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從世界上這兩個民族的故事,窺見「複利」學習秘密

2019.07.19(F)
Article/ T Ediitor

《語言投資管理學》系列二

  擁有良好的生活品質,是許多人每天努力工作的目標,「生活品質」並不只局限於財富的累積,同時還意味著掌控人生的能力、和有秩序的生活等等不同面相。

  是否能有效率利用身邊一切資源的能力,在成功人士與普通人身上呈現出巨大的差異。不論是有形的金錢、資產、或是無形的時間、心力,懂得運用的方法,不做無謂的浪費,並且將這些資源做最有意義的選擇與分配,就能將成果最大化。

其中,複利的作用能產生拉大差距的戲劇性效應。

擁抱複利,打開通往世界的大門

  愛因斯坦曾說:「複利是世界第八大奇蹟」,他用如此強烈的陳述來削減當時人們對利息的負面印象,並強調複利的重要性,懂得複利力量的人能從中獲益,而不了解的人,將為此付出代價。

  複利的基本原理,是合併本期的本金加上獲得的利息或利潤(稱為本利和),作為下一期計息的本金,繼續賺取報酬。

  意味著,以同樣的正報酬率而言,由於納入獲利成為計息的本金主體,因此會持續擴大獲利的規模,如滾雪球般以利滾利,投入的基礎本金不變,成效卻不斷提高,獲利的速度也會增快,時間拉得越長,成長曲線上升得越明顯。如果期望單憑複利效應,便能從無到有獲得財務上的成功,確實過於天真,但複利原理並非只適用於財富規劃,世界上這兩個民族的故事就是借鏡。

猶太人把知識當投資──會賺錢的人,比你還認真學習

  如果知識就是金錢,那麼「複利」的觀念更適合用於「學習」,並且還是個低風險、高報酬的投資手段。

  世界上最會賺錢的猶太民族久以好學聞名,因為他們深知,土地和財產都有可能被搶走,唯獨腦袋裡的知識,永遠屬於自己。擁有知識,便比他人擁有更多累積財富的能力。而且,不像土地、金錢或房產,知識可以任意無限積累卻無需被抽稅,不會隨著時間耗損折舊,且你會發現,因知識庫的擴大,當中的「知識量」與「舉一反三、觸類旁通」的能力開始產生知識「利息」。

  股神巴菲特的投資夥伴查理蒙格,更大力倡導人們應該擁有「多元思維模型」,每個人的思考模式與見解,會受到自己的知識與經歷所囿。當腦中所擁有的知識越多時,越能夠以多元的角度去思考眼前遭遇到的問題,進而做出更全面的判斷與當下最有利的選擇。

印度人把時間當力量──懂複利的人,更知道把握光陰

  相傳在印度的古老故事中,發明西洋棋的宰相向國王要求獎賞:在棋盤格子裡放上一粒麥子,每天在相鄰的格子上多放一倍麥子,只要持續擺滿棋盤的64個格子,然後賞賜給自己即可。認為數量很少、不以為意便答應的國王後來才發現,64天後得出來的數字,即使是收集全印度的麥子也不夠支付,便是因為不懂複利的強大力量。

  在這則故事裡,我們發現了開啟複利秘密的黃金鑰匙—『時間』。當時間拉長,得到的成果會超乎想像。所有訴求快速致富的方法,多是不切實際的旁門左道,不是伴隨著高風險,就是看得到卻到不了的海市蜃樓。學習也一樣,以學習英語為例,在初期字彙量不夠多,容易在聽說讀寫各方面遭遇挫敗。然而,坊間強調短期內硬記單字、死背文法的速成偏方,也許能應付一時考試,卻無法培養出英文內涵,囫圇吞棗下失去不求甚解的扎實經歷與學習樂趣,考試後便迅速忘記。

  因此,意識到自我投資的學習時機,及早開始累積,就能越早見到效果。同時,穩定長期地向大腦「輸入」知識,從簡單到複雜、從單一領域到多領域呼應串連,才能享受「以利滾利」的複利學習成效。

別鬧,西洋棋是印度人發明?!
一般認爲它源自一種印度遊戲——恰圖蘭卡,7世紀時流傳至波斯成為波斯主教棋。穆斯林統治波斯後,將其帶回伊斯蘭國家,於9、10、11三個世紀時分別再傳入南歐、西班牙、英國,並於15世紀末逐漸成為現代西洋棋形式,而後19世紀至現代其玩法大致相同。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回想學習母語之初,每個人都是從生活常用詞彙開始「模仿練習」,慢慢嘗試運用在簡單的句子中。時間一久,就能漸漸理解抽象的概念、較深的內涵。同理,外語學習亦然,透過累積與活用,從簡單的主題、擴展至其他領域、或是更加複雜的議題,再結合專門領域知識(如:生活、職場),就會發現自己開始可以掌握交流的談話內容,甚至具有溝通合作的專業能力。

  「三天打魚、兩天晒網」或「求快」的學習模式,前者常看不見「收獲」、後者亦難立根基。然而,掌握複利秘訣並運用在學習上:不求多、不求快,最重要的是『長期』、『穩定』、『累積』。面對學習「永遠只有正收益」的投資報酬率特性,持續穩定地投入,在一段時間過後,必定能收獲複利作用下的豐碩成果。

關於TutorABC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

Broaden Your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