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不是努力就好,先有目標再起跑:為自己的人生與學習規劃路線

2019.04.26(F)
Article/ T Ediitor

當我們要出遠門時,或是跟朋友約在一個沒去過的咖啡店,大多數人都會拿起手機──打開Google地圖輸入目的地、查看規劃路線──好決定該自己開車、該搭捷運還是公車,並預估應該提前多久出門?避免多走一段冤枉路,也能確保不浪費路途時間,準時抵達。

人們在日常生活已經相當習慣事先確認目的地,但一旦將實體道路切換成人生道路,習慣了快步調的現代人們就只顧著埋頭行走,不願意浪費時間停下來,仔細確認目標、制定計畫,不得已時更只能盲目地隨波逐流(或自我感覺良好地稱之為隨遇而安)。

以終為始 提前為你的職涯規劃路線

成功學大師史蒂芬‧柯維(Stephen R. Covey)指出,每個人都必須先確認人生目標,才能引領自己走往正確方向。這種「為人生規劃路線」的做法,正是柯維提出成功者的七大習慣之一:「以終為始」(Begin with the end in mind),不僅可適用於不同的生活層面,更是新鮮人離開校園、準備踏入職場前該學習的原則。

如果你是即將踏出校園的新鮮人,有機會不妨請人介紹已工作十到十五年的朋友,跟這些職場路程跑了三分之一的前輩聊聊天,他們會告訴你:二十幾歲時常以為還有好幾年能多方嘗試,倏忽過了三十歲才發現,一路走來,倘若沒有在一條軸線上持續累積專業技能,通往成功的道路便顯得曲折不明,常常已經轉了個大彎,卻仍未見到柳暗花明的鮮妍風景。而人總要到了此時,才願意回頭對年輕的自己說:請為了未來的自己,提前規畫路徑。

面試 就你在那家公司的第一場簡報

其實,這就像就像蓋房子要有設計圖,創業要有企畫書,以確保你「總體目標」(所規劃的)與「成果效益」(所達成的)能夠一致,面對得一磚一瓦構築的職場人生,更需要想清楚。為了實現三、四十年後理想的自己,從一開始就設定未來五年、十年、二十年的努力方向,而不是悶著頭直直走,到最後卻做了白工;簡單地說,「以終為始」應用在職場上,其實就是職業生涯規劃,即使目前還在探索,但試著思考「我想變成什麼樣的人」、「未來的自己應該是什麼樣子」,更能讓自己有努力前進的動力。

同理,也能運用在準備求職面試之上,假想自己一個月後要在這家公司上班,那面試其實就是你對公司高層的第一場簡報!先期蒐集資料時,不僅要上網搜尋企業相關報導,看得懂財務報表的人更可直接到證交所建置的「公開資訊觀測站」下載企業財報、年報、致股東報告書等公開文件,了解公司近年的營運狀況及企業文化;倘若欲應徵的是新創或微型公司,缺乏一般上市櫃公司的透明公開資訊,也至少要細讀官網、FB粉絲專頁、Linkedin等社群平台能找到的資訊,在精心準備的過程中,自然便能發現「這家公司是不是我想要的?」,也能避免海投履歷,付出太多不必要的心力。

延伸閱讀:實用面試英語

語言能力是一輩子的武器

根據《Cheers》雜誌每年進行的「新世代最嚮往企業調查」,2019年的新世代年輕人已經有超過半數、高達56.8%的人考慮赴海外工作,並以中國(含港澳)、日本、美國為海外求職的大宗。

面對海外求職,從履歷表、面試到未來職場上所需的溝通、簡報,都極可能以英文為主要語言。若將求職面試當成在這家公司的第一場簡報,也就會是一場英文簡報,將是對求職者口語、聽力的一大考驗──不要僥倖想著臨時抱佛腳,這絕對需要平日厚實基礎,才能將英語能力當成隨身武器。

人都有惰性,在沒有考試的情況下,要能自發性地勤修英文,確實需要「以終為始」的指導原則:確立目標,並且經常思考該如何達到目標,如此才有足夠的驅動力支持我們克服各種困難。同時,現下也有線上學習平台提供輕鬆、有效率的解決方案,每天花費半小時、一小時在家裡與真人外師互動上課,不需要額外通勤,也能隨時反覆練習,需要的只有你的決心。

如果你對未來人生的規劃,只是希望過得比現在好一點,只看到半年、一年後的現況,卻從不預期更長久的未來,便很難真正對提升職場價值、提高生活品質生出前進的動力;但如果你現在就能像Google地圖一樣,懂得為自己規劃最佳路線,必能改寫自己的人生腳本。

延伸閱讀:放寬視野、著眼全球、做好準備,就能創造不同的職涯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

Broaden Your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