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陳之華專欄:媽咪,我的同學都好喜歡妳~

2016.03.01(T)
Article/ T Ediitor

上個月中的一個晚上,我和小女兒來到澳洲坎培拉的「多元文化節」,南半球夏季的熾熱天候擁擠著水泄不通的人潮,觀賞、遊逛來自各式精彩的藝文演出與多元飲食文化的攤位。一連三天的週末,澳洲首都市中心,歡樂的節慶粉墨登場。
那晚在川流不息的人群中,小女兒遇見了她的一位高中同學,她們高中畢業後已經兩個多月不見對方,所以兩人都好開心的擁抱,而這位同學看到我也很高興,給了我一個大大的擁抱,和愉快地問好。
女兒和同學聊開了,我就轉到一旁等候,看著右側舞台上的藝術表演。當女兒告訴我說她的同學要離開,我就轉過身來與這位即將前往墨爾本讀書的女生道別;此時她再次擁抱了我,我也給了她一個真誠地擁抱,因為她的真摯情感與熱情感動了我,但這多少讓我感到有點小詫異。
小女兒同學離開後,我問她:「妳同學怎麼會這麼喜歡媽咪啊?她剛剛擁抱我的樣子,就像是在抱一個即將告別的老朋友。」
女兒說:「當然啦,因為妳對我的同學們,不論族裔或膚色,都很好!妳是真心喜歡她們,所以她們也都很愛你。」我接著問:「可是,我跟她們碰面的機會又不多。」她答說:「是不多啊,但是妳都很真誠、親切,能說英文又很開明。」喔,是這樣子啊……
去年十二月,小女兒高中畢業了,她的畢業典禮結束後,在學校停車場遇到一位好朋友,她們相互問候、擁抱與道別,而我和小女兒一起最後離開時,這位高挑的金髮女孩也給了我一個大大的擁抱,並跟我道謝說:「謝謝我的紙鈔。」
我想起來,前陣子她和一位鼓手男同學在住家附近的社區街頭表演二重奏,我和小女兒正好經過,特別站在一旁聆聽她吹奏長號。我很欣賞她認真吹長號的模樣,隨後我們在地上的琴盒裡,放了一張為數一點都不大的紙鈔。
那天我會放那張小小紙鈔,而不是一兩個硬幣,不僅是因為她是小女兒的好朋友,更因為小女兒先前曾經在十至十二年級間,偶爾也會和兩三位好友到附近社區商店的街口表演,當時她們雖然將所有收入都捐獻了出去,但卻很感謝每一個路過者給予她們的支持。自從自己的孩子在街頭演出之後,我現在每次看到年輕孩子或是在巷尾間不錯的演出時,都會忍不住想要支持他們。所以那天放進女兒同學琴盒的小小紙鈔,其實是一種「將心比心」的心情,希望自己的孩子也總有人會默默的鼓勵與支持他們。
我沒想到小女兒的好朋友竟對此事一直掛在心上,那天離開學校畢業典禮時,她還一直跟我說謝謝。其實,我聽得有些心虛,畢竟自己所放的幣值真是不足掛齒。
兩個女兒不止一次地說:「媽咪,我的同學都超喜歡妳的。」
「所以,我們會在instagram偷偷放妳的照片?」我超驚訝:「什麼?妳們幹嘛放我的照片?我都沒看過,妳們就亂放?!」女兒們說:「放妳的照片,很多同學都會很喜歡啊~」「這還得了!?妳們「出賣」媽咪?媽咪都很少放妳們的照片,妳們竟敢放我的!」然後兩個女兒就和我笑鬧成一團……
養孩子這麼多年,偶而還能讓孩子炫耀一下自己媽咪,或讓孩子說句:「媽咪,我的同學都好喜歡妳!」這樣,也算是一種讚賞吧?
這樣的讚賞,偶爾會讓人不自禁地產生一種飄飄然的愉悅感受,也會讓日益增添的歲月足跡,多了一點心靈上的小回饋呢~
(圖片由陳之華提供)
特約專欄作家  陳之華
現為自由作家、專欄作者,目前旅居澳洲坎培拉,曾居住於北歐芬蘭六年,也曾居住英國、美國、奈及利亞等國多年。著有:《一起看見不同的世界》、《美力芬蘭》、《成就每一個孩子》、《每個孩子都是第一名》、《沒有資優班,珍視每個孩子的芬蘭教育》等書。
DSC_6078 - 複製 3

尊重孩子,給他們自由發展的空間,試試讓孩子自主學習的英文課!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

Broaden Your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