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英語學習心法大公開#12-英語口音,總是令人好氣又好笑

2017.10.05(T)
Article/ T Ediitor

說起令人印象深刻的英語口音,大家最先想到的一定是日本、印度。因為超人氣日劇<Legal High>裏,堺雅人大叔的東洋味口音實在太過迷人,而全民美劇《The Big Bang Theory》裏的Raj吞吞吐吐的印度口音又太可愛。

所謂「諸英語」,簡單說來,就是把全世界所有類型的英語劃分成:內圈(Inner Circle)、外圈(External Circle)、發展圈(the Expanding Circle)。有趣的是,無論哪個圈子的英語,都或多或少帶有一些口音(Accent),這些口音是如何形成的?今天,我們就來解開這個疑問。

注:內圈、外圈、發展圈的概念,最早出現於印度著名語言學家Braj Kachru的論文<Standards, Codification and Sociolinguistic Realism: The English Language in the Outer Circle>. 其中,Braj將外圈稱作“outer circle”, 目前學界也有稱其為“external circle”。

發展圈:日本英語

在諸英語的最外一層,是發展圈,包括日本、韓國、丹麥等等。根據大西洋州立大學語言學教授Richard Nordquist的定義,發展圈內的國家都有這樣的特徵:“英語與他們的母語並無關系,也並非官方語言,但在國內作為一種“通用語”(Lingua Franca )存在,被廣泛使用或教授。”語言學家David Crystal預測,發展圈內的英語使用人數,大概在“5億到10億之間”。這可是諸英語家族裏,最龐大的一個族群。

17463886 - abstract word cloud for lingua franca with related tags and terms

Lingua Franca是拉丁文,又稱為Bridge Language,專指一種便於雙方溝通的語言

在發展圈,英語口音可謂是遍地開花,百家爭鳴,幾乎沒有重樣的。人氣日劇《朝五晚九》中,女主人公櫻庭潤子是ELA英語培訓機構的一名講師,主攻英語會話。即便如此,潤子的發音還是帶有明顯的日式風格。這種口音源自何處呢?

大家都知道,一般來說,我們認為英語音標有48個,可以組合成種類繁多的發音。與此相對的,日語的語音系統就簡單多了。五十音圖中,僅有5個母音:a,i,u,e,o ,以及為數不多的輔音。從小說日語長大的日本人,單憑這套簡單的語音系統,很難順利發出英語的複雜語音。

6-3

Tokyo的片假名寫作形式

再說說歷史問題。二戰之後,日本文化迅速西化,為了使民眾儘快適應這種變化,政府開始使用簡單易懂的“片假名”直接將英語翻譯成日文,吸納為“外來語”方便民眾使用。例如:Christmas直接譯作:クリスマス,(羅馬拼音讀作:ku li su ma su)。久而久之,從英語舶來的外來語越來越多,人們也越來越適應外來語。結果,許多人直接用片假名代替英文音標,本質就是用日語來說英文,結果逐漸形成了日式口音。

二戰之後,日本文化迅速西化,為了使民眾儘快適應這種變化,政府開始使用簡單易懂的“片假名”直接將英語翻譯成日文,吸納為“外來語”方便民眾使用。例如:Christmas直接譯作:クリスマス,(羅馬拼音讀作:ku li su ma su)。久而久之,從英語舶來的外來語越來越多,人們也越來越適應外來語。結果,許多人直接用片假名代替英文音標,本質就是用日語來說英文,結果逐漸形成了日式口音。

了解更多提升英語力課程>>> https://goo.gl/1s5PJW

【關於TutorABC】

TutorABC是全球規模最大的線上教育集團iTutorGroup旗下平台,由美國矽谷技術團隊研發創立,服務對象從青少年到企業專業人士,憑藉獨創、獲得專利的「動態課程系統」(DCGS,Dynamic Course GenerationSystem),媒合學習者與全球外籍顧問,精準打造定製化課程和教材,開創獨有的線上真人互動及實境教學模式。在全球80個國家、100個城市,擁有5,000多位員工及超過20,000名外籍顧問,近年已提供超過1,800萬堂線上教育課程,客戶遍及全球135個國家和地區。TutorABC企業品牌精神,科技、創新、活力、人才。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

Broaden Your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