的親子共享快樂活動,無須跟別人比較。

挑選適合程度、引發興趣的書籍

首先是先幫孩子挑對適合程度、符合胃口、引發興趣的書籍外,孩子能否對英文閱讀產生興趣,大人扮演著關鍵角色。如果大人只愛看電視,卻要小孩愛閱讀,這似乎說不過去。家長若是很難對自己有信心,初期也可以帶孩子去聽專業英文故事老師講故事,或者嘗試線上學習英文,讓孩子慢慢摸索學習英文的快樂。

而究竟每個小朋友每天應該閱讀多少本英文書,法國教育部規定孩童就學期間也就是三年在校需閱讀至少250 本書籍,甚至網站上還明列250本參考書目。不過學習的重點不是念了幾本,用了多少時間,重要的是有沒有養成英文閱讀的習慣,以及小孩在閱讀的過程中是否快樂,能充滿歡樂的自我閱讀才是真正學習。

親子英文共讀

無須固定時間、固定地點

而因為每個家庭的作息時間不同,所以其實沒有強迫一定要幾點來進行英文閱讀。建議可以選擇一個大人小孩都已經放鬆的時段,找家中一處舒適的角落即可開始進行。時間也不一定要固定,有時間可多唸幾本,若某天太忙,跳過也無所謂。最怕家長把英文親子共讀時間也當成一樣「功課」,要在固定的時間、固定的地點,正襟危坐的去完成,這樣很容易造成反效果。

為了能讓孩子輕鬆的接觸英文,而且建議可從圖畫繪本中挑選文字簡單、主題幽默風趣、插畫風格討喜的作品,先博得小孩的好感,再一點一滴累積,慢慢接上小說的閱讀。就算英文閱讀輸在起跑點,但只要開始並持續到終點,起跑點從哪開始就不是太重要了!

 引發孩子的好奇心

而孩子若剛開始專注力不足,千萬別責備孩子,也不要放棄共讀。共讀習慣需要養成期,小孩隨著年紀增長與聽故事的次數增加,慢慢就會有耐心聽完故事。而且也許故事某個環節或某一頁圖畫場景特別吸引小朋友,所以就發問問題,這表示孩子充滿好奇,也對書籍產生興趣,可順勢就小孩好奇的部分,跟他聊聊天,也是很好的親子互動,要享受這美好的一刻。

親子英文共讀

學習英文就如同玩遊戲一樣輕鬆自在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

Broaden Your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