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何謂國際觀?國際關係權威教你看世界!|劉必榮

2015.02.05(T)
Article/ T Ediitor

TutorABC教育夢想家特輯

何謂國際觀?國際關係權威教你看世界!|劉必榮

國際知名趨勢大師大前研一,對國際觀下了這樣的定義:「知道世界發生什麼事,並且對這些事有提出觀點的能力。」在全球化的影響下,某件事情的發生,如同蝴蝶效應般,一路發展下去,終究會影響到台灣。因此,對國際事務關心,思考受國際情勢波及的因應之道,是每個國民都必須具備的能力,國際關係學權威劉必榮教授說。

 

何謂國際觀?國際關係權威教你看世界!|劉必榮00

劉必榮

現任東吳大學政治學系教授,政治大學、高雄中山大學、廈門大學EMBA兼任教授、台北談判研究發展協會理事長、和風談判學院主持人。著有《國際觀的第一本書:看世界的方法》、《談判隨身手冊:100個談判前最重要的提醒》、《孩子的第一個國際觀學校:劉必榮叔叔教你看世界》等暢銷著作。

希臘政局動盪,你的荷包大失血?!

大家都在說有國際觀很重要,也許你會想,我應該不會出國吧,國際上發生的事與我的關係是?的確,我們可以不出國,但還是必須靠貿易和別國互通有無。貿易一直以來是台灣的經濟命脈,我們要明白製造的產品可以賣到哪裡、對方為什麼要買等等。台灣和國際經濟體系緊密結合是不可避免的,因此關心國際事務便十分重要。

再談談希臘政局與我們的關聯。希臘政局的發展,可能會一路影響到歐元區的穩定、歐洲經濟復甦和歐洲市場的活絡,結果就是不利於台灣產品出口到歐洲。或許我們可以把東西賣到美國?可是美國的東西也賣到歐洲,當他們和歐洲的貿易受挫時,美國經濟受到影響,台灣和美國的貿易也會受到牽連。

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之間的紛爭舉世關注,這對我們有什麼重要?你或許會這樣問。簡單來說,中東的問題會影響油價,油價的波動就會牽連我們的生活。去年油價跌至近五年來的低點,這對台灣來說似乎是福音。但這件事對他國的影響,也許從不同方向為台灣帶來挑戰。例如:印度和印尼可以將空出來的資金投入基礎建設,提高外資投資意願,促進經濟成長。經濟成長帶動國內勞動需求,如果五年後,印尼政府停止輸出外勞的政策執行,目前印尼勞工為台灣外勞的主要來源,勢必衝擊台灣的長期照護人力。

當歐元區的震盪會造成我們的荷包縮水;當照顧你家人的,剛好是印尼勞工;如果未來你也可能會需要外籍看護。我們還能說國際上發生的事和我們沒關係嗎?

英語能力有多強,你視野就有多寬廣!

「有外語能力並不等於有國際觀,但是要有國際觀最好要有外語能力。」劉教授強調。外語可以幫助我們用對方的語言、邏輯,觀看該國的問題。譬如,今天你想要了解美國,看得懂英文就可以幫助我們蒐集更多的資訊,對事件有更平衡的觀照。如果只吸收中文的資訊,那麼觀念可能就會失真。

當然外語並不等於英語,但英語是國際語言,就算不是以英語為官方語言的國家,也會產出英文的材料,例如英文的報導,劉教授說。如此一來,我們就不只可以看美國寫的報導而已,可以閱讀韓、日、法等各國自己撰寫的英文報導。如此可以避免只接受到某國的看法,或者某方發表被過度詮釋的觀念。因此,無論你想關心世界的哪個地方,英文能力都是必要的。

