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學老美這樣玩──都會休閒生活篇

2019.04.12(F)
Article/ T Ediitor

經典的都會愛情美劇《慾望城市》(Sex and the City)至今年(2019年)已經滿二十一歲了!

你可能總是納悶劇中女主角凱莉(Carrie)是如何憑著幫報紙寫寫愛情專欄(是的,是「報紙」,當時還沒有所謂的「部落客」),可以負擔得起曼哈頓帶廚房和衣帽間的公寓,還可以滿屋子一雙數百美金起跳的 Manolo Blahnik 華鞋?影集嘛,別太認真。不過凱莉和姐妹淘這群熟女們的日常,還是多少反映了大都市裡的生活風貌。

另一部描寫三男兩女友誼史的長壽肥皂劇《追愛總動員》(How I Met Your Mother),背景也設定在紐約大蘋果,主角們閒來沒事就泡在公寓樓下的酒吧MacLaren’s Pub聊八卦,主角之一泰德(Ted) 是眼睛長在頭頂上的紐約客,覺得曼哈頓就是世界的全部,對於跟曼哈頓只有一河之隔的紐澤西州,言語中毫不掩飾鄙夷的態度。以美國大都會為背景的電影、電視劇不計其數,這不禁令人好奇,老美有哪些特別的休閒活動、他們都做些什麼呢?而跟這些活動有關的英文,你又懂多少呢?

【假日早午餐】Sunday brunch

周末的早午餐聚會,是《慾望城市》裡四位姊妺淘最愛的假日活動之一,她們常利用這時間,更新和最新一任男友的進展狀況。早午餐就是brunch,許多美國人是星期日上教堂,而禮拜多半在中午以前結束,所以週日在供應早午餐的餐廳裡,常會看到剛做完禮拜、一身正式打扮的一家人在享受假日早午餐Sunday brunch。

早午餐在台灣的美式餐廳已相當常見,歐姆蛋捲omelet、炒蛋scrambled eggs、鬆餅pancake、美式香腸sausage links、薯餅hash brown都是必點的早餐品項。在美國當地吃早午餐,菜單上會有一些初看讓人摸不著頭緒的品項,像是2X4,你可以猜到這是什麼嗎?這其實是指炒蛋、鬆餅、培根、香腸(有時是火腿)各來兩份喔!

延伸閱讀:實用生活英語!下次在國外點菜再也別說I want this,飯菜也是有名字的!

【車庫拍賣、庭院拍賣】Garage sale、yard sale

美國的大都會區高樓大廈雲集,但其實有很大比例的人口只是白天到市中心工作,實際上卻住在鄰近郊區的獨棟平房中。這些平房多半屬於純住宅區,有前庭後院外加車庫。周末時,許多人家會把家中不要的東西清出來,擺在自家門口庭院或是車庫裡低價拍賣,這就是所謂的車庫拍賣garage sale或庭院拍賣yard sale。

不少人一到假日就喜歡開著車在家附近幾個街廓晃晃,看到十字路口有人擺出”garage sale”的標示,就知道有好康可以挖寶了,這可說是美國人周末很愛的休閒活動之一。電影《玩具總動員第二集》(Toys’ Story 2)裡,邪惡的玩具商就是在逛庭院拍賣時,發現了不小心被拿出來賣的胡迪(Woody)警長布偶。在發現主人說不賣時,玩具商把胡迪偷走,企圖用高價賣給日本的玩具收藏家。英語裡有句俗話說” One man’s trash is another man’s treasure (同一樣東西,有人當垃圾,有人當寶)”,沒事到別人家車庫或庭院拍賣晃晃,搞不好就讓你挖到稀世珍寶!

【車尾派對】Tailgate party

美國人非常瘋美式足球,對他們來說這不只是運動競賽,支持自己家鄉或學校的球隊,更是一種認同腳下這片土地的最佳表現。所以當有比賽的時候,球場附近總是擠得水洩不通,大街上充滿了穿著喜愛隊員球衣的球迷準備進場看球。球迷把車子開在球場附近的停車場,掀起自家車的後門(tailgate),在車尾備好桌子、椅子和食物、啤酒,邊等著球賽開打邊開野餐趴,這就是所謂的車尾派對tailgate party,是美式運動文化中非常重要的一環。

也有人其實不進場看球,只聽轉播,或是純粹只是想來熱鬧一下喝喝酒。美國人開tailgate party裝備可是一點也不馬虎,像是有球隊logo的折疊椅,還有個專屬名字叫做tailgate chair,椅子還附杯架,完全符合美國人愛喝汽水跟啤酒的需求!

【農夫市集】Farmers’ market

近年來,台灣也開始流行農夫市集farmers’ market,通常辦在周末,販售一些農產品與土產,成為新興的都會休閒活動。farmers’ market在美國歷史已有數世紀之久,雖然現代人已習慣上超市採買生鮮食品,但在每周末的farmers’ market,則有機會和當地的小農購買最新鮮的當季食材。

美國的farmers’ market不只賣食物,有時也兼賣鮮花、手作手工藝品、陶瓷器,各州的市集當然少不了當州的特色農產品,例如:西岸的加州盛產各類的莓果、中部愛達荷州則以馬鈴薯最出名,而同樣在中部的威斯康辛州,因為以酪農業著稱,在farmers’ market的攤位上總少不了各式乳製品,咬起來有獨特「吱吱聲」口感的起司凝塊(cheese curd),就是當地才有的特色食物。

延伸閱讀:長知識!5分鐘帶你瞭解各國國慶日!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

Broaden Your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