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超人氣小兒科醫師黃瑽寧線上問診!爸媽必看,教你保護孩子遠離過敏!(下)

2015.10.06(T)
Article/ T Ediitor

過敏性鼻炎的小朋友,臉上常除了黑眼圈,眼下還容易有小細紋,這往往是醫生檢測的觀察之處

過敏性鼻炎的症狀
  • 經常流鼻涕
  • 鼻塞
  • 老是鼻子癢
  • 打噴嚏(尤其是早上起來)

黃瑽寧醫生發現,門診間常有爸媽聽說小朋友得了過敏性鼻炎,因為大人本身也有這種症狀,就認為小孩子也能與過敏性鼻炎共處,而不積極替孩子找尋治療.黃瑽寧醫生表示:小孩過敏性鼻炎一定要處理,因為可能會有引發併發症,症狀可是會比大人嚴重!

兒童過敏性鼻炎的併發症
  • 注意力不集中過動症
  • 用嘴呼吸,睡覺打呼
  • 齒列不正
  • 口臭、口角炎
  • 齒齦炎,蛀牙
  • 鼻竇炎、中耳炎

為什麼會有這些併發症呢?當小朋友鼻子不舒服時,很容易就造成注意力不集中,更嚴重的是會影響他的睡眠,可能睡覺時不自覺的嘴巴開開,爸媽可別以為這沒什麼大不了!因為小孩子還在發育,睡眠時間嘴巴一直維持打開,會影響下巴的發育,容易一直往後縮,造成齒列不正.甚至還會因為長時間嘴巴打開,口腔過乾,容易有口腔疾病,甚至蛀牙!

既然過敏會引發併發症,那要怎麼預防過敏呢?

現在環境充斥化學物,有了過敏的孩子要如何照顧呢?相信這是許多過敏兒父母擔心的問題!

黃瑽寧醫生表示,如果今天遠離過敏原內在誘導物都控制好,那外在刺激不會影響到你!他以自身當例子,他從小也有氣喘,但在長期的控制下,他喝冰水也不會引發過敏了.

預防過敏大作戰
1. 去除內在誘導物: 吃的、吸的、接觸的
2. 避免過敏原過度暴露

以下就是黃瑽寧身體力行的方法!

首先,爸媽應該為孩子遠離化學物,並且對零食文化宣戰!讓孩子身體淨化一下

速食為最大殺手!每週吃三次以上的速食,會讓青少年嚴重氣喘的機會增加39%,兒童增加27%的風險,對於過敏性鼻炎和異位性皮膚炎的嚴重度也都有顯著的增加!

由於垃圾食物添加了太多會影響身體成分的物質,其中以速食為最大殺手,因其使用了不好的油與人工添加物,都是會誘發過敏的原因,爸媽應該扭轉用零食獎勵孩子的文化.

第二,為孩子避開家中的過敏內在誘導物.

舉凡抽菸、燒香、點精油、香水等等,都會釋放出化學物.這些揮發性的化學品質,都容易誘發孩子過敏.家中如果裝潢的時候,爸媽可以看看有沒有低甲醛認證,因為家具的甲醛殘留量有可能長達十年,等於家中一直放著妨礙孩子健康的毒藥!

但是生活中都充斥著化學物質和懸浮微粒,要完全避免也不容易,那怎麼辦呢?

黃瑽寧表示,可以使用空氣清淨機,如果有家中有神壇,或是有人抽菸,或家在大馬路邊,家中有過敏兒的就非開不可了!而且要注意使用的清淨機是否換氣率快,與具備醫療性濾網,才能發揮最大功用.

黃瑽寧叮嚀,如果孩子有呼吸過敏,爸媽要想想孩子吸了什麼?皮膚過敏,想想他吃了什麼?爸媽可由此去發現孩子的過敏原因.

塵蹣 黴菌 狗貓 蟑螂,通常是台灣孩子最可能的呼吸道過敏原因!

家中有皮屑的地方,最多塵蹣!爸媽可以為孩子打造的無塵蹣空間,例如使用皮沙發與抱枕,不用地毯.不使用窗簾而是百葉窗,床具也可以加裝防蹣套,定期用吸塵器吸一吸皮屑.

塵蹣和黴菌最怕乾的環境,家中可加裝除濕機定時除濕,於沒有人在家的時候使用,因為人體最好需要60%到70%的環境濕度,過乾的環境容易造成人體不舒服.

最後,是黃瑽寧推薦大人小孩都適用的對抗過敏妙方!那就是多曬太陽,多運動,好好睡覺

現在小孩最大的問題是睡眠不足,這是爸媽發現孩子身體有問題時,要先自我注意到的事項!

每週吃三次以上的水果,可讓青少年減少11%,兒童減少14%發生嚴重過敏症狀的機會。

第二,多攝取天然的食物.其實只有少數的人吃水果會有過敏症狀,大多數人均衡吃水果,是能對身體有相當大幫助的!

最後黃瑽寧醫生破解一個常見的迷思,那就是咳嗽的人吃甜的會生痰嗎?正解是吃甜的本身並不會引發痰,而是甜的食物中,例如糖果和巧克力的裡的化學添加物才是問題,好的糖是不會引起症狀的.

五顆星!黃瑽寧醫師照顧過敏兒小建議:

使用吸藥輔助艙,比直接吃要更有效,因為可以降低身體其他器官接觸到藥的機會,降低藥物暴露量。鼻子過敏也相同,盡量用噴鼻劑,免得其他器官長期暴露在藥物中。

有的爸媽會問,可不可以完全不用藥?黃瑽寧醫師表示,這當然是理想狀態,但每當他看著窗外空氣品質,總為孩子憂心,城市的孩子一出門,就免不了暴露在汙染源中.我們無法控制大環境的空氣品質,所以寧可用少量,沒副作用的藥物,為孩子支撐著免疫系統還不成熟的時候,之後視醫生診斷,是很可能可以擺脫藥物的!黃瑽寧貼心叮嚀,喜樂的心乃是良藥,一個不快樂的孩子,很容易什麼病都上身了!爸媽應該盡可以能的,讓孩子在充滿愛的環境下,更能健康快樂的成長!

黃瑽寧2

黃瑽寧 

臺灣超人氣小兒科醫師,同時身兼雜誌與網路專欄作家,電視廣播主持與來賓。

現任馬偕紀念醫院小兒感染科主治醫師。

 

想看更多?李偉文、劉軒…更多親子專家免費講座等你來參加!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

Broaden Your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