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英語早點學?孩子也應該享受童年!|兒童英語教育專家 張湘君

2015.03.02(M)
Article/ T Ediitor

TutorABC教育夢想家特輯

英語早點學?孩子也應該享受童年!|張湘君

早在全英語幼稚園尚未流行之前,在兒童英語教育領域耕耘多年,亟欲證明「在異國的土地上,種出一顆正宗的樹」這樣的想法,當時擔任臺北師範學院(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前身)兒童英語教育研究所所長兼系主任的張湘君教授,毅然決然將自己的女兒送進了全英語幼稚園。

結果,本來應享受到甜美果實的她,得到的答案竟是:「讓小孩就讀全英語幼稚園是不盡周全的!」後來張教授發表了自己的觀察,其中標題「孩子,對不起,我錯了!」這篇文章,在當時英語熱的浪潮下,成了少數反對的異軍,引起了熱烈的討論。在時隔多年的今天,張教授再度受訪時,講述起過去的這一段經歷,她的想法仍然堅定。

英語早點學?孩子也應該享受童年!|張湘君01

張湘君

兒童英語教育專家。美國喬治亞大學英語教育博士。曾任振聲高級中學校長、亞洲大學應用外語系主任、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兒童英語教育研究所創所所長暨系主任。專長英語教學、童書教學研究、兒童英語教學研究。著有《跟小小孩說英文》系列、《我的孩子不會講中文》等書。

破除迷思!英語越早學越好?

如果沒有全家要移民的打算,如果最終還是要在台灣完成教育,那麼選擇全英語幼稚園是一件很冒險的做法,張湘君教授語重心長的說。

張教授的女兒小時候唸的就是全英語的幼稚園。當時相當篤信浸泡式學習法的她,在把女兒接回家後,生活的一切也全離不開英語。如此用心的父母相當難得,似乎很值得推崇。可是,當女兒進到了小學一年級時,令人憂心的問題產生了。她的女兒連注音符號都不會,中午還需要特別加強,反而變成了能力落後的孩子。

表達時,常出現「唸我一本書。」或「我好餓了,現在。」等有英文結構的中文句子。除此之外,寫中文也常漏了筆畫。過度西化的結果導致中文受挫,影響不只是暫時的,之後學習過程的不平順,也大多與中文不好有關。

看到女兒求學如此辛苦,張教授不禁開始反思先前的決定。當然這種浸泡式的學習方式,英語學習的效果不錯,可是中文呢?每個孩子不同,也許有些人可以迅速跟上落後的部分,也許有人從此就失去了學習的信心,對中文起了反感。

張教授建議,在幼稚園階段,每天一節英文課就足夠了,且應以培養語感為主,藉由唱跳玩樂的方式學習,或者再輔以認識簡單的單字和聽老師讀有趣的繪本等等活動。張教授認為,如果英語學習是為了未來考慮,那麼孩子離那個未來還很遙遠。因此是否要在中文還尚未穩固時就加入英語學習,是值得家長深思的事。

訓練孩子開口說的勇氣!

到了小學,等到中文學習大抵完善,就是個打好英語基礎的時期,張教授說。如果家長覺得學校的英語教學時數不夠,那麼可以為孩子安排課外的英語課。此時要注意的,就是訓練孩子開口的勇氣!

一對一的線上課程例如:TutorABCJr,就是不錯的管道。準確的分級課程讓相同程度的孩子一起學習,更有學習效果。加上現在國際英語檢定考試,不論是對著機器或真人,都是以一對一的形式進行,因此有能力聽對方的話語,並同時能表達自己的意見,是十分重要的。

英語應該跟誰學?你選對了嗎!

再者,選擇學習機構,師資是家長需要留心的問題。怕孩子聽不懂,所以選擇中籍老師?但是原本只應該是用來輔助的中文,反而變成教學主體?老師是不是只有唸課文時使用英文?

找外籍教師?有一張白人面孔就是品質保證了?別忘了,英語教學是一門專業,並不是一張英美臉孔就適合教英文,而且擁有專業英語教學證照的外籍師資少之又少,教學品質和學習成果將很難保證。因此,選擇「有英語教學專業」的外籍師資才有保障,張教授強調。

孩子的英語程度,取決於父母的態度!

孩子通常不懂英語對未來的重要性,因此孩子的英語程度,多半與父母的觀念有關。想要孩子主動學習,最重要的就是讓他們覺得有趣,進而養成習慣。

首先,父母必須走在小孩的前面,親自表現對英語的熱愛。例如:當聽到某首英文歌很好聽時,就立刻介紹給孩子,問問他們的想法;看電視時,主動與孩子談論國際新聞;用容易引起興趣的卡通,帶孩子認識不同的文化;出去用餐時,可以選擇異國的料理;得知某地正在淹水的消息,如果剛好有朋友在那裡,可以在孩子面前打電話向朋友問好。

「讓孩子知道全世界都是連結在一起的。」

只有當孩子覺得學英語有趣,覺得世界發生的事與他有關,才會主動學習,漸漸地在日常生活中累積實力。父母千萬不能有「成績好就等於英語好」的觀念,因為學校所教的,是無法應付真實生活需求的。等到出了社會,他們必定會發現自己過去的努力根本派不上用場,到時又要從頭學起,反而造成更大的挫折。

英語好的孩子,大多數都不只是在學校時背背書這麼簡單,其關鍵都在於父母是否在背後推波助瀾,張教授強調。

最後她勉勵家長和小孩,如果正在為英語努力,或者已經有點成果了,就該勇敢地走出自己的舒適圈,探索世界。唯有盡早發現自己的不足,才能趁著年輕時鍛鍊面對挫折的勇氣,走向豐富精采的未來。因為「最好的學習在路上!」不是嗎?

 

♥TutorABC教育夢想家特輯緣起♥

TutorABC成立十年來始終相信,教育是人們實踐夢想的途徑,因此持續投入研發,期待能運用科技優化語言學習。目前我們提供24小時的真人互動線上課程,利用網路連結全球的優異師資,打破時間和空間的限制,讓學生隨時能擁有極佳的資源。不管學生的語言程度、職業或興趣為何,獨創的DCGS動態課程生成系統,能依照個人需求量身訂做課程。

科技的進步可以改變人們的學習方式,但唯一不變的,是師生互動的可貴和有教無類、因材施教的精神,這也是我們一直努力的方向。在力行翻轉教育的時代,我們很榮幸能與無數有志的教育者們同行,致力於打造公平理想的教育環境。期待能與大家分享這些感動的故事,因此製作了《TutorABC教育夢想家特輯》,邀請在教育領域有傑出貢獻的教育工作者,談談他們對教育懷抱的理想,以及他們如何和學生一起創造難忘的學習歷程。

文字影像由TutorABC提供

 

★推薦★英語幼教專家,給孩子的英語課!家教式學習法,發揮最大效果!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

Broaden Your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