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自學好?上學好?是自由還是束縛?爸媽們,給寶貝選擇看世界的權利吧!

2015.11.04(W)
Article/ T Ediitor

美國《新聞週刊》報導,約有1.5%學生在家自學,而且每年成長5%至15%,已逾百萬人。《渥太華公民報》指出,在家自學的加拿大人也如此。教育界愈來愈能接受這個風潮,美國許多學區辦公室都特別設置關於在家自學的部門擁有完整的在家自學課程、教材及學習成果評鑑方式,甚至為這些孩子們辦畢業典禮。在史丹佛大學,在家自學學生申請被接受入學的比例,也高達27%,是所有申請入學者被接受機率的一倍。

而台灣實施教改已有多年,但學生的升學壓力卻不見緩和,對於體制內教育的反思和批判也未曾間斷過。為了突破制式的升學途徑和課程框架,台灣在家自學人數呈現逐年增加,加上網站資訊、電子通訊發達的推波助瀾,2003開放在家自學開始,全台灣還不到400人申請,至2014年已超過2,500人。

17歲台裔天才科學家自學進NASA

台裔天才科學家凱孝虎(Moshe Kai Cavalin)已拿到兩個大學學位,日前被美國航太總署 (NASA)網羅,協助開發無人機安全防撞技術。他謙稱自己並非神童,「我並不特別,成功是來自父母教育、鼓勵和啟發的結果。」從小媽媽為了省錢,到處收購二手童書,母子每天至少花一小時共讀,爸爸則是社區大學教授,這對夫妻非常重視教育,不但送凱孝虎去學柔道、馬術、劍道、鋼琴等才藝,還設計課程在家自學,直到8歲才去念大學,成為美國史上最年輕的大學生。

自學的優勢在哪?
自助吃到飽 or 客製料理

台灣近年屢傳「校園霸凌事件」,從不可抗的先天缺陷到後天的同儕排擠,往往都會反應在孩子學習過程中的窒礙,而在家自學可「控制」這類病態的社會接觸,在家自學也能得到較多的注意力,許多研究和統計,也發現在家自學的學業成績通常比較好,與其消耗時間在已經知道的事物上,不如自我升級、更專精的從喜好興趣中學得知識。

學習=玩樂天堂

許多父母安排自學的時間表時,也會擔心小孩們會因此離群索居,缺乏朋友,所以都會積極地為孩子安排許多戶外、團體活動。像是社區活動的籃球、棒球隊,TutorABCJr見證人魏子恩Sean就是從運動中愛上學英文,從運球、上籃、灌籃、蓋火鍋等籃球場上的專業術語,為了能聽得懂國外NBA播報的內容,學習道網路上全球各地籃球好手的高超技術,隨時使用TutorABCJr線上與顧問即時對答,用運動秒懂世界共通的語言,魏媽媽說也是因為自學讓她提前更了解這個孩子,對運動、對語言的天賦。

現在就來看看子恩如何在家自學、從此遇見自由的快樂吧~~

 

(以上內容截自天下雜誌、全球中央、蘋果日報)

讓孩子在家就能擁有100%英語環境,爸媽可以這樣做~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

Broaden Your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