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交新朋友時,孩子要如何說出第一句“Hi”?

2016.12.30(F)
Article/ T Ediitor

邁向世界的第一步,當然要從學會和陌生人交流開始!

 

對話永遠是人與人之間最直接的交流方式,對孩子來說也是如此。孩子在一天天地長大,將會有很多機會出國學習或旅遊,總是避免不了與陌生人打交道。但 How to talk to a stranger 其實也是非常有講究的一門學問呢!

 

 

  1. 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

 

都說萬事起頭難,聊天也是一樣,但往往用最簡單的一句 “Hi” 就能開始一段愉快的對話。這好像聽起來不是什麼難事,但對羞於交流又膽小的孩子來說,這是第一道需要清除的障礙。

 

作為父母,應該告訴孩子,不要只在意結果,不要害怕被拒絕。要知道,Great things come to those who are willing to risk rejection and put themselves out there(好事總是降臨在願意大膽承受拒絕的人身上)。所以,家長要鼓勵孩子勇敢地邁出第一步,說出第一個 “Hi“。成功之後,你會發現,這一切其實很簡單。 當然,如果能再帶上一個甜甜的 smile,對方一定也會給你溫暖的回應的~

2

 

  1. 聊些什麼呢?

 

聊天的內容因人而異,不過大部分人都喜歡 share their life (分享自己的生活)和 interesting topic(有意思的話題)。在聊天的過程中多注意對方的表情和眼神,說到感興趣的話題時,眼神一般都會 light up 比如這樣一段很尋常的對話:

 

” How’s the weather? “

最近天氣怎麼樣?

 

” It’s nice that it’s foggy, since it’s better to run in it. ”  

前段時間一直有霧,最近好多了。這天氣適合跑步。

 

注意到這個回答之後,接下去的話題就順勢往“跑步”上聊。問問對方跑步的頻率以及每次跑步時長等等。像這樣多問問題,讓別人多聊聊自己喜歡的事。在聊天的技能中,永遠是“聽大於說”。

 

3

 

當然,在初次聊天時, 也要注意在適當的時間點結束對話。太長的對話或涉及隱私的話題也許會引起他們的反感。父母可以時常提醒孩子“給別人留下足夠的空間也是一種美德”。

 

  1. 安全第一

 

主動與陌生人交流雖然是一件能提升孩子交際能力的事,但也是有危險性的,因為有那些 bad stranger 的存在,父母必須告誡孩子學會判斷安全的情況。

 

Bad stranger 並不像電影電視裡那樣都長著一副壞人的樣子,長得好看的陌生人也可能是 bad stranger 那麼怎樣的陌生人是需要警惕的呢?

 

Ask to do something without permission from parents.

讓孩子做一些未經父母允許的事。

 

Ask for help.

向孩子尋求幫助。

 

Ask to keep secret.

讓孩子保密某些事情。

 

4

 

 

如果遇到這種情況,請告訴孩子去找容易辨認且值得相信的人求助,比如說員警、消防隊員、老師、圖書管理員。像這樣,在不同的場合下對孩子灌輸這些知識,能讓孩子在遇到危險的情況下處變不驚。

 

 

圖片來源:網路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

Broaden Your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