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他國英文教育比較好?台灣該有自己的學習方式

2018.09.17(M)
Article/ T Ediitor

你覺得台灣人英語好嗎?

去年底,一則「台多益成績輸中韓贏港日」新聞,再度讓台灣英語力議題浮上檯面。然而,不久後即有評論指出,多益並非普世性測驗,僅以多益平均成績衡量各國英語力,有失公允。台灣在這份排名中,雖然贏過曾被英國殖民的香港,看似台灣英語力超越至今仍普遍使用英語的香港,但實情可能是:或許只有那些英語較差、卻得證明自身英語能力的香港人,才會去參加多益測驗。

非英語系國家,誰的方式比較好?

看到這則多益相關新聞,台灣人似乎常常過度在意他國英語教育,並拿著單一測驗來論教育成敗。其實,非英語系國家的不同英語學習方式,都呈現該國文化特色。日本人學英語非常重視「背誦單字」與「背誦句型」,日本英語教學權威赤尾好夫推出的單字書《豆單》以及片語書《豆熟》,不僅長年暢銷,後續更推出針對不同程度的系列姐妹作。

 

重視基礎背誦,再加上日語中大量的外來語,讓日本人普遍英語閱讀能力不弱;不過,因為日本英語教育較不重視正確發音,因此英語聽、說能力也常成為日本英語力罩門。而強調大政府效率的韓國,則由中央領頭,由上而下建立「全英語環境」。各地方政府除了大手筆打造「英語村」,也大量聘用外籍教師,試圖以活潑、互動的遊戲模式,提高學生英語能力。高強度的競爭情況,亦從學校延伸到職場。韓國企業選才時,幾乎以多益成績做為評估受試者英語能力的主要標準,多益考試因此成為韓國全民運動,甚至衍生不少主攻多益考試的補習班。

 

台灣排名差,因為一直在學他國方式

相較之下,台灣人學習英語時,一向是東臨摹一點、西模仿一些。台灣英語教育也重視背誦單字,來自日本的《豆單》、《豆熟》系列同樣在台灣市場深受歡迎。不過,中文並不像日文擁有大量外來語辭彙,因此台灣人若用中英對照方式背誦單字,往往會說出、寫出讓外國人霧煞煞的中式英語。

 

而「英語村」強調活潑、遊戲化的學習方式,或許學生上課時很開心,但要實際提升學生英語能力或是促進學習動機,效果可能有限;相對於開心學習的另一極端,台灣也與韓國一樣,出現不少考試導向補習班。雖然「考試導向」學習方式並非全然無用,但TutorABC觀察到,台灣過往英語學習只重視「統一性」考試,忽視每個人不同程度、需求。然而,學習得因材施教,測驗也要因材施教,透過母語式/沉浸式學習,並由母語教師即時評估學生對外國文化掌握度,協助學生深入理解外國文化,才能在網路時代打造個性化教育。

 

什麼是「母語式/沉浸式學習」:

指提供一個接近真實的學習環境,大幅降低外界干擾,讓參與者可以全身心投入,並在被動、不經意、潛移默化間牢牢記住知識。嬰孩學習母語時,就是在沉浸式學習環境中。母語式/沉浸式學習除了能快速增進外語能力、融入外國文化,也因為精確掌握外語,而習得該文化的思考和推理模式,大幅提升全球觀。

 

建立全球觀,才是學外語的王道

在台灣深耕在線英語教育20年的TutorABC認為,台灣人學習外語時,可先建立「全球觀」,讓學英語成為一項協助自己參與全球運作的工具。全球觀,代表對這個世界的好奇心;為了能夠更容易接觸各國文化,因此透過學習英語,來滿足自己對世界不同文化的求知慾。透過與英語系母語人士學習,並採取能實際「聽、說」的互動方式,才能學習到正確、道地英語,同時了解當地風土文化,才能提升英語力,真正建立全面的國際觀。

全球開放式課程、Coding興起,然英語力才能接軌世界

進入教育3.0時代,隨著智慧型手機普及,數位科技也讓學習走向虛實整合;全球除了興起開放式課程,Coding程式教育也備受重視,學習已經不再受實體距離所囿。不過,這些全球數位課程多以英語為主,中文化較少,代表英語力仍然是一項門檻。當數位科技普及,時空、地理限制也日漸瓦解,「主動性」將成為教育3.0時代的新能力指標,如「AI智能學習」與「大數據演算法學習」能幫助學習者降低學習障礙、找出瓶頸(分析出不善長的領域,提供相專屬的客製學習模式),障礙一降低,學習意願就會自然的增加,更主動的向進階挑戰。未來,英語力將持續扮演關鍵角色,決定這些具備全球觀的公民們,究竟「能否主動」以及「夠不夠主動」。在教育3.0時代,你準備好接軌世界了嗎?

註:教育3.0,是透過數位工具輔助學習,突破空間與地域的學習方式,強調虛實整合、互動學習、親子共學、人人都可以是老師,科技教育工具與創新學習模式,是重要主軸。

 

【關於TutorABC】

TutorABC是全球規模最大的在線教育集團iTutorGroup旗下平台,由美國矽谷技術團隊研發創立,服務對象從青少年到企業專業人士,憑藉獨創、獲得專利的「動態課程系統」(DCGS,Dynamic Course Generation System),媒合學習者與全球外籍顧問,精準打造定製化課程和教材,開創獨有的在線真人互動及實境教學模式。在全球80個國家、100個城市,擁有5,000多位員工及超過30,000名外籍顧問,每年提供超過3,000萬堂在線教育課程,客戶遍及全球135個國家和地區。TutorABC企業品牌精神—以科技創新,重新定義教育產業。TutorABC的出現印證了科技的發明,始終來自於人性的創造全球化學習需求,運用科技的輔助,讓英語學習從此進入一個嶄新的紀元,改變了人類學習的方法,塑造出未來教育。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

Broaden Your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