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同學們看過來!“學霸筆記本”究竟是怎樣練成的?

2016.09.28(W)
Article/ T Ediitor

對有過留學經歷的爸爸媽媽來說,這樣的感受一定不陌生:「這外國人在說什麼呢?他說的是考試的重點嗎?」「能說得慢點嗎?光聽懂就不容易了,筆記完全記不下來好著急啊!」

沒錯,無論是曾經的自己,還是現在自己的孩子。對於大多數人來說,這種外國老師全英文授課的內容無法全部記下的情況,一直是華人留學生的“痛點”。

那麼,如何避免筆記無法記全的問題呢?今天就給大家分享一些實用的記筆記小技巧,希望對各位同學有所幫助!

敘事類文字的筆記方法

其實對於一件事情的紀要,我們不必一字不漏地寫下每一個字。相反的,我們可以採取提取重點詞的方法。

第一個:

① I bought a present for Tom.

② He was very glad to get my gift.

③ So he asked me to join his birthday party.

學霸的筆記長這樣:

① present Tom

② ^_^ ƒ

③ join party
WHY?

① 句中Ibought在記筆記時,是可以直接省去的。

因為大部分情況下,往往預設主語為第一人稱,而且禮物大部分情況下都是“買”禮物,所以不必再筆記中再次體現“bought”;

② ‚句中的“glad”之情,我們可以直接“簡單粗暴”的用圖形 來表示;

③ ƒ句中我們則可以參考第一句的規律,選擇記錄下關鍵內容“join party”即可。

第二個:

① The Clarkson family lived in the country near Cambridge, about half a mile from the nearest village and about a mile from the river.

② They had a big,old house with a beautiful garden,a lot of flowers and many old trees.

這是一篇文學小短文中的開頭段,講述的是主人居住的背景環境。當我們遇到這樣較長、資訊較多的內容,我們該如何記筆記呢?

學霸的筆記長這樣:

① Clarkson country near Cambridge  mile←village river ‚

② big old house beautiful garden

WHY?

① 句中,我們可以直接省去原句的定冠詞,以家族名稱代表 family 的含義;而“lived”居住的意思可以省略,直接記上地點,因為“家族”在“某地”,依據常理推斷自然是“居住在”某個地點;而a mile from 則用 mile←的方式表達。

② 句中的 They 指代的是上一句的主語Clarkson family可以不用記;而“beautiful garden”本身是會有“flowers and trees”,所以我們直接記上big old house beautiful garden即可。

2.歷史類事件筆記方法

 

第三個:

① In Gettysburg, Abraham Lincoln carefully crafted address. ‚

② He reiterated the principles of human equality in two minutes and inspired many people.

學霸的筆記長這樣:

① GSB AbrLK craft

② principle equality 2 m  inspire

筆記分析:

① 在歷史類的內容中地名和人名出現的次數比較多的情況下,可以用大寫結合字母省略的方式表示。比如,用GSB的省略母音(a, e ,i ,o ,u)去表示“Gettysburg”,而“Abraham Lincoln”則用Abr  LK縮寫表示。

② 句中主語指代 he,因為和前句主語一致所以可以直接略去;而句中的關鍵部分是林肯的演講內容“principles of human equality”可以直接記為principle(不必糾結名詞的單複數,按照就簡原則一律做單數處理);

句中的“humanequality”則摘記equality即可,因為常理推斷一定是“人”的平等而不可能說到其他生物的平等;而原文中“two minutes”則可以用簡單的阿拉伯數字“2”結合首字母“m”的提取(2 m)表示,因為“m”在演講中不大可能出現 month 的演講時長;此外我們可以直接用 inspire 去代表“inspired many people”(忽略動詞時態)。

3.社會事件類筆記方法

第四個:

Among those who want to vote, only 30% consider Hillary Clinton healthy enough; by comparison, 70% say the same of Donald Trump.

學霸的筆記長這樣:

30% H C healthy; 70% DT

WHY?

關於“選舉”,我們該如何快速提取關鍵資訊?
首先,我們需要省略相對次要的“Among those who want to vote”,把重點放在選舉調查內容的主題“健康”這個資訊上。當然人名也是至關重要的,否則內容就張冠李戴了,我們可以用HC代表Hillary Clinton,用DT代表Donald Trump
這裡我們可以發現一個很有趣的巧合,基本兩個人物出現的時候姓氏和名字很少首字母一致的,因此一般我們可以放心地只用一個首字母代替人的姓氏和名字。

以上為大家準備的“筆記重點”,您學會了嗎?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

Broaden Your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