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英語學習心法大公開#3-一個人,該怎麼練英語口說?

2017.10.05(T)
Article/ T Ediitor

基礎、無壓力,簡單有效率的口語練習方法,一人即可完成

一切知識的學習,都將由最終“成果”的達成來檢驗成效。例如學習運用單眼攝影,瞭解光圈、鏡頭、景深、曝光、構圖,這些努力所指向的共同成果,無非是一張漂亮的照片。而對於英語學習來說,這個成果就是“說”。口語學習貫穿了英語學習的全部過程。

關於初階英語學習方法,我們已經聊了如何練習聽力、閱讀和記憶單字。但是對於大部分初學者、尤其是自學者來說,以上的問題都好解決,真正的麻煩在於練習口語。最顯著的原因是:口語練習,單靠自己一個人似乎寸步難行,必須得到另一位夥伴的協助與回饋,其實並非如此。兩個人完成的練習,一個人也可以搞定。

跟自己說話

沒有夥伴跟你講,那就試著跟自己講話吧。不止是英語,幾乎所有語言的口語練習都要經過這個階段。跟自己講話可不是隨便講,典型的獨白技巧,是應用大量自我激勵事實(Motivational Self-truths)。

43277081 - ego business man looking in the mirror and reflecting

試著用英語說服自己,一切盡在掌握。

這裡提到的self-truths指的並不是“不言自明的公理”(Self-evident Truth),而是「以自我激勵為目的的、自己堅信的事實」,這樣的對話一般都是用以下句式起首:

  • I can…
  • I believe I can…
  • I believe…
  • I’m able to…
  • I’m willing to…
  • I’m good at…
  • I’m sure…
  • I’ll…
  • I’m going to…

嘗試在這些句式後嵌入一個積極的事實,例如:

  • I believe I can handle that job.
  • I’m willing to try again.
  • I’m sure everything is under control.
  • I’m able to take on that mission.

接下來,嘗試告訴自己,這個事實成立的原因,並說服自己相信這個原因。例如:

I believe I can handle that job because I have relevant experience.

I’m willing to try again because I really appreciate this opportunity.

用以上的方法試試看,不斷地激勵、說服自己,如果你覺得事實不夠清楚,你可以進一步解釋;如果你覺得理由不夠充分,你可以再補充。通過這樣的方式跟自己對話,在鍛鍊口語的同時,將自己置於一個積極、良性的心理狀態下,永遠看到事物光明的一面,在逆境中砥礪前進。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

Broaden Your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