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值得借鏡!芬蘭的英語教育|陳之華

2015.02.05(T)
Article/ T Ediitor

TutorABC教育夢想家特輯

值得借鏡!芬蘭的英語教育|陳之華

芬蘭氣候條件嚴酷,強國環伺,又是人口稀少的小語種國家,他們深知國際化才是保持競爭力的根本,因此十分重視外語學習,造就了幾乎人人都能說一口流利英語的景況。

 

值得借鏡!芬蘭的英語教育|陳之華03

陳之華

現為自由作家、專欄作者,目前旅居澳洲坎培拉,曾居住於北歐芬蘭六年,也曾居住英國、美國、奈及利亞等國多年。著有:《一起看見不同的世界》、《美力芬蘭》、《成就每一個孩子》、《每個孩子都是第一名》、《沒有資優班,珍視每個孩子的芬蘭教育》等書。

 

 

 

外語是小國賴以維生的競爭力

在芬蘭,英語教學以學校所教的為基礎,沒有林立的補習班,但是幾乎赫爾辛基的計程車司機、百貨公司或商家店員,甚至連市場的屠夫魚販,都說著堪稱流利的英語。這是《沒有資優班,珍視每個孩子的芬蘭教育》作者陳之華在芬蘭旅居六年的觀察。

芬蘭是個小語種的國家,芬蘭人明白唯有參與世界,盡可能地國際化,才能鞏固自己的競爭力,因此外語學習早已成為全民共識。人民從小就浸染在多語言的環境下,應該沒有人會對「為什麼要學英語」產生疑問吧!陳之華說。深怕自己被孤立,芬蘭人不論有無國外經驗,完全不影響他們學習外語的心。

情境教學取代考試,重視英語實用性

在芬蘭教育發展的歷程中,他們的語言教育也曾經像台灣一樣,以文法為教學導向,但是經過教育改革,語言教育逐漸以情境教學為主體,重視聽和說的能力,落實英語實用化。英語教學成果因此有了明顯的進步。芬蘭教育的成功,吸引了大批來自世界各國的參訪團,而學校的校長們都能用英語侃侃而談。這樣的表現讓各國都驚訝不已呢。常到各地學校參訪的陳之華說,即使在鄉野小鎮的學校,孩子也有足夠的英語溝通能力!

在芬蘭的英語課堂上,英語聽力是十分被重視的。教學時,老師不會一味的講課,而在每堂課會有固定的時間透過聽力教材或影片,增強孩子的聽力能力。也沒有太多考試,主要將語言學習結合生活、注重分組情境練習等等,讓孩子在自然的情境下,學會語言的使用,進而帶入自己的生活中。為孩子創造環境不是太難,差別在於有沒有紮實的執行,陳之華表示。

值得借鏡!芬蘭的英語教育|陳之華04

芬蘭學生在嚴冬白雪中享受下課時間

採用彈性課表,落實小班制

另外,小班制也是他們語言教育成功的關鍵。只要是用得到「手」或「口」的課程,學校都會安排小班教學,利用錯開兩個小班上課時間的彈性課表,獲取更扎實的學習,因此孩子們有更多可以實際練習的機會。他們認為讓孩子學會才是根本,而在此基礎下制訂教學的整體規畫。

在標準化或以考試為目標的教學體制中,因為無法顧及到每個孩子的學習,而可能因此犧牲了孩子未來的發展。如果語言學習可以依照孩子的學習步調進行,因為學得比較慢或成績不理想,而覺得自己做不到的情況就會減少很多,陳之華說。

每一個人都有把英語學好的權利

在芬蘭「不放棄任何一位學生」的教育觀念不但深植人心,也實際執行。在課堂上若有學生在某個環節落後了,他們就會離開原來的課堂,由學校安排專門的老師協助學生理解現在要學習的內容,然後再回到原班級上課。這在芬蘭的教育是十分普遍的,因為每個學生或多或少都會遇到學習瓶頸,因此被從班級中抽出來輔導,並不是代表程度差,只是藉由這樣的方式,立刻解決眼前的問題。如果有地方不懂,還繼續跟著大家一起學習的話,也等於沒有吸收,而達不到效果,陳之華表示贊同地說。

外語學習的共識不只存在學校教育,也反映在日常生活中。例如,芬蘭的外國影片沒有芬蘭語配音,只有母語的字幕。每天打開電視就可以輕易地接觸到英語等外語。另外,網際網路的普及,對只有五百萬人口的芬蘭來說,吸收到外來的資訊也是十分平常的事。因此,在這樣的環境下,芬蘭人有很高的機會可以運用在學校所學到的英語。本來小語種國家看似屈居劣勢,卻因此變成學習外語的絕佳環境呢!

