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TutorTalk》不被淘汰的生存法則 (莊淇銘) 把生命選擇權還給孩子,教出會思考的下一代!

2015.12.28(M)
Article/ T Ediitor

「家有萬貫,不如一技在身」,但是,一技真的就夠了嗎?外型溫文儒雅的莊淇銘老師,用自身的經歷超越了這些限制。莊淇銘老師會說十二種語言,擁有二十四種專長,可以說是多才多藝的代表。這樣的爸爸,是不是也會期望自己的兒女像自己一樣勤勉學習呢?他是如何教導他的孩子?相信這是很多家長希望知道的!

莊淇銘曾因女兒鬧情緒不想學鋼琴,為了激發孩子的學習動力,他不但為女兒分析學琴的好處,甚至說自已也要學鋼琴!親身示範給孩子看!
發傳單的校長女兒?怎樣才是負責的爸媽?

莊淇銘老師表示:「我們要站在小孩子立場,而不是站在爸媽的立場說,叫小孩子直接去做什麼,讓他們覺得被強迫。」聽見這種看似自由的管教方式,可能也會讓有些爸媽擔心;不在孩子背後督促他們,他們是否就會怠惰了呢?以下有個小故事,足以說明了莊淇銘的教養觀念。

莊淇銘女兒在準備大學聯考的時候,在大賣場打工發傳單,一小時一百元。有鄰居跑去和莊淇銘說:「你在當什麼教育大學校長?你女兒在聯考前,還在大賣場打工發傳單!」莊淇銘回說「你們這些人才在當什麼家長,今天她選擇去發傳單,會影響她的聯考,她負責啊!她選擇去發傳單,不影響她聯考,也是她的事情啊!你們這些家長才剝奪了小孩子的生命選擇權。」事實證明,莊淇銘女兒後來考上了政大心理諮商系,更令人驚訝的是,她在就讀大學期間還得了三項文學獎!孩子這一切的表現,莊淇銘歸因於自幼為她培養的自由思考、獨立思考、創新能力以及口才表達。

別抱怨薪水22K    要先看自己有哪些能力

現在台灣年輕人進入社會後,就要面臨起薪低,競爭高的現實。莊淇銘直言,博士文憑都不見得有保障!莊淇銘會告訴學生,去想兩年後想在哪個產業工作,先去找人力銀行找喜歡產業的前三家公司。並比較現在所學和未來是否結合,並檢視自己還缺少哪些能力?就可以比別人更早起步,也更早彌補自己的不足。

莊淇銘還會提醒學生:「你大學畢業學習的結果,就是你進入職場的結果,你學習了多少,就是你薪水有多少啊。所以不要怨嘆你薪水22K,你要怨嘆自己,為什麼學了22K的能力啊。」實際面臨到問題之後,就要開始想該怎麼進行有效率的學習,而不是只流於埋怨。

莊淇銘以自身經驗,交出了一張張漂亮的人生經歷!時代環境不斷變換,改變也越來越快,過去被奉為圭臬的觀念,如今卻可能都不適用了。所謂跟上時代,不等於追求流行,而是在變迭的環境中仍然保有自己的價值不被淘汰,也唯有「學習」二字秘訣了!爸媽們想培養出一個有競爭力的孩子,更好的方法就是走在孩子前面,學習給他們看!

親子專家齊聚,線上為爸媽傳授教養心法,按這裡報名免費看節目!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

Broaden Your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