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放寬視野、著眼全球、做好準備,就能創造不同的職涯

2019.02.27(W)
Article/ T Ediitor

在海外待了近二十年,近期回到我的家–台灣,感覺一切仍是那麼的熟悉。夜市依然熱鬧、小吃依然美味、有趣的政治依然吵個沒完,但最不解的是,,台灣人的薪資竟也一如二十年前依然沒變。經過幾個月觀察發現,台灣人,尤其年輕人,似乎走不出低薪的悶局,這也透露出臺灣人的心酸。

台灣的低薪到底問題在哪? 政治? 教育? 經濟環境? 還是台灣年輕人真的很差? 我所知道的是,政治惡鬥、教改,的確阻礙了台灣社會的進步,但台灣許多企業還是很賺錢,台灣的人力品質也一點都不差,但為何台灣年輕人依然工作難尋? 依然無法擺脫低薪?

其實在許多海外雇主的眼中,台灣人才就是寶。包含美國、日本、新加坡等許多國際知名企業這些年都在亞洲地區招募人才,在巡迴中國、泰國、香港等地後,最終選擇台灣員工,甚至還有高薪挖走台灣大批專業人才的新聞。

什麼原因? 許多國際企業表示,台灣員工最大優點是: 配合度高、戰力強。有些甚至認為台灣人在華人圈中,沒有香港人的市儈,也比中國人守法、敬業,更重要的是台灣的服務水準一流,顯見低薪悶局問題不在台灣人力的品質。

與其坐困淺灘 不如自尋伯樂

台灣政治的紛亂已是眾所周知,而紛亂的政治卻也肇致台灣形成了一個對受薪階級不甚友善的環境,以致低薪成了台灣人多年來擺脫不去的噩夢。幾個簡單數據即可證明,台灣近十年來經濟成長雖然減緩,但GDP仍有成長40%以上,年複合成長率3.55%,期間平均國民所得成長35%以上,年複合成長率3.1%。依照這項數字,每個國民的所得平均應該要成長30%或更多,但實際薪資情況卻是受薪階級平均薪資只成長11%,也就是說大部分成長的果實,並未分配給受薪階級,這又是為何?

與其說台灣資方無良造成低薪,不如說是因為政府及立法的怠惰; 因為一直以來台灣不管誰執政,總是站在資方面,理由是為了不影響企業競爭力,因而刻意壓抑工會的發展,造成勞方缺乏有利的議價機制使然。如此的環境下,台灣的低薪現象短期內根本不可能解套。

然而,在現今地球村的時代,職場已經是個「國際大熔爐」,與其坐困台灣或是台灣企業這漥淺池,何不給自己更多機會,把目標對準外商企業,甚至打包至國外就業,徹底跳脫出臺灣這低薪大悶鍋。

外商或外企真的好嗎?

外商或外企好在哪? 簡單說就是: 賺錢多、機會多、發展多,誘因多多。說得再細些就是:

 一、向上跳的平臺: 在外商或外企裏,有了幾年工作經驗後,這些資歷就是未來有更多選擇的機會,也是跳槽或加薪的本錢; 相較於台灣或台灣企業,即便工作多年後,薪資或許會增加,也會有跳槽機會,但在這低薪環境框架下,薪資提升有限,以及都是在一些相近規模公司中輪轉。

 二、培訓成長機會多: 外商或外企都會也願意提供員工更多的培訓,除了專業的師資,其內部也有定期研討與分享,甚至送訓至專業機構或研究單位, 讓員工不斷成長。

 三、生活穩定、身心均衡: 在外商或外企,爆肝的機會極少,反而屬於自己的時間會很多,可去進修,或者娛樂,滿足工作和生活的負載均衡,但更重要的是,自己的綜合能力會隨之快速提升。

 四、文化薰陶、脫胎換骨: 在外商或外企工作歷練後,在企業文化及國際化環境下,個人談吐、協調以及為人處世的能力,都會形塑成更為專業化與國際化。

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

想進外商或外企? 外語是第一必備要件,尤其是英語此一國際語言; 因為通常外商或外企,需要的是既有良好的語言能力,又在某方面專業的複合型人才,所以在招聘時,除了一定的口語表達能力,也對書面能力有所要求,這還只是一個基本,因為外商或外企中,所有關鍵檔的上傳或下達都以英語為主。

再者,即使獲錄取就任,仍然要不斷提高自己的口語和聽力,因為外商和外企都非常注重KPI,無論做計畫、簡報、甚至演講,當然,流暢的英語能力也會帶來意想不到的升職機會。

世界是平的,機會是活的,在這個地球村的時代,儘管台灣就業環境艱險,與其一再埋怨台灣工作難找,薪水委屈自己,不如放寬視野,著眼於全球,痛下決心把英語及專業準備好, 就能創造自己不同的人生。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

Broaden Your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