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簡單,才學得好。 不盲目投資,懶人也適用的定期定額學習法

2019.07.05(F)
Article/ T Ediitor

《語言投資管理學》系列一

需要強制儲蓄的月光族,或是工作忙碌的上班族,一定都聽過被稱為懶人投資法的「定期定額」基金理財術,不必研究複雜的公司財務報表、也不必看五花八門的技術指標,只要每月固定扣款,不管市場漲跌、也不用緊盯進場時機,只要付出長期持續的耐心,就能收穫複利投資成果。

不過,定期定額傻傻買,仍有可能不賺錢。在金融業當理財專員的朋友便說,因為消息來源太多,常常聽到人家說哪一檔基金好,就跟著投資,但「買了就放」、「放久就忘」,前前後後累積超過十檔以上基金,卻因疏於照顧而讓投資績效不如預期。

再講一個股神巴菲特與紐約對沖基金管理公司的「十年賭約」故事,巴菲特曾斷言,一支標準普爾五百「指數型基金」於未來十年內的收益,將會贏過對沖基金管理公司精心挑選的五支對沖基金,這個長期賭局自2008年初起跑、於2017年底落幕,巴菲特並在2018年2月發表的《致股東公開信》上總結了賭局成果與心得。

十年賭約比賽中,由無數頂尖基金經理人挑選出的五支對沖基金組合,其中表現最好的累積報酬率為87.7%,而巴菲特選擇的標普五百指數型基金則繳出了高達125.8%的收益,股神無疑贏了這場賭局!先撇開其他股市與經濟學的因素,巴菲特在《致股東公開信》上指出了一項極度重要的投資法則:「堅持重大而『簡單』的決定,且避免活動。」(Stick with big, “easy” decisions and eschew activity.)

投資與學習,都講求簡單、持續

巴菲特指出,在對賭的十年間,該公司的200多位基金經理人肯定執行了超過上萬次的「買進-賣出」活動,每一次的進出場也都肯定做足功課,少不了閱讀許多財務報告、甚或實際探訪企業管理層等,但他自己在這十年間只做了一個重要的換股決定,而後便是持續執行。

事實上,投資與學習有不少異曲同工之處,從這兩個故事裡,我們可以學到的第一個教訓便是「不要盲目投資」,尤其人性喜歡追求短期見效,電視上的名嘴老師說、理財雜誌說、鼓吹自己賺了錢的朋友說,這支股票好、那檔基金好,很容易就跟著買下去;學習也是一樣,以學英文為例,要不四處打聽哪個補習班好,要不買了一疊英文參考書、或是下載十數個英語學習App,亂槍打鳥而缺乏長期執行的毅力,最終都收不到預期成效。

投資與學習,都講求簡單、持續。巴菲特曾在佛羅里達大學商學院的一次演講中說道:「不要做低回報率的生意,時間是好生意的朋友,卻是壞生意的敵人。」指的就是不要盲目投資,接著他又說:「如果你在一樁好生意裡,即使你開始多付了一點額外的成本,如果你做的足夠久的話,你的回報一定是可觀的。」談的就是持續的力量。

定期定額學習法,每天只要付出45分鐘

為什麼許多投資專家都會建議不諳理財卻又渴望累積財富的上班族,最好每月固定扣款3千元、5千元做定期定額投資,主要便是看好簡單、又有時間創造的複利效果,只要長線前景佳(呼應巴菲特所說的好生意),市場短期下跌反而能累積更多便宜單位數,反彈時則創造出獲利,一般而言,愈長期的投資能累積出的報酬率愈大。

學習也是一樣的,假設英語能力是一檔基金,你希望他最終繳出高報酬率,也得定期定額付出時間給他,就像巴菲特經過十年賭約後總結出的心得:「堅持重大而『簡單』的決定。」如果你每天都能撥出45分鐘學英文(相當於以前在學校的一堂課),而你每天都能堅持這45分鐘,那成果一定會比你一周兩天到補習班上3小時的課來得好。

另一方面,最好也能訂出自己做得到的學習計畫。投資與學習都切忌好高騖遠,每月可靈活運用的資金若只有1萬元,就別勉強扣款5千元;倘若每天能「專注」於學習的時間不滿一小時,就別擬定兩小時以上的計畫,這反而只會讓你覺得永遠達不到目標,最後轉而放棄。

可以當懶人,但不要當傻瓜!只要每天持續做就能收獲豐厚的事,何樂而不為呢?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

Broaden Your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