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學英文不是只有「背」 而在學習方法

2019.03.29(F)
Article/ T Ediitor

我是Eric,今年34歲,在竹科工作已近十年。而這些年的職場生涯,從小公司歷經三次跳槽,現在在一家具相當規模的科技公司從事國際行銷。

我不是主修理工而是社會系出身,但收入卻不低於爆肝工作的線上科技人,除了因為我不斷追求新知認真學習外,最主要的就是我曾經狠下功夫、脫胎換骨的學習英文,在此,我也願意和大家分享我英語學習的歷程。

學英文就要肯下苦功背?

我們這一代,甚至上一代,在台灣這「考試至上」的傳統教育體制下,英文始終被認定為是一門學科。無論家長或老師,都在意分數甚過真正的實用效果,以致學校的重點也都擺在考試分數,所以造就了學生為應付考試必窮盡手段去找尋獲取高分的方式,如此的「學英文」和「考高分」畫上等號的循環,就算拿到了好成績,英文仍無法成為自己的語言工具,而永遠只是一門「學科」。

也因為如此的制度與環境,在我們的共同記憶裡,從小學開始接觸英文,到國中、高中甚至大學,學校老師也好、英文好的同學也罷,對於如何學好英文這個問題,幾乎答案都是「背」。背單字、背片語、背句型、背文法,甚至背一篇篇文章,想要英文拿高分真的學得好辛苦。然而花時間、下功夫背了那麼多,大家卻有共同的經驗,甚或是共同的煩惱,就是背來背去卻總是背了又忘、忘了又背。

儘管很用功,但學再多、背再多甚至再會考試,遇到外國人還是力不從心,那些背過和考過的單字、片語、文法、句型完全無效。想開口卻不知說什麼? 如何說? 以致對自己花了十數年學習的英文,一直感到很挫折、沮喪。

學好英文先選好適用字典

在經歷前述挫折後,我多方請教並下功夫從整學習,終於讓我的英文脫胎換骨。我的心得是,學好英文,不外就在強化英文的聽、讀、說、寫四大能力,但這都需要有大量的字彙為基礎。所以「背」單字並沒有錯,但是要講求「背」的方法,否則只會背多忘多, 背得挫折滿腹。

如何加強字彙能力? 得先準備一本好字典,而所謂的好字典就是: 首先要收詞量大,包括詞彙、片語、慣用語、文化背景、時事甚至人名、地名都充分的收納。其次是要定義精準,精就是簡要、準就是正確,只要簡單明瞭地將定義說清楚就可以,不需要太多會讓讀者越看越糊塗的說明,再來是查閱方便,包括紙本、光碟或APP、電子辭典。

至於字典的選擇,最重要的是依據個人的需求,大量閱讀英文時就要找一般字典,英英或英漢都無妨,重要的是能夠查到要找的字並能提供正確的釋義。如果是學習說及寫,就選學習字典,因為學習字典是專門針對學習者所設計,更能幫助學習者正確使用英語文。如果平日閱讀或接觸到的英文有許多的片語、慣用語,可以考慮慣用語字典或片語字典,也就是說沒有一本字典可以完全收入所有的各類字典特色,全因學習者需要而定。

複合式的學習方法

如果只是背單字而不閱讀,學習效果還是有限,用閱讀來學習的優勢在於大量閱讀後,那些成千上萬的句子在潛意識中殘存的印象就是語感,這些印象可以幫助在考試時找出「讀起來」最正確的答案。

也可以在寫作時不會寫出「讀起來」很詭異的句子,更因此知道外國專業作家是如何寫文章的,由中會學到如何用文法、語句、單詞去形容某種事物,,最重要是在閱讀中重複複習之前背過的單字。再就是多看文章也是學文法最快的方法,至於閱讀的材料,網路上很多,或者可以選讀一些國外知名雜誌。

除閱讀外,記憶單字、增加字彙的關鍵還要試著用它。就是嘗試著用英文書寫,如此將會記得更深刻,書寫中當然會有不熟悉甚至不懂的字彙,解決方式無他,就是查字典。若是怕自己文法錯誤或者用錯習慣用法,不妨善用google,把文章貼到google上,看看有沒有錯,或是有沒有人這樣用。

至於聽與說二者不妨合一,看外國無字幕電影或影集,乃至隨時隨地ICRT掛在耳邊,這當然有用,但卻是有限。其實更重要且有效的是,經常性練習「跟述」與「聽寫」,就是電視或電影中人物說一句你跟一句,以及練習用心地聽,隨即認真地寫出來,這是最辛苦卻也進步最快的方法。當然若能常去國外直接接觸人及環境,或是交幾個英語系的老外朋友當練習靶子以增加實戰經驗,那就再好不過了。

總之,學英文不能只是為考試,而要當作生活中的一部分。然而想要非母語的英文成為自己的第二語言,用心、花時間當然不在話下,但複合式的學習方法更重要,也才能讓你的時間、精力真正有效投入而獲取預期的成果。

延伸閱讀:呼吸般簡單的日常英語學習法 讓你看到外國人不再啞口無言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

Broaden Your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