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學好英語撇步大公開#5-單字量有限,能練習閱讀嗎?

2017.07.06(T)
Article/ T Ediitor

回答這個問題之前,T小編先把這句話換個方式表達一下:我沒有肌肉,是不是可以先不要健身?答案是:不,你應該健身,這樣才會有肌肉。同理,你應該練習英語閱讀,這樣你才會有單字量。然而絕大多數人都把這個順序搞顛倒了,指望著先背幾千個單字再去閱讀,其實這是標準的本末倒置。就像從無氧運動中磨練肌肉一樣,你應該從閱讀中積累單字,不用計較是否記住它們,安心閱讀,放心忘記,用心堅持,慢慢就會有效果。

閱讀與存錢一樣,始於一分一毫的積累

說起來簡單,到底該怎麼練?我的建議是:從0開始,閱讀一切可以閱讀的文本。

要知道,閱讀練習不僅體現在書面閱讀上。經典名著、原文小說之類,對於初學者來說並非最好的選擇。而繪本、看板、報紙、說明書、橫幅標語、娛樂新聞、原版遊戲、海外App等等,反而是初學者可以涉獵的。留意養成處處閱讀英語的習慣,你就會發現英語無所不在,單字量在無意中成長。

我有一些單量了,但閱讀時經常還是卡在生上,怎麼辦?

大家都有這樣的經驗,前面一段讀得很順,突然被一個生字卡住,節奏全被打亂,這個時候該怎麼辦?需要停下來查字典嗎?還是繼續閱讀下去?

12247812 - magnifying glass and an open book on a table

硬著頭皮繼續讀,還是停下來查字典,這是初學者常常碰到的問題

T小編的建議是,根據不同的詞性選擇是否查閱詞典。首先你可以嘗試判斷它的詞性(Part of Speech)。一般來說,名詞(n.)放在句首或句尾;動詞(v.)放在句中主語後;形容詞(adj.)和副詞(adv.)放在另一個單詞前面作修飾。當然,這只是非常籠統的說法。

詞性判斷出來之後,可以遵循以下原則:如果這是動詞,在聯繫上下文猜不出的情況下,建議你查閱字典;如果是其他詞性,跳過它繼續堅持閱讀。

T小編給出這個建議是基於以下三個例子:

  • 英語閱讀和你的母語閱讀一樣,不需要知道每一個字的意思
  • 動詞是核心詞性,每一句英語都必須有一個動詞才具意義
  • 比起其他詞性,動詞最難猜出涵義

在這樣的原則指導下,看到動詞外的其他生字,本能地選擇猜字,猜不出來就跳過繼續堅持閱讀,你很快會發現,即使漏掉幾個生字,也能大致瞭解文章的意思。同時注意查閱、積累動詞,你所掌握的動詞越多,對於英文句子的把握也就越強。

了解更多提升英語力課程>>> https://goo.gl/8NGLFL

【關於TutorABC】

TutorABC是全球規模最大的線上教育集團iTutorGroup旗下平台,由美國矽谷技術團隊研發創立,憑藉獨創、獲得專利的「動態課程系統」(DCGS,Dynamic Course Generation System),媒合學習者與全球外籍顧問,精準打造定製化課程和教材,開創獨有的線上真人互動及實境教學模式。TutorABC作為全球首間24小時,365天全年無休的真人在線教育品牌,在全球80個國家、100個城市,擁有5,000多位員工及超過20,000名外籍顧問,近年已提供超過1,800萬堂線上教育課程,客戶遍及全球135個國家和地區。TutorABC企業品牌精神為科技、創新、活力、人才,TutorABC的出現印證了科技的發明,始終來自於人性創造全球化的學習需求,運用科技的輔助,讓英語學習從此進入一個嶄新的紀元。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

Broaden Your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