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翻轉英語學習觀念,流暢英語一口掌握|黃玟君

2015.02.06(F)
Article/ T Ediitor

TutorABC教育夢想家特輯

翻轉英語學習觀念,流暢英語一口掌握|黃玟君

你以為土生土長的台灣人,英語就一定比在國外留過學的人差嗎?目前在知名大學教授英語演講和創意英語口語表達,黃玟君老師說,只要對英語懷抱熱情,且確實用對方法,不管你有沒有海外經驗,都可以擁有人人稱羨的超強英語力!

翻轉英語學習觀念,流暢英語一口掌握|黃玟君01

黃玟君

國立台灣科技大學應用外語系專任助理教授、《自由時報》「KUSO英文小辭典」專欄作者。著作:《學測指考英文作文:黃玟君教你高分寫作技巧》、《黃玟君教你一次學好英語發音和聽力》、《黃玟君的觀念英文閱讀:從看懂句子開始》、《和英文系學生一起上英語聽說課》、《老師SOS,這句話英文怎麼說》等多本英語學習書籍。

 

增進聽說能力,你需要注意的事

「台灣的學生明顯聽說能力較弱,就我教授英語演講和創意英語口語表達的經驗來說,發音和文法方面,我反而不擔心。但是演講重視的是結構。」目前在台灣科技大學應用外語系擔任助理教授的黃玟君說。英文是個理性的語言,可以從演講時所需的結構看出,例如一段演說需要有開場白、開頭介紹、主要內容和總結。主要內容又有細分的架構,每段開始要有主題句等等規則。

「令我比較意外的是,在這方面有國外經驗的同學表現並不見得突出。」在國外住過或留學過,英語口語能力應該不錯,這是一般人的想像。可是如果是結構嚴謹的演講,很常因為疏於準備流為一盤散沙,這是英語程度不錯的同學容易發生的問題,黃老師補充。

而對大部分的學生來說,母音的發音是挑戰。例如:學生們在發音上常分不清楚「west」和「waste」、「law」和「low」、「snake」和「snack」的不同,造成聽話者理解的混淆。另外,還有單字的重音、句子的語調、表達時的用字不是那麼精確等問題。

想說一口流利英語,先把規則放一邊

「但重點還是你敢不敢開口」黃老師說。很多學生鮮少開口說的理由是:太在意文法的正確性。在說出口之前,總要在心裡琢磨一番,卻忽略了即使文法錯誤,只要對方可以理解就行了。她建議,比起不能開口,還不如就勇敢地用不是那麼完美的文法表達,不但可以增進溝通能力,或許旁邊的人也會指正你,進步才會開始。

「平常看到生活中的英文單字,要習慣唸出來。只要熟悉自己說英文的聲音,自然就不會害怕說英文了」黃老師建議。整體來說,首先要先知道英文的規則,然後真的去使用這些規則,不能只是要考試時才練習,而是在平常時也積極創造使用環境。「不論我怎麼告訴學生,演講時要注意表情、手勢和語調,或者如何不要緊張,都比不上他們自己上台練習。唯有透過幾百次的練習,讓演講變成反射動作,這些問題才能迎刃而解。」黃老師強調。

不過,練習的時間和次數也很重要。她建議,讀英語的時間不用太長。與其一天花三到四小時甚或是一整天在英文上,可是一星期只有一次,倒不如每天持續花二十到三十分鐘的時間,效果最好。

想要把英語學好,請勇敢開口吧!

「自言自語。聽起來有點蠢,可是這點很重要。」她不藏私提供了一些學習英語的小訣竅。從起床睜開眼開始,無時無刻用英語和自己對話,可以自我對話,或者一人分飾兩角。例如,覺得今天天氣真是太冷了,不想起床。這樣的心情就可以用英語表達。遇到不會的就記下來,之後再請教別人或上網查字典。

「如果你可以找到和自己一樣瘋狂熱愛英語的人,那麼就可以盡情地利用在一起的時間互相練習」黃老師在高中時期就是這麼做的。她說,這需要的只是勇氣而已。在公眾場所用破破爛爛的英語對話也沒關係,就是不要在乎別人的眼光。且有人練習的好處是,可以從別人身上學習,也可以互相砥礪。

