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輕鬆教養有秘訣!讓幼兒擁有優質學習力 幼教專家陳鳳卿

2015.09.24(T)
Article/ T Ediitor

新手爸媽會不會有這種情況,面對表達能力還沒發展完全的幼兒,有點束手無策?想要從小培養孩子獨立,又心疼他辛苦學習?從事幼教20幾年,教育經歷涵括孩子從小到大的成長階段,資深幼教專家陳鳳卿卻說,「教養並不困難!」今天就請她來與爸媽們分享教養秘訣,讓你教出有學習力又獨立的好孩子!

精華秘訣往下看!讓你家寶貝,絕不會成為媽寶!↓

投影片5   父母總希望孩子贏在起跑點,但在學語言學才藝之前,要先要培養幼兒優質的學習能力。

首先,爸媽要知道動作在孩子的發展過程中非常重要,因為動作,是所有發展的基礎!

從孩子出生,就會有例如餓了哭泣種種反射動作,爸媽在這段期間,要知道如何幫助不同階段的孩子,發展出不同的動作能力!

 如何發展動作能力?以下是幼兒階段爸媽能給予的小幫助:

 學翻身期

正在學翻身的幼兒,常翻身到一半而翻不過來。爸媽可以提供充裕空間,讓孩子練習。

或是在地板或軟墊上練習,讓他擁有支持力,進而自行翻身,而不是爸媽伸手去協助他!

學走路期

這個階段,爸媽應該提供空間給孩子練習行走,利用家裡小茶几或沙發讓幼兒扶著從蹲到站起來,此時不該靠成人牽他走或拉起來,因為孩子的能力不是透過我們去幫忙,而是孩子自主養成的;像學步車和爸媽都屬於外力幫助,會減弱孩子原有的學習能力。爸媽應提供學習環境,讓孩子有機會能培養動作發展能力。

♥總歸一個基本觀念,爸媽給孩子的應該是協助,是提供適當練習環境。而不是外在幫助,伸手去拉他。正確的觀念是讓孩子自己練習,自己達到目標,從被動到主動,培養獨立能力。這樣做的目的是讓孩子從內在建立出一個信念:「我是一個有用的人!我是一個有能力的人!」爸媽別小看這樣的信心培養,對孩子日後的學習將是一個相當大的心理建設!

投影片6

學齡幼兒 孩子大班或進小學前,大家理解但可能會忽略的小動作是以下二者:

1拍球

這個動作對幼兒來說,是種高難度的手眼協調,有助於他訓練規律性的協調動作。

2跳繩

可以幫助幼兒訓練全身協調能力,達到幼小銜接的功用。

Mother and little daughter having fun in a park on a nice sunny day.
放假別忘了帶幼兒去公園做做運動吧!

投影片7

♥把能做的事成為習慣

除了以上動作訓練,對大一點的孩子,爸媽也可以採取這種方式,例如一個小朋友能夠自己收書包,爸媽可以拍拍手鼓勵他。但更重要的是要讓孩子將這件自己能做到的事,成為每天的習慣。爸媽要注意,不能因為今天很忙而伸手介入。無形中會養成孩子依賴的習慣,爸媽可別忘了克制自己搶著動手的慾望!

Portrait of young schoolboy with school-bag.Isolated on white.
幼教專家建議,不只是要讓孩子主動,更要讓他做成習慣!

適當放手,提供正確學習環境,祝每位爸媽都能教養出獨立的好孩子!

 

陳鳳卿 照片

幼教專家  陳鳳卿

經營幼兒園超過20年,資深幼教老師,師大人類發展與家庭系碩士(幼教組),馬偕醫護理管理專科學校幼保科講師。

 

想看更多?陳安儀、劉軒…更多親子專家免費講座等你來參加!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

Broaden Your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