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玩轉魔術方塊學數學,在家輕鬆鍛練孩子最強大腦!

2016.11.04(F)
Article/ T Ediitor

不少家長感慨孩子的數學科目不簡單,要一下子掌握很多解題方法和技巧也比較難。那麼,有沒有什麼一勞永逸的辦法呢?辦法當然有——思維訓練

魔術方塊作為世界三大智力遊戲之一,可以讓孩子隨時隨地開啟一堂思維訓練課,它對數學、對學習有著莫大的幫助。認真看完我們的介紹後,相信你一定會立即給孩子買一個魔術方塊!

還原魔術方塊的方法很多,根據難度的差異,可以分為初級技巧還原(一色塊一色塊地還原)和高級技巧還原(一次還原幾個色塊)兩大類。初學者花1~2小時,即可學會使用初級技巧還原三階魔術方塊;熟練掌握後,可以在40~50秒內還原三階魔術方塊。

初級技巧還原分析——白色色塊還原步驟:

12

其實不難發現,上圖的簡單操作,既能鍛煉孩子的手腦協調能力,同時也可以訓練他們的記憶力、判斷力,以及空間想像力。所以,魔術方塊在對腦力訓練方面,有很大的幫助!接下來,我們來看看不同種類的魔術方塊,對學習數學有著哪些方面的幫助。

傳統魔術方塊

34

“順/逆時針旋轉”、方位”、“群”、“座標”、“組合”……無論是基礎數學知識,還是高等數學,魔術方塊的轉法和還原思路,都可以幫助孩子對這些晦澀難懂的知識點,有一個更直觀的理解。

鏡面魔術方塊

56

對很多數學老師而言,鏡面魔術方塊是學立體圖形體積、表面積最棒的教具,沒有之一!它的轉法跟三階魔術方塊完全一樣,三階魔術方塊是根據相同顏色來還原,而鏡面魔術方塊則需要通過判斷哪些方塊的“高度”相同,來確定它們是否為同一面,進而進行還原。這個過程,極大地提升了孩子們對體積的理解能力。

三角魔術方塊

78

三角魔術方塊是最容易還原的魔術方塊,雖然只需要兩個步驟,但卻能對理解“三角形”、“空間與面”等概念,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特別是中學立體幾何中大量的三棱錐知識,三角魔術方塊可以幫助孩子,理解其中不同平面間的抽象關係。實際上,魔術方塊與建築學、機械、產品設計、化學、材料學、電腦分析系統、經濟學、美學等學科,都有一定的關聯性。玩魔術方塊不僅能幫助孩子拓展思路,培養自我創新意識,還能開發他們的“五力”,即記憶力、理解力、想像力,觀察力和思維力。

講了這麼一大堆魔術方塊的好處,大家還在等什麼呢,趕快來買一個學起來吧!想get更多玩魔術方塊技巧的話,就來TutorABC青少年英語的“奧數大會堂”來一堂趣味奧數課吧,讓資深奧數老師來教你!

 

奧數大會堂正式開課!輕鬆在家學奧數

 

【關於TutorABC】

TutorABC是全球規模最大的線上教育集團iTutorGroup旗下平台,由美國矽谷技術團隊研發創立,服務對象從青少年到企業專業人士,憑藉獨創、獲得專利的「動態課程系統」(DCGS,Dynamic Course Generation System),媒合學習者與全球外籍顧問,精準打造定製化課程和教材,開創獨有的線上真人互動及實境教學模式。在全球80個國家、100個城市,擁有5,000多位員工及超過20,000名外籍顧問,近年已提供超過1,800萬堂線上教育課程,客戶遍及全球135個國家和地區。TutorABC企業品牌精神,科技、創新、活力、人才。TutorABC的出現印證了科技的發明,始終來自於人性的創造全球化學習需求,運用科技的輔助,讓英語學習從此進入一個嶄新的紀元。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

Broaden Your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