值得借鏡!芬蘭的英語教育|陳之華05

芬蘭小學一景

對語言保持熱情,才能持續學習

語言不僅僅是一種溝通工具,學習不同語言能幫助孩子站在不同族群的立場觀察事物,能以更全面的角度理解世界發生的事。語言加上歷史、地理等知識,讓孩子可以有能力判斷眼前事件的前因後果,不會只是被表像牽著走。

陳之華的兩個女兒也因父母曾在芬蘭、台灣和澳洲就學。在芬蘭多語言的環境下,除了英語、華語流利之外,她們也學習芬蘭語、瑞典語和法語。被問到孩子是否在語言和文化的適應上遭遇挑戰,陳之華很肯定地說,當然!以華語來說,因為很小的時候就到國外居住,和台灣的孩子比起來程度上稍有落差。可是對此她倒也不擔心,她說,只要她們一直對華語有興趣,保持熱情,持續接觸和學習就會慢慢進步,其實不用操之過急。就像其他孩子學英語一樣,會因為英語很實用或有趣,而自己主動學習。因此面對孩子在語言上遇到的困難,她所做的就是鼓勵和引導。

培養孩子國際觀,應從父母開始

旅居不同國家,與不同民族的人相遇,擁有豐富的跨文化經驗,讓陳之華的孩子們,能用比較開放的心態看待不同的人事物。但這樣的影響還是取決於父母給孩子的觀念,陳之華說。舉例來說,孩子對性別、人權議題的關注,其實與跨文化經驗沒有絕對關係。如果父母能夠給孩子機會教育,適時引導,也能養成他們開闊的心胸和對世界的關心。她認為,由於網路的發達,觀念的養成並不會因為到某個或不同地區住過而有太大不同,全看是不是願意接受新想法與時俱進。因此對孩子來說,比起環境,父母給孩子的教育相對重要。

透過網路,孩子可以接觸到的資訊量很多,可以聽各國人士的演講、和不同國籍的人談話。特別是父母可以透過孩子的興趣,幫他們製造機會看見關於某件事物更寬廣的內容。陳之華建議,在孩子還懵懵懂懂的時候,很難讓他們了解國際觀或英語的重要,因此父母就需主動地引導孩子,例如:台灣的某則新聞被BBC報導了,就可以藉機和孩子討論。

她分享,在一場演講的自由發問時間,一位女校長當眾向她致謝,原來校長是陳之華部落格的忠實讀者,在閱讀的時候也拉著當時就讀國中的兒子一起看,希望他從文章中認識世界的多元。後來她兒子竟也讀出了興趣,因此就成功地製造了主動學習的機會。也許引領的過程辛苦,常覺得不得其門而入,但總是有機會的,陳之華鼓勵家長。

同時,她也認為學語文是一輩子的事。前面的辛苦或看不到明顯的成果是很自然的,這就和必須先灌溉才會有收成的道理一樣。只要把語言學習想成是一輩子的,就不會替孩子太著急,但前提是必須要讓他們持續不斷地學習!

 

♥TutorABC教育夢想家特輯緣起♥

TutorABC成立十年來始終相信,教育是人們實踐夢想的途徑,因此持續投入研發,期待能運用科技優化語言學習。目前我們提供24小時的真人互動線上課程,利用網路連結全球的優異師資,打破時間和空間的限制,讓學生隨時能擁有極佳的資源。不管學生的語言程度、職業或興趣為何,獨創的DCGS動態課程生成系統,能依照個人需求量身訂做課程。

科技的進步可以改變人們的學習方式,但唯一不變的,是師生互動的可貴和有教無類、因材施教的精神,這也是我們一直努力的方向。在力行翻轉教育的時代,我們很榮幸能與無數有志的教育者們同行,致力於打造公平理想的教育環境。期待能與大家分享這些感動的故事,因此製作了《TutorABC教育夢想家特輯》,邀請在教育領域有傑出貢獻的教育工作者,談談他們對教育懷抱的理想,以及他們如何和學生一起創造難忘的學習歷程。

文字由TutorABC提供|圖片由陳之華提供

 

★推薦★孩子的學習需要您的參與!TutorABCJr家教式學習法,讓您與孩子的親情和英文力同步升級。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

Broaden Your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