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學老美這樣玩-公路旅行篇

2019.03.19(T)
Article/ T Ediitor

常看美國電影的朋友,會留意到電影裡面常出現的一種情節,就是幾位主角跳上一台車,展開一場意想不到的公路旅行,也就是road trip。像是電影《醉後大丈夫》(Hangover),一群朋友原本計畫開車從洛杉磯到拉斯維加斯,來場婚前單身派對,最後卻演變成一場新郎失蹤、其他人又被黑道追殺的搞笑之旅。現實生活中的公路旅行,一路上的確不會有那麼多戲,但卻是一種體驗美式休閒生活最道地的方式。

在美國這種幅員廣闊的國家,進行road trip特別有感,畢竟光一個德州,面積就有台灣的19倍大!車開了十多個小時都還到不了州界,開著車、聽著電台播放鄉村音樂、大口嚼著美式漢堡配重量杯可樂,放眼望去盡是蒼茫的大地,無怪乎許多老美畢生都希望在有生之年來一趟橫跨美國國土的長途公路旅行,也就是他們所說的cross-country road trip。走一趟road trip,也是磨練英文的好時機,跟road trip有關的英文,你懂多少呢?

  • 【交通工具】
  • 休旅車SUV、露營車RV、露營車camper van

Road trip因為歷時長,途經路況不同的環境,選擇耐操的交通工具,是很重要的。近年來,台灣人野地露營的風氣興盛,也帶動了休旅車的市場,休旅車就是很適合road trip很適合的交通工具。休旅車是SUV,這是sport utility vehicle的簡稱, 而RV (recreational vehicle的簡稱)和camper van則是更大、上面備有居住設備,像是廚房、床鋪、廁所的露營車。讓我們看一下以下例句:

The family has zig-zagged the USA and its territories, logging more than 300,000 miles in their camper van.

這個家庭走之字路線橫跨美國和他的屬地,開著他們的露營車走了超過三十萬英里。

  • 【常見的意外】
  • 車禍car accident、爆胎flat/busted tire、沒油/電池沒電run out of gas/battery、撞到/輾過野生動物run over/bump into wildlife

車子開到沒油、電池沒電、車禍、爆胎…這些都是平日開車會遇上的意外狀況,當然road trip也是如此。讓我們看一下以下例句:

You never know when something is going to happen – busted tire or a broken spring. We always found a way to fix it. There was always a plan B. We’ve gotten down to plan D.

你永遠不會知道路上會發生什麼—爆胎或是飲水機壞了。我們總能找到辦法解決。什麼事都總有個備案一,我們還碰過得試三個備案的情況。

不過在美國road trip還有另一件新鮮事,就是意外撞上或輾過野生動物,據調查,由於美國國境內有超過3000萬隻鹿,因此鹿最常牽涉到交通意外。既然這樣,road trip時得特別注意野生動物警告標示,也就是wildlife warning signs。初見美國的野生動物警告標示可能摸不著頭緒:例如,標示上寫的「Deer Xing」究竟是指什麼呢?其實就是在說「小心有鹿經過Deer Crossing」喔!

  • 【餐飲選擇】
  • 得來速drive-through、小餐館diner、美式愛爾蘭酒吧Irish pub

在美國,road trip時一路上會碰到一些跟你一樣走長途旅程的人,像是貨櫃車司機、騎重機的哈雷車隊,大家以趕路為第一優先,如果要簡單用個餐就馬上上路,有什麼選擇呢?

最省時的選擇當然是像連鎖速食店會有的得來速drive-through,免下車對著對講機點點餐,食物拿了就走。常見的選擇還有常常形狀像一台大拖車、供應經典美式早餐、漢堡薯條這些簡單餐食的小餐館diner。一進門,服務生會問你一句”would you like to sit in a booth or at the bar?”,booth指的是有靠背椅子的座位區,bar指的則是緊靠廚師煎台旁邊的高腳椅區。

鄰座可能是戴著卡車司機帽的標準美國中年大叔,啜一口可無限續杯的平價咖啡、來客火腿起司歐姆蛋,充完電再上路,這應該就是road trip中的必備風景吧?美式愛爾蘭酒吧Irish pub則是老美很喜歡泡在裡邊喝酒消磨時間、盯著螢幕看球賽轉播的地方,酒吧裡除了賣酒也供應餐點,供應一般常見的漢堡薯條、炸物拼盤、三明治等,氣氛輕鬆。

  • 【住宿】
  • 客棧Inn、汽車旅館motel、小木屋lodge、小木屋cabin

road trip途經一些郊區或是公園景點時,住宿選擇通常不見得有飯店這個選項,較平價的選項往往有像是客棧Inn、汽車旅館motel,設備簡單供人短暫停留。美國有58個國家公園,是老美road trip的熱門去處。為了與公園裡的天然美景相融合,國家公園裡所提供一些住宿選擇,也多半以有簡樸外觀的lodge、cabin這類小木屋的型態為主。讓我們看一下以下例句:

With a variety of cozy cabin-style accommodations in our national park, you’ll finally find a place where you can escape from the rush of a modern world and harken back to a simpler time. 

本國家公園提供多樣且舒適的小木屋房型的住宿選擇,讓你有機會遠離都市塵囂,回歸簡樸生活。

看完上文介紹,是不是很嚮往學好英文和老美來場原汁原味road trip呢?

延伸閱讀:秒懂旅遊英語-自助旅行「問路」如何說?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

Broaden Your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