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TutorTalk》做最懂孩子的朋友 不要每次100分的嚴格(吳季剛媽媽)

2015.11.10(T)
Article/ T Ediitor

吳季剛媽媽當年帶著吳季剛和哥哥到加拿大生活,發現國外的教育,和台灣截然不同:「當我第一次參加小兒子的學校音樂演奏會,覺得那個演奏真的難聽的不得了,可是我看到那些加拿大的媽媽拼命拍手,然後說very good! very good!」這讓吳媽媽百思不得其解,過了幾個月後,她才鼓起勇氣,開口問鄰居:「那天的演奏真的不好聽,為什麼你們要講very good?」鄰居回答:「因為不good,才要講very good,讓孩子知道他還有成長的空間,鼓勵他願意繼續努力下去。」這才讓吳媽媽恍然大悟,中西教育文化的不同。

演奏會示意圖此外,「重視上課互動」也是吳媽媽在加拿大深刻感受教育方式與台灣最大的不同。她的大兒子在台灣總是考一百分,卻被加拿大老師誤以為上課不認真,吳媽媽被請到學校會談後才了解,原來大兒子在台灣上課習慣忙著抄寫,但是加拿大老師看重的卻是課堂上的問答互動。「所以在台灣好的孩子,到那邊變成奇怪的小孩,台灣奇怪的小孩,到那邊以後,變成一個可被接受的孩子。」

畫畫示意圖「孩子要進步,家長要不要進步?你如果不進步,他會覺得他跟你講的話沒有交集,因為他講的語言你聽不懂。」吳媽媽深刻體會做爸媽也要和孩子學習流行、與時並進,才能成為孩子的好朋友。她舉例,有次和同事聊天,談起有人幫忙介紹男朋友,吳媽媽催促這位未婚同事說:「趕快去呀,不然都嫁不出去了。」但同事回答:「這個不是我的菜。」吳媽媽因為剛從國外回來,不清楚當下台灣的流行,順口回了一句:「那他昨天請妳了什麼菜妳不滿意嗎?」後來吳媽媽才弄懂這個流行口語,「就這麼一句話代表你們之間是有代溝的,因為你聽不懂他們講什麼。」同樣的道理,要了解孩子心裡想什麼,一定要花時間和孩子互動,吳媽媽強調:「要跟孩子相處。不論花多少錢,請誰來都沒辦法取代父母的角色。」

教縫示意圖許多家長和孩子的相處,是一板一眼的管教,但吳媽媽認為:「當你的孩子犯錯的時候,都是可以重新來過的,就馬馬虎虎、睜一眼閉一眼,不要每一次都要一百分那麼嚴格。」有一次吳媽媽出去辦事,大兒子隔天要小提琴考試,她交代他練完琴再玩。「可是當我回來了,到巷口還聽到小提琴的聲音,我說哥哥你可以不要拉了,已經拉一個半鐘頭,夠了,明天夠應付了。」可是大兒子卻心虛回答說:「媽媽沒關係,我再拉一下。」當下吳媽媽知道實情,卻沈默沒把兒子的話戳破,晚餐過後,大兒子竟然主動地向她認錯:「媽咪,對不起,我騙了妳妳離開巷口我就沒拉了。」吳媽媽運用智慧,讓事情在沒有衝突的情況下,圓滿落幕,她說:「讓他們有一點空間來跟你講對不起,因為當時如果跟他講你絕對不是這樣子的,你不可能彈這麼久,他可能會有很多理由來反駁,那不是我要的結果。」

小提琴示意圖吳媽媽教育多年來的心得,就是「不要輕易對孩子Say NO」,一定會先聽聽孩子的想法。吳季剛唸大二時,在一個做限量娃娃的公司工作,有天他告訴母親又找到一份工作,這讓做母親的很擔心影響到兒子的課業,但當時她人在台灣,兒子遠在紐約,就算不准兒子再接第二份工作,也難以阻止。「我開始問他,你為什麼要做這份工作,他說媽咪,我真的很喜歡fashion,可是我們家在紐約沒有任何fashion的人脈,我到這個PUB是所有fashion界、媒體界、藝術界集中出沒的地方,這些人就是我將來走這條路的人脈。」吳媽媽這才發現,小兒子想的比她還多。結果吳季剛第一次辦的服裝秀,滿堂人氣高漲,令吳媽媽訝異怎麼有那麼多人來看秀呢?原來兒子在pub裡面認識一個很有名的攝影師,是全美國高級模特兒、明星都最崇拜的一個攝影師,現場有三分之一以上的人,都是為了這位名攝影師專輯而來。「很慶幸我聽了為什麼,我就讓他去做了,這第一場的爆滿跟轟動,奠下他一個很好的基礎。」

服莊秀示意圖孩子和父母總有很多意見不同,但吳媽媽學會傾聽和接受,就連吳季剛沒能如期畢業的理由,她也聽進去了。「我說我要去參加畢業典禮,他說媽媽妳不用來,我根本就沒有畢業。」吳媽媽苦心栽培、全力支持孩子的夢,孩子沒準時畢業,吳媽媽卻沒大發雷霆,反而冷靜問兒子原因。「他說我的作品,不想交到學校畢業展,只給老師跟學生看,太遜了。我要把我的作品給更多的業界的人來看,所以我沒有交,學校也沒給我。」兒子甚至說出另一個理由:「學校有一個魔咒,畢業的都不會出名,出名的都沒有畢業。」吳媽媽求證校長,還真的有這樣的魔咒,但兒子成名後,終究還是拿到了畢業證書,讓母親放了心,也終於成為國際知名的設計師。

親子專家齊聚,線上為爸媽傳授教養心法,按這裡報名免費看節目!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

Broaden Your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