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陳之華專欄:妹妹比姊姊還要棒~

2015.09.29(T)
Article/ T Ediitor

七月底參加了妹妹的高中親師會,我們來到學校大禮堂的中文科老師座位前,她翻了翻桌上的檔卷,找到妹妹的考卷及成績等等,然後很興奮地說:我一直以為你們妹妹沒有姊姊來得「優秀」,可是我現在卻發現,妹妹竟然比姊姊更棒啊!

記得在一年半前,同樣的親師會,當時是十一年級的第一個為期八週的小學期結束,我在同一座禮堂裡面,坐在中文科老師的桌子前方,她對我說:「妹妹好像沒有姊姊這麼厲害喔,姊姊如何如何的…….」。我說,應該不會吧,妹妹有很多特質與優點,很獨立、很有潛力、動作俐落、很多生活上的細節都難不倒她,給她多一點時間,她的特質一定會彰顯出來的。

老師驚訝地問說,真的喔!?我回答,是啊,姊姊很優,但妹妹在很多面向上,一點都毫不遜色,很多時候,妹妹的能力也會讓你讚歎不已!

一年半前,老師大概對我說的話半信半疑吧,這都怪姊妹倆人前後念了同一所十一、十二年級的高中,妹妹又正巧跟姊姊修了兩門相類似的專門科目,姊姊在學校的表現不差,老師印象深刻,讓相隔兩年的妹妹,在學校裡會三不五時被拿來跟姊姊比較比較。

還好,媽媽早就知道她們根本是各有千秋,無法直接比擬,也對她們都很有信心,媽媽努力的對不一樣的她們,給予足夠的時間和空間去自然成長。雖然有時媽媽也會想要快一些、急一點,但媽媽也知道,急,根本沒有用,尤其是對獨立自主的妹妹,只有給予不斷的支持與鼓舞,對妹妹才能奏效。

這次看到老師拿出妹妹的中文考卷時,我也頗為驚喜,她寫了洋洋灑灑的一大篇,不論是簡答題、開放式問題及長篇撰述,確實都表現得不賴呢!這對於接受正規中文教育時間不算長的她,能一直持續保有對中文的興趣,並願意努力學習,用自己所知很完整的表達、以中文語法寫完自己的想法,我是真的很佩服,也看好孩子未來的進步空間。

老師接著說她很用功,過去一年半以來,可以看到她的努力和認真;更神奇的是,妹妹在過去一年來,學校的中文課已經沒有她可以歸屬程度的班級,她目前在中高級階段,但學校有最高級班以及好幾個不同程度的中級班,卻沒有最高階的普通班,因此她必須跟最高階、多數受過完整中小學中文教育的中國留學生一起上課,只是她可以自己坐在最後面或教室外面自讀。

結果,這項「自讀」真的超級符合她的個性,讓她可以不受教室裡外的紛擾,專心認真地讀書,一旦讀完了,老師就會給她新的課題和讀本,有任何問題或不懂之處,隨時可以問老師。

妹妹告訴我,她這次的中文成績是全校所有修東方語言,包括中文、日文、韓文、印度文等所有學生中的前幾名。

親師會那天,老師一直稱讚她:超級獨立的、很有定性,寫東西時又很有自己的想法和主見,真是太棒了!

我心底偷笑,其實這就是妹妹的個性啊。打從她兩歲不到,就很急迫地想要跟著姊姊去上學,我就知道這孩子本性如此,在學習的過程裡,老師或許一開始看不出來她的特質,但這無所謂,因為媽媽瞭解她,永遠都知道她的優點在哪裡,也總是很有耐心地守候、等待她。

媽媽之所以知道、理解她,是因為母女倆朝夕相處,很多生活中的大小事,媽媽自然看在眼裡,也願意讓她,慢慢地自己茁壯與適性長成。

特約專欄作家  陳之華

現為自由作家、專欄作者,目前旅居澳洲坎培拉,曾居住於北歐芬蘭六年,也曾居住英國、美國、奈及利亞等國多年。著有:《一起看見不同的世界》、《美力芬蘭》、《成就每一個孩子》、《每個孩子都是第一名》、《沒有資優班,珍視每個孩子的芬蘭教育》等書。

值得借鏡!芬蘭的英語教育|陳之華03

TutorABCJr幫助你找到每位孩子的特性,快樂學英語!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

Broaden Your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