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職場大小事,如何接地氣的和外國人交流

2019.02.18(M)
Article/ T Ediitor

當你順利的在國外完成學業、找到實習或是工作之後,融入公司的社交環境,打造良好的人際關係就相當重要。以美國來說,雖然每間公司的風氣不盡相同,但和同事之間的社交閒談以及互動是職場上不可或缺的一環,這裡就與你分享一些在國外公司環境中社交上需要注意的細節。

以我自己為例,在美國就學和第一份工作都是在中部的奧克拉荷馬州,當地台灣人不多且相當保守,生活中接觸到的亞洲面孔多為越南人。由於我是公司唯一的台灣人,許多美國同事對我充滿好奇。而我的第二份工作則是在西岸的大城市舊金山,同事的組成比較多元,不只很多台灣背景的同事,更有許多來自世界各地和美國各地的人。

笑臉迎人說哈嘍,見面打招呼是必須

不管是在奧克拉荷馬還是舊金山,與台灣不太相同的氛圍是在公司裡不管熟或不熟,在美國大多數人都會面帶微笑的打招呼,甚至連不認識的人擦身而過,都會點頭問候;這與台灣只有熟人或朋友才會打招呼的習慣不同,當有人跟你說Hi或是How are you doing today?的時候,記得要報以微笑,然後說 Great, and you?

或者I am doing good.  同時也要記得,因為這只是尋常的問候(也就是場面話),所以如果你當天真的有甚麼事或者心情不好,頂多回聲OK就行了,不要真的開始描述自己有多不好,因為一般同事只是要跟你禮貌性的寒暄,沒有要跟你掏心掏肺。

聊天內容要注意,政治宗教私人感情是禁忌

在公司環境中雖然經常需要閒聊,但是要注意不太八卦並且聊天主題不觸碰政治、宗教和私人感情關係。我想大家應該都清楚政治跟宗教是敏感話題要盡量避免,但是往往會忘記我們在台灣常常口頭詢問的,「有沒有男朋友呀」、「甚麼時候要結婚呀」、「甚麼時候要生小孩啊」尋常閒聊,其實在歐美來說除非你真的跟對方很熟知道他的情況,否則不要輕易發問,因為這都算是侵犯隱私的禁忌話題。

其實多關心一些運動或是一般流行文化,比較容易加入大家的討論而不顯得孤僻。同時你也可以嘗試開啟自己擅長的話題(當然不能太冷門),或是用旅遊、展覽節慶活動是這些容易討論又無害的主題來開啟對話比較適當。

受到誇獎請開心接受,也不要吝嗇讚美他人

華人普遍對於他人的誇獎總覺得要謙虛以對,所以在別說你好的時候,總會習慣性地說,「沒有啦」、「哪有漂亮,我很醜啦」、「不不不、這沒甚麼」、「我身材不好,我好胖(這個是大忌)」、「我很笨」、「我英文很爛」諸如此類我們很習慣在收到誇獎時候說的話,請千萬不要這樣回覆,因為你對誇獎的反駁,不僅表示你不贊同他們,有時甚至會讓別人覺得你在故意討拍然後招致反感,過度謙虛在這是沒有用的。

歐美國家強調個人魅力及自信,所以不管在容貌或是身材的胖瘦,比較不會像台灣社會一般有個比較均一的審美價值,因此對於別人的稱讚請大方的接受。如果是在工作表現上的稱讚,請更加大方的回聲「謝謝」,因為這表示對你工作能力的肯定。在大方接受讚美的同時,也不要吝嗇讚美你的同事,不管是對方的穿著還是他今天顯得精神氣色特別好,亦或是完成了工作的報告,不論大小事,都可以對他人好好讚美一番。

服裝規範要多注意,別成為異類

歐美國家許多時候對於在哪種場合穿甚麼都有需要遵守的服裝規則(dress code),如果你的工作環境沒有服裝限制,那非常恭喜你可以省下不少時間和預算。但須多時候不管是職場或是公司的聚會或宴會還是私下的交誼場合,都會有一些服裝規定,會比在台灣來的嚴謹許多。

很多公司在星期五通常會是Casual Friday也就是服裝簡便日,所以可以穿得較為輕鬆休閒,而一些公司的餐會或是聚會對於服裝會有規定(如business casual商務便裝、casual elegant休閒優雅 、formal正式 、jacket required需要外套)。如果你在餐敘或者婚禮上穿著不合宜的服飾就會顯得失禮及格格不入。

希望這些小tips對於不管是身在台灣與外國同事相處,或者身在國外職場需要與同事融入的環境或社交感情的促進能有幫助。

【關於TutorABC】

TutorABC是全球規模最大的在線教育集團iTutorGroup旗下平台,由美國矽谷技術團隊研發創立,服務對象從青少年到企業專業人士,憑藉獨創、獲得專利的「動態課程系統」(DCGS,Dynamic Course Generation System),媒合學習者與全球外籍顧問,精準打造定製化課程和教材,開創獨有的在線真人互動及實境教學模式。在全球80個國家、100個城市,擁有5,000多位員工及超過30,000名外籍顧問,每年提供超過3,000萬堂在線教育課程,客戶遍及全球135個國家和地區。TutorABC企業品牌精神—以科技創新,重新定義教育產業。TutorABC的出現印證了科技的發明,始終來自於人性的創造全球化學習需求,運用科技的輔助,讓英語學習從此進入一個嶄新的紀元,改變了人類學習的方法,塑造出未來教育。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

Broaden Your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