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陳之華專欄:學音樂,一場你和孩子的耐力賽~

2015.12.16(W)
Article/ T Ediitor

這幾年,每回看到我家妹妹拉琴,我總會忍不住地想好好看著她,仔細聽聽她的琴聲。

每次看她拉琴的模樣,發現她愈拉愈有進展、聲音也愈來愈順時,我就會不自覺地想給自己一個大大的讚!讚許自己一直以來的耐力、包容力,以及總是樂於等待她能夠不斷茁壯的能力。我深深認為,學琴,或說學音樂吧,對她、對我,都是一場馬拉松賽!

小女兒自小在學音樂的過程裡,就是比姊姊來得讓我們費心;姊姊整體說來,確實比較有耐心與耐力,若依傳統說法,姊姊算是比較「乖」的孩子,學習進展也快得多。當然,姊姊剛開始學琴的頭兩年,我是花了較多的時間與功夫在她身上,這對姊姊的學習應該有不小的幫助。

妹妹在小時候的學琴階段,不時要看她的心情如何,以及課業生活壓力多寡來決定她的積極程度。有一度還一副愛拉不拉、愛練不練的樣子,這可多次惹毛了爸爸,讓爸爸很火大,認為她要是不想學了,就不要浪費時間金錢,簡單一句話,不要學就算了!

但,這卻讓妹妹很生氣!她氣急敗壞地跟我抱怨說,自己又沒說不學琴了,爸比幹嘛發這麼大的脾氣?還要我——不要學,我有說過不學了嗎?沒有啊!

我其實在一旁偷笑,當然知道她沒有不想學,只是不時想偷個小懶罷了。畢竟練琴很多時候是累人的,尤其是小提琴,學習的頭幾年並不容易啊;光是要站著拉,琴的音域又高亢,還得求音準,確實很有挑戰。

但我一直相信,除非她自己說不要再學,不想再繼續了,不然我不會貿然停止她的學習。因為我心知肚明,她終有一天可以成長,會愈來愈有自信,有朝一日會去除拉琴時的靦腆,展現出該有的音樂性,而她也絕對會從學音樂的過程裡,獲得許多意想不到的收穫。

當她遇見困難時刻,我會幫她調整學習的步伐,不讓她去跟別的孩子或不同程度者相較,也不會跟著別人起舞,反而會一直給予鼓舞與支持,和她一起享受學習與聆聽各式曲目的音樂。

有時我想,或許自己會願意這麼做,是因為小時候也學過琴吧。雖然鋼琴和弦樂器大不相同,但在大女兒幼齡初學大提琴的頭一年,我不知怎會選擇跟著她一起學了一陣子,也因為我嘗試拉過弦樂,才知道弓對初學者是有重量的,知道一手拿著「笨重」的弓,另一手還要找到正確按壓的音位,好難呢!不僅要拉對音,還要拉得好聽,手不時還會痠,太不容易了!

也或許是我原本就喜愛音樂,當孩子們學琴時,我三不五時會有驚喜與收穫,可能是認識了新的樂曲或作曲家,或是聽到悅耳的弦律;到了後來,任何一段動人的琴聲,對我就是一種最值得、最喜悅的回報。

現在,妹妹高中剛畢業要升大一了,她在大學並沒有選擇音樂主修,但仍持續學琴、拉琴,也正準備澳洲音樂考試局的小提琴考核。她和我都知道,她仍有很大的進步空間,但只要她願意,是可以達到她希望的程度,這除了會讓她自己愈拉愈有自信外,也一定更能享受拉琴的樂趣。

說真的,我從未想過,妹妹到了現在還會想要學琴,因為我從未把學音樂當成是一種生活上的工具,或要求孩子在幾歲之前非得達成某個目標不可,或甚至把音樂當成是一種可以去炫耀的「才藝」;而是希望她們,有機會學習、享受音樂的美好,學習具備一定程度的演奏與欣賞能力後,終此一生,一定會對音樂都有莫大的感觸,並會不自覺得愛上她!

(圖片由陳之華提供)

 

特約專欄作家  陳之華

現為自由作家、專欄作者,目前旅居澳洲坎培拉,曾居住於北歐芬蘭六年,也曾居住英國、美國、奈及利亞等國多年。著有:《一起看見不同的世界》、《美力芬蘭》、《成就每一個孩子》、《每個孩子都是第一名》、《沒有資優班,珍視每個孩子的芬蘭教育》等書。

值得借鏡!芬蘭的英語教育|陳之華03

 

鼓勵每一個有耐心的孩子~現在起,讓孩子英語保證學到會,還有獎學金18,000!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

Broaden Your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