國際觀輕鬆掌握,從電影、小說、童話看世界

一般民眾如何培養自己對國際事物、國際文化的興趣和敏感度?「廣泛閱讀」,劉教授不假思索的說。了解國際事務的來龍去脈,要靠平常的累積。以劉教授自己為例,他每週為廣播節目提供15分鐘的國際新聞評論,轉眼間已經18年了。如果你沒有廣泛大量閱讀的習慣或時間,那麼或許聽15分鐘的新聞評論,也是方法。如果行有餘力,那麼養成看國外報紙的習慣很重要,不過這時候就考驗英語能力了。

想要輕鬆一點,可以看外國電影、小說、童話或神話等等,劉教授建議。例如觀賞巴西電影時,可以了解巴西的風土民情。台灣現在欣賞藝術或非主流電影的機會很多,藉由法國、德國或捷克等電影,也可以幫助我們從各國的立場思考。

美國911事件發生後,美國對阿富汗發動攻擊。當時,為了瞭解中亞,劉教授去書店找了中亞地方的童話和神話故事。他分享,可以看到中亞的故事中沒有出現海洋,講述的都是山和山神。當劇情走到阿富汗和巴基斯坦交界的興都庫什山時,就了解了住在山上當地人的生活情況。他說,看故事可以了解各國文化和思維方式,讀得懂英文材料,就可以了解某國現在所遭遇到的困境。

讓孩子認識世界,先把沙灘球換成地球儀

國際觀養成應該從小培養。例如:家長有機會帶孩子出國的話,不要只是走馬看花,可以事前做些功課,透過孩子可以理解的方式,規劃文化、歷史、政治的學習之旅。如果沒有出國計畫,可以從日常生活的小事做起,例如:孩子玩的沙灘球可以選地球儀款式的,孩子想拼拼圖時,可以引導他們選擇世界地圖的主題。

以教育聞名的芬蘭也是這麼做的。芬蘭和台灣一樣同屬小國,從很早開始就十分重視國際觀。從他們的數學課本裡,使用了中華民國國旗當做數學計算題這點,就可以了解他們是如何將國際觀的觀念融入日常生活中。

曾經劉教授帶東吳大學的同學到埃及旅遊時,要求同學必須分組導覽景點。他覺得這是個不錯的機會教育,很多同學甚至說的比當地的導遊還好。帶學生去土耳其之前,他也先為學生上課,講述君士坦丁堡被鄂圖曼土耳其攻陷後,後來變成伊斯坦堡的歷史。因此當學生看到了清真寺的壁畫剝落,居然出現聖母瑪利亞的畫像時,就知道其中的原因。

首先必須對外國的東西產生興趣,你才會去學語言,有機會去了解他們的社會,進而產生自己的看法。國際觀追根究柢還是「語言」,劉教授說。

很多人認為,培養國際觀好像是行有餘力才做的事。劉教授認為正好相反。你以為是成功的人才有國際觀,其實是有國際觀的人才會成功。因此不論你的專業為何,從事美髮美容、水電修繕或者餐廳老闆,都需有國際的概念才行!

 

♥TutorABC教育夢想家特輯緣起♥

TutorABC成立十年來始終相信,教育是人們實踐夢想的途徑,因此持續投入研發,期待能運用科技優化語言學習。目前我們提供24小時的真人互動線上課程,利用網路連結全球的優異師資,打破時間和空間的限制,讓學生隨時能擁有極佳的資源。不管學生的語言程度、職業或興趣為何,獨創的DCGS動態課程生成系統,能依照個人需求量身訂做課程。

科技的進步可以改變人們的學習方式,但唯一不變的,是師生互動的可貴和有教無類、因材施教的精神,這也是我們一直努力的方向。在力行翻轉教育的時代,我們很榮幸能與無數有志的教育者們同行,致力於打造公平理想的教育環境。期待能與大家分享這些感動的故事,因此製作了《TutorABC教育夢想家特輯》,邀請在教育領域有傑出貢獻的教育工作者,談談他們對教育懷抱的理想,以及他們如何和學生一起創造難忘的學習歷程。

文字影像由TutorABC提供

 

★推薦★英語學會,讓你看見全世界!→立即感受←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

Broaden Your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