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TutorTalk》不被淘汰的生存法則 (莊淇銘)會講12種語言的達人!

2015.12.23(W)
Article/ T Ediitor

你會幾種語言呢?在台灣,大多數的人可能多少會說兩種以上的語言,包含國語及台語客語等母語,再加上一兩種外語。如果要再多學,普遍的人聽到就會覺得吃力,甚至表示學不來。但人的潛能無限,前國立台北教育大學的校長莊淇銘,就精通12種語言!而且起步不嫌晚,莊淇銘打通學習語言的任督二脈,是在他44歲的時候。

《TutorTalk》來賓莊淇銘與主持人趙心屏,兩位都是愛學習的人!暢聊學習心得相談甚歡
會說12種語言的校長

能學會那麼多語言,又是一位擁有二十四個專長的達人,更打破台灣紀錄,在四十幾歲的時候就當上了三所大學的校長。一定許多人都會讚嘆莊淇銘的天份,然後說:「他一定是智商特別高,念書才特別容易吧!」莊淇銘卻表示自己高中讀夜間部,大學聯考甚至還考了三次!他還記得小自己一歲的妹妹已經上台大了,自己卻還在準備考試,雖然感覺到妹妹及他人對他的輕視,但還是咬牙走過來了。因此現在的成功,莊淇銘並不歸功於天賦,而是後天的努力。

成大快畢業的時候,莊淇銘再想到這件事:「如果我頭腦不好,在學校成績表現也不是很好,我出去怎麼跟人家競爭?」後來看到一本書,上面說一個人的頭腦,一輩子開發不會超過百分之五。於是激起莊淇銘的想法,他告訴自己:「是不是應該有好的方法來開發我的頭腦?」就是這樣一步步,莊淇銘找到自己的學習方法。

莊淇銘把學習分成四個層次,農業社會叫學習1.0,工業社會是學習2.0,資訊社會是學習3.0,知識社會叫學習4.0。一般傳統的學習法,都還停留在學習2.0,所以很多人學語言學得很累,沒有效果,記得很慢,忘得很快。我們學習語言總是用文字記憶,但是文字記憶對人腦來說是很薄弱的記憶形式。莊淇銘表示,他會用情境記憶來練習語言,因為情境記憶是文字記憶的十倍;走在路上他也會一人分飾兩角,自己練習外語對話!

術業有專攻 已成過去式?

當然也會有人好奇說,為什麼要學那麼多語言?莊淇銘表示:「我很早就看出來了,在知識社會裡面,如果你只會一兩種語言,你會變成『語言盲』,你會流失競爭力,所以我才會學這麼多語言。」專業也同理可證,莊淇銘認為在瞬息萬變的現代社會,只固守一兩種專業是不夠的,莊淇銘靠著有效率的學習方法,現在擁有二十四個專業!實際應用在工作上,就成了集多專業於一身的教授,莊淇銘在大學裡授課,就包含行銷管理、創意思考,知識管理等等項目。

《TutorTalk》來賓莊淇銘,擅長有效率的學習,就連休閒活動也是十項全能!
把生命選擇權還給孩子 聽話的不一定是好孩子

很多人也好奇莊淇銘的教養觀念,他的孩子是不是也會那麼多語言呢?爸爸精通學習,孩子是不是也特別會念書?莊淇銘卻說:「其實我從小就跟我女兒講,生命是你自己的,生命中的每個階段,你自己去選擇,然後你為你自己的選擇負責。」很多爸媽都會說:「這孩子很聽我的話,真乖,真是好孩子。」這是一個很普遍的觀念,但莊淇銘卻教他的女兒不要隨便聽自己的話,他認為聽話的才是好孩子,這是適合農業社會的型態,但現在是知識社會,孩子怎麼可以單向接收知識,完全不加思考呢?

辯論贏爸爸 零用錢更多?親子愛的辯證 共同成長

莊淇銘從女兒小時候,就為她建立一個觀念,「吾愛吾父,吾更愛真理。」從小她就知道隨時可以跟我辯論,辯論贏我那個月,零用錢加三成。從小訓練的結果,孩子的口才獨立思考能力和創新能力都超人一等。訓練孩子獨立思考,並非就等於讓孩子反抗爸媽,而是爸媽應該引導孩子擁有適當的思維。有一次女兒發脾氣不想學鋼琴了,媽媽也被孩子的情緒干擾,親子關係緊張的時候。莊淇銘和女兒說:「妳如果不想學沒有關係啊,我從來不會強迫妳學。妳不花錢我更高興啊!」孩子一聽爸爸不強迫她學,情緒也比較緩和了。這時候莊淇銘再說:「妳不想學,我剛好要學鋼琴」女兒好奇地問:「你這麼老了,你還學什麼鋼琴呀?」莊淇銘回答:「學鋼琴是不是雙手?雙手會刺激雙腦,現在要雙腦併用呀!鋼琴是音樂會開發我的右腦,右腦跟文化藝術創意都結合在一起,文化藝術創意又是現在最重要的能力,再來我彈鋼琴,會不會增加我的人文素養?」講到這裡,女兒眼睛就亮了,孩子後續的發展,也就自動自發了。與其逼迫孩子,不如引導孩子思考,並且給予動力,讓孩子擁有翅膀自行飛翔。

親子專家齊聚,線上為爸媽傳授教養心法,按這裡報名免費看節目!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

Broaden Your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