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台大畢業 我不敢開口說英文

2018.04.09(M)
Article/ T Ediitor

星期日晚上九點多,搭著捷運文湖線在回家的路上,經過松山機場站時,一個男生匆忙跑進車廂內,因為動作很大,以至於我忍不住看了他一眼,也就這一眼而已。過一會兒上下車的人變少了,不再有進出的躁動,我百無聊賴地觀察乘客,突然發現剛剛那個跑進車廂的男生滑著手機在看的,是全英文的網頁。於是我又多看了他好幾眼,黑框眼鏡、米黃色襯衫外面罩著一件咖啡色毛衣,卡其色的長褲跟一雙看不出品牌的休閒鞋,其實一點也不特別,但就因為他看的是英文網頁,好像他這個人就特別了起來。

 

不要誤會,我沒有要引起對ABC或外國人之類”泛洋男”盲目崇拜的論戰,真要說起來,這比較接近自卑心理。

 

台灣很多35-45歲的人可能跟我一樣,國小五六年級開始在坊間的補習班學英語,國中高中背了厚厚一本深藍色書皮的狄克森片語、唸空中英語教室,但是到了大學,當英語不再是必修課程之後,就成為只在電影跟歌曲裡出現的他國語言。

我們發音一般不算差,偶爾聽到日式英文會忍不住皺個眉頭;到非英語系的國家還會抱怨一下「這國家的人英文很差耶」。可是在網路上搜尋資料的時候,會在工具設定選擇”繁體中文網頁”;遇到一群ABC彼此高速對話時,雖然聽得懂六七成,卻怕打亂大家聊天的節奏而不敢開口插話,只能傻笑;碰巧聽到有其他部門的同事在電梯間用流利的英文講電話,回到辦公室會忍不住八卦”你認識某部門的某某某嗎?是在國外唸書的嗎? 英文好好喔”

 

怎麼會這樣?我們花了至少6-10年的青春背了一堆英文單字跟文法,但最後卻沒有能為我們打開更多扇窗。我忍不住想著,啊,如果升高二那一年夏天,能在西雅圖待久一點就好了。

當年我求了一個學期,爸爸才忍痛花了快10萬元讓我參加學校跟西雅圖姊妹校合辦的暑期遊學營。第一天見到住宿家庭,爸爸媽媽加上三個孩子,天啊,豈止鴨子聽雷,那根本是英文地獄!我的英文成績明明排名全校前五,但嗯嗯啊啊的樣子看起來活像第一次認識這語言。住宿家庭因此以為我是個不愛說話的孩子,小心翼翼地待我彷彿是個易碎的娃娃。

 

但只過了一個禮拜,有一天上完課,住宿家庭媽媽來接我的時候,我一上車就機哩呱啦說著今天的課程多有趣,媽媽笑著說:「嘿~妳今天說得特別多耶!」我才突然意識到,開口說英文變簡單了!因為那個禮拜聽到的每一個字都是英文,看到的大大小小招牌廣告、電視書籍全部都是英文,當這個環境用全面侵略的方式往我的腦袋輸入英文時,我只能全盤接受、而且,連思考的時候,居然都直接用英文思考、而不是用中文思考再轉化成英文了。

 

這就是全英文環境帶來的影響,去香港走走、去新加坡晃晃、你會發現隨便每個人都能開口說英文,而且很重要的是,當他們開口的時候「不害怕」,為什麼不害怕? 因為常常在講嘛! 街上走的人來自各個國家國籍,不說英文就很難溝通,只要能常面對外國人開口說英文,怎麼還會緊張口吃呢?所以台灣這幾年的政府政策之一都是希望能建構國人英文學習環境、在2001 及2005 年分別將英語列為國小五、六年級及三、四年級的必修課程,有學者就做了一份2003 年及 2013 年之間國人 英語能力的改變,研究結果顯示,在 2003 年時,國人整體的英文平均能力為 2.549,2013年時是2.461,換句話說,這十年來台灣人的英文能力並沒有成長。

 

而美國教育測驗服務社(ETS)的統計也發現,2011-2013,台灣大學生平均的多益成績比高中生少了60-70分,原因也很簡單,到考大學前還有升學壓力、不得不念英文,上大學以後除非意識到未來求職的需要,否則很少人能自我鞭策。先天不足、沒有全英文的學習環境;後天失調,缺乏自我要求,英文怎麼可能會好?

英文不夠好,像我跟其他的五六年級生,只要工作專業能力還不錯,在這個時代勉強還能餬口飯吃,但是當世界是平的,當網路讓孩子們面對的是一個跟全世界競爭的職場,英文不夠好,未來絕對是殘酷的。

 

過去有很長一段時間受歡迎的科系都是醫學系、法律系、金融財經相關輪流,但網路跟社群興起後,社群小編、金融科技Fintech、AI工程師都成為大熱門,目前在偏鄉積極投入中小學實驗教育的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董事長嚴長壽指出,未來有六成工作是現在想像不到的,所以家長已經不像以前幫孩子選好科系就能保證一帆風順,更要幫他們準備好可以「帶著走」的能力,其中最容易達到的,就是語言能力。現在英文線上教育平台發達,不像以前只能選擇市面上的教材、缺乏互動;爸媽不用找昂貴的雙語學校、不用寒暑假花大錢遊學、也不用找家教才能一對一加強聽說能力,甚至還能24小時都在線,更有彈性。

 

美國詩人朗費羅說:「要明智地改善現在,要以不憂不懼的堅決意志投入撲朔迷離的未來。To wisely improve the present. Must not be worried or afraid of the firm will invest bewildering future.」很奇妙,科技的加倍進展讓我們的未來有更多嚴峻挑戰,不免讓人心慌,但也是科技協助解決了許多過去要花費更多時間、金錢、心力才能解決的問題,我們需要的,只是找對方向,然後投身進去學習。

 

作者:胡不歸

學經歷:台大中文系畢,資深媒體人

 

【關於TutorABC】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

Broaden Your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