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英語學習心法大公開#15-想想刻板印象下的口音,再想想自己

2017.10.05(T)
Article/ T Ediitor

逐漸消融的刻板印象

大家之所以關注口音,更熱衷於區分口音,本質原因不在於口音本身,而是口音背後所暗指的階級、地位、財富、學識、族群、以及上述所有標籤構成的刻板印象(Stereotype)。舉例來說,19世紀以來,RP就是英國上層人士專用的口音,代表著殷實而得體的中產階級日常;與此相對的,同樣源自倫敦的考克尼口音(Cockney English)則指向相反的方向。它是工薪階層的口音,象徵著為生計奔波的普羅大眾(Proletariat)。事實上,每一個國家都遇到過類似的問題,正是這些刻板印象驅使我們不遺餘力地修正自己的口音。

然而,這種偏見正在漸漸消融。英國一些社會語言學家發現,考克尼口音已經逐漸進化成了一種新的口音:Estuary English,在英國東南部流通開來。在劍橋大學2009年出版的English Phonetics and Phonology中,利茲大學認知心理學教授Peter Roach分析了這一社會現象:“原本在公共場合習慣使用RP的人,逐漸開始使用新的口音,這在以往可能會引起一些議論。”

珍視彼此的口音

我們再把目光放到美國來看,幾乎每個地域區塊都有自己的口音,例如“波士頓口音”(Boston Accent)、“紐約英語”(New York City English)、“東部口音”(Mid- Atlantic Accent)、“德州口音”(Texas Accent)等等,不勝枚舉。每個地區甚至還會細分出新的口音,例如紐約英語還包括“皇后區口音”(Queens Accent)和“布魯克林口音”(Brooklyn Accent),一街之隔也有稍許不同。這麼多口音,有沒有一個美國標準口音呢?從T小編認識的美國朋友那裏得到的答案是:幾乎沒有。

46183437 - a vector illustration of usa map in cartoon style

幾乎每一個區塊,都有一個特別的口音,大家都非常珍視彼此的口音。關於這一點,我還想深入談談。

最近關注美國大選的各位應該都能察覺到,總統候選人特朗普、希拉裏的口音各不相同。事實上,特朗普說的是一口標準的Queens Accent,是他的家鄉話。希拉裏則會根據區域受眾不同,而選擇不同的口音。在南卡羅來納州演講時,她會儘量講南方口音(儘管福克斯新聞曾評價她的發音有些“蹩腳”),在東部停留時,她則會選取東部口音。可以看出,口音並非障礙,反而是演講者與聽眾之間溝通的橋樑。

9-3

在全球化不斷深入的今天,口音正在通過電影、音樂、社交媒體大範圍傳播,口音之間互相交融、影響、再觸發進一步的演變,跨越了國別、區域、種族的界限,一步步進入我們的生活。

海納百川,包容多元化語音,是每一個地球村居民的基本素養。不要迴避口音,請擁抱它,珍視它,人與人之間的對話,不止為了表達,還為了更好地觸及彼此的靈魂。

了解更多提升英語力課程>>> https://goo.gl/1s5PJW

【關於TutorABC】

TutorABC是全球規模最大的線上教育集團iTutorGroup旗下平台,由美國矽谷技術團隊研發創立,服務對象從青少年到企業專業人士,憑藉獨創、獲得專利的「動態課程系統」(DCGS,Dynamic Course GenerationSystem),媒合學習者與全球外籍顧問,精準打造定製化課程和教材,開創獨有的線上真人互動及實境教學模式。在全球80個國家、100個城市,擁有5,000多位員工及超過20,000名外籍顧問,近年已提供超過1,800萬堂線上教育課程,客戶遍及全球135個國家和地區。TutorABC企業品牌精神,科技、創新、活力、人才。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

Broaden Your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