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90後女孩憑什麼讓Facebook COO邀她共進晚餐?

2017.01.03(T)
Article/ T Ediitor

很少有人使用冷郵件,但它卻是互聯網時代最高效且成本最低的交流方式之一。

 

職場中遇到難題,你會向誰開口求助?

 

關係要好的同事?熟悉的部門經理?或者可能知道答案的公司大boss……但如果TA也無法為你答疑解惑呢?

 

通常而言,我們只會向認識的人開口求助,但她卻不一樣。

美國最大的大學生求職網站WayUp的創始人——Liz Wessel (莉茲·韋塞爾)的職場人脈圈顯然要大得多。因為對於她而言,無論認識還是不認識的人,她都會毫不羞怯地跟他們取得聯繫,只要她覺得有此必要。

 

2

 

而她的方式就是發送“cold email”(冷郵件)

 

“Cold email, is a personalized email to make contact with an individual person/prospect who you have had no prior connection.”

“冷郵件,是指那些先前沒有任何聯繫,但希望與某個人取得聯繫,或爭取某次機會的私人郵件。”

 

3

 

某種程度上,它等同於給陌生人發郵件。不過“冷郵件”的作用卻不可小覷,因為它可以幫助你和原本毫無交集的人建立關係,得到某個夢寐以求的工作機會,或者至關重要的一個建議,只要你鼓足勇氣撰寫並發送,這一切都將具有可能性。

 

4

 

冷郵件,職場困惑期的指明燈

 

這位90後創業者,就是“冷郵件”的受益者之一。

 

早在大學時代,她就已經懷抱創業夢想,但至於如何實現夢想,她還沒有想清楚。是畢業後接受Google的邀請,還是就職於一家風險投資基金公司?到底該如何選擇?

 

5

 

 

困惑不已的Liz向全球最頂尖的風險投資家Roelof Botha(羅洛夫·博沙)發送了一封求助“冷郵件”,正是這封“冷郵件”給她指明道路,她表示:

“He told me the former, and the rest was history. It’s because of that first cold email that I have since always encouraged friends and colleagues to cold email people.”

“他告訴我選擇前者(Google),剩下的故事你們都知道了。因為第一封冷郵件的成功,我總是鼓勵朋友和同事也這麼做。”

 

6

 

Google的工作經歷為Liz日後的創業打下基礎,而偶像Roelof的回覆也讓她堅信“冷郵件”的作用。

 

24歲時,Liz和J.J. Fliegelman(J.J.弗利格爾曼)開始創立面向大學生的線上職業介紹平臺。

 

創業過程中他們面臨無數挑戰,其中之一就是來自受雇員工五花八門的提問。對於兩個全職工作經驗加起來只有4年的年輕創始人來說,這可是個大難題,但他們不想敷衍了事。

 

7

 

於是,他們開始鼓勵團隊成員向行業大神發送“冷郵件”:

“I told everyone to cold email one expert in Silicon Valley who they normally wouldn’t have the guts to email and who they wouldn’t be able to meet in New York City.”

“我鼓勵公司的每個人都鼓足勇氣給矽谷的專家發送一封冷郵件,在紐約市,這些人他們可能永遠無緣得見。”

 

8

 

 

學會利用冷郵件,成為行業大神!

 

作為一家初創企業,Liz將 “Be a master at your craft, but know you’re not the master.”(成為行業大神,但需認清自己當下的位置)定為公司的核心價值觀之一。

 

顯然,要想成為行業裡的NO.1,他們很清楚不斷學習的重要性,而冷郵件就是最方便快速的學習方法之一。

 

9

 

不過,Liz不僅僅只是口頭鼓勵,而且身體力行。

 

某個星期一淩晨2點鐘,她向自己的終極偶像——Facebook(臉書)營運長Sheryl Sandberg(雪莉·桑德伯格)發送了一封特別的“冷郵件”,請求一次15分鐘的面談機會。對方不僅給予了回應,而且還邀請她共進晚餐!

 

回憶起這件事,她仍然非常震驚:

“This is a woman who probably gets more cold emails than 99% of the executives in the world, yet here she was, responding to me.”

“這位女士可能會收到世界各地的高管不計其數的冷郵件,但她竟然回覆了我!”

 

10

 

 

在過去的一年半,Liz一直鼓勵公司員工發送“冷郵件”,並且卓有成效,而這麼做的原因不僅僅只是學習,她還希望大家能借此機會和自己仰慕的人生導師建立關係,因為人生導師們能夠幫助你界定到底什麼是成功,以及什麼才是工作的終極目標。

 

期待冷郵件高回覆率?幾個原則要遵守!

 

我們都希望用一封“冷郵件”打動職場偶像,但並非每個人都能做到,如何讓你發出的“冷郵件”擁有較高的回覆率?

Liz分享了幾個必須要遵守的核心原則:

 

  1. Keep the email short and sweet.

保證郵件簡潔明瞭。

 

  1. Make the message personal. Do you have anything in common?

資訊個性化,並找到彼此之間的共同點。

 

  1. Never, ever ask for a job in this first email.

永遠不要在第一封郵件裡謀求工作機會。

 

  1. Make yourself sound interesting enough so that the person wants to meet with you.

讓對方感受到你是個有趣的人,TA才會願意給你面聊的機會。

 

11

 

職場中,我們總是對積極主動者印象深刻,無論TA是主動解決問題,還是主動探索答案……一旦成為主動型的員工,知道自己能做什麼、正在做什麼、應該做什麼、還在等什麼,便能創造出屬於自己的職場優勢。

 

不依賴任何裙帶關係的“冷郵件”,便向對方展現了這種難能可貴的主動性,它在你和職場偶像之間架起一座橋樑,讓你們跨越距離的鴻溝,把那些不可能變成可能!

 

圖片來源:網路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

Broaden Your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