那麼讀的方面該如何加強呢?有的人會選擇訂閱英文書報雜誌,這是很好的方式。但或許你的經驗是買了雜誌之後,花了一個星期才勉強把一篇讀完,之後便不了了之,不但花了錢沒看完,又滿是挫折。如果你是這樣的人,黃老師建議,可以上國際新聞網站,只看標題就好,遇到有興趣的再看內文。這樣負擔較小,不但可以學到單字也可以順便吸收新知。

找到興趣和專業,點燃對英語的熱情

就黃老師的觀察,許多土生土長的台灣人,英語程度比起和在國外生活或求學過的人可是絲毫不遜色,而這樣的學生通常都對英語懷有高度熱情。「一定是喜歡某件事物,才會願意花時間在這件事上」黃老師自己也是到了研究所時才有留學經驗,在此之前,她英語的優異表現,都是在台灣練就的。

曾經擔任過TutorABC名人講堂的講師,黃老師十分認同真人互動線上英語學習的模式,她認為就增進聽說能力而言,能夠面對面與外籍教師交流是最好的方式。另一方面,她也認為興趣和專業是英語學習最大的動機。她教過的學生中,有的人對於NBA或一級方程式賽車十分熱衷,以此為出發他們會常接觸國外訊息,不但能掌握第一手資訊,且對於相關的英語更是瞭若指掌。有了興趣持續鑽研,英語能力就能水到渠成。黃老師說:「不論是因工作、考試、簡報或興趣等理由想要學習,TutorABC的課程可以符合個人需求,對學習者來說是莫大的幫助。」

英語教學應從學習者的角度出發

曾是知名英語雜誌總編審、報紙的英語專欄作家,目前在大學教授英語,十分了解學習者的黃老師,出版的英語學習書籍生動有趣且貼近生活,確實抓住讀者的胃口,是暢銷排行榜的常勝軍。「教學過程中,常聽到學生問各種問題,我覺得以學習者的需求出發,才是實用的教學內容」黃老師出版過多本著作,都是本著相同的理念。

黃老師的書不只有引人入勝的內容而已,書裡傳達的觀念常一語就解開了困擾讀者多年的疑難雜症。以英聽來說,很多學生的問題是:「我要如何才能聽清楚每個字?」「聽不到每個字的喔!」她會如此回答。

考聽力測驗時,很多人會認為只要有一個字聽不懂,就整句聽不懂了,因此考試時會特別緊張。但是緊張的結果就是,有一題聽不懂,可能接下來就會六神無主搞砸了整場考試。我們無法聽到句子裡的每個字,黃老師再度強調。英文的重點字會被重讀,反之輕讀。她以阿姆斯壯的名言「That’s one small step for (a) man, one giant leap for mankind.」為例,大眾一直誤以為他少說的「a」可是多年後錄音被重新分析才證實的!而之所以多年來都沒有被世人聽出來這個「a」,就是因為冠詞在英語中通常會被輕讀。

經過提點之後,你是否也立刻就恍然大悟了。只要找到對的方法,英語學習絕對可以事半功倍。「學英語沒有那麼難,只要不斷地練習就對了!」最後黃老師如此鼓勵大家。

 

♥TutorABC教育夢想家特輯緣起♥

TutorABC成立十年來始終相信,教育是人們實踐夢想的途徑,因此持續投入研發,期待能運用科技優化語言學習。目前我們提供24小時的真人互動線上課程,利用網路連結全球的優異師資,打破時間和空間的限制,讓學生隨時能擁有極佳的資源。不管學生的語言程度、職業或興趣為何,獨創的DCGS動態課程生成系統,能依照個人需求量身訂做課程。

科技的進步可以改變人們的學習方式,但唯一不變的,是師生互動的可貴和有教無類、因材施教的精神,這也是我們一直努力的方向。在力行翻轉教育的時代,我們很榮幸能與無數有志的教育者們同行,致力於打造公平理想的教育環境。期待能與大家分享這些感動的故事,因此製作了《TutorABC教育夢想家特輯》,邀請在教育領域有傑出貢獻的教育工作者,談談他們對教育懷抱的理想,以及他們如何和學生一起創造難忘的學習歷程。

文字影像由TutorABC提供

 

★推薦★考試不僅需要實力,也需要方法!TutorABC掌握多益核心單字,全面應對聽說讀寫,用最有效率的方法破解多益魔咒,高分過關!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

Broaden Your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