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哈佛商業評論】台灣鷹爸用猶太智慧教出為自己負責、主動學習的孩子

2016.10.13(T)
Article/ T Ediitor

「教養孩子的關鍵在於:讓孩子學習選擇、尊重他們生命的獨立性,透過尊重與引導,讓孩子成為獨立而懂得自己做選擇的人。」《台灣鷹爸的快樂教養方案:13歲開始就讓孩子自己做決定》上市不到兩週,就衝上網路書店排行榜。作者徐柏岳分享兩個兒子如何從成績普通的中學生,自己決定報考軍校,經過幾年自發的努力,分別以優異成績錄取維吉尼亞軍校和西點軍校。

很多父母總想著有什麼方法可以教養出卓越不凡的孩子,但徐柏岳從不用自己的期待或標準去要求孩子,「我只要求他們對自己負責任、對老天負責任。不論大小事情,我都會問孩子的意見,他們知道我看重他們的決定,想讓我為他們驕傲,就會認真思考自己的選擇。」

讓孩子做更好的自己

徐柏岳在33歲時,毅然帶著兩個分別就讀小學一年級和幼稚園中班的兒子,到以色列就讀當地學校,孩子適應力和學習力非常強,晚上還會用希伯來文說夢話。他也因此有機會徹底了解猶太人的教育方式。「猶太人認為孩子不是父母的,是上天所賜的禮物。父母的責任是教導孩子對上天負責,成為讓上帝滿意的孩子。」

回台灣之後,徐柏岳嘗試將猶太教育融入台灣文化,他親自帶孩子冒險,體驗騎腳踏車環島、泳渡日月潭、登玉山、潛水、三鐵、溯溪、攀岩、出國旅行,讓孩子自己做計畫、找資料。在這過程中,孩子學會有明確的目標之後,自己需要做的準備,更體會到堅持到底、永不放棄的精神。

「當孩子自覺有所不足,就會自發努力學習。」兩個孩子在國中時決定報考西點軍校,為了要達到美軍的標準,課餘除了訓練體能,還要考托福和SAT。小兒子以樂自己安排時間,利用課後自習英文。圖書館館長還特地為他保留每個月最新的英文雜誌,他笑說其實是因為全軍校只有他兒子主動來借英文雜誌。

「當孩子有了自己的目標,就知道自己不能輸外國的孩子,也有了學習英文的動機。因為代表台灣,要能清楚表達自己的價值,得到別人的尊重。」現在兩個孩子都遠在美國求學,徐柏岳自豪地說:「我相信孩子沒問題了,不管遇到任何情況,他都會做最好的決定,不會讓爸媽擔心,這就是極大的安慰。」

以孩子為中心的自主學習

台灣的教育正在改變,不再以父母為中心。每個孩子都有各自的天賦,只要因人制宜,讓天賦發揮,孩子就能擁有很棒的未來。父母要做的只是提供好的學習環境,讓孩子自己發展學習方式及目標。

身為兩個孩子的母親,TutorABC營銷總經理黃嘉琦表示:「很多課程都是家長幫孩子選課程,其實這是不對的,應該讓孩子自主學習。未來的世界需要的是找到問題、自主解決的能力,孩子透過選課的脈絡及自主性,也能夠學習到統整資訊、做決定的能力。」

TutorABC的雙向一對一或小班制教學,即時互動讓學習者能快速回應吸收。黃嘉琦表示,根據眾多學習者的經驗發現,線上教育是One way的單行道,一旦開始就回不去了,不會想再依賴傳統填鴨式死背的方法。「學英文最重要的目標,就是要應用在生活當中,線上學習比起一般學習更加靈活,又有更好的學習效果,孩子自然會愛上這種方式。」

本篇文章轉載自:哈佛商業評論「台灣鷹爸用猶太智慧教出為自己負責、主動學習的孩子」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

Broaden Your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