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陳之華專欄:兩個不同的孩子~

2015.07.27(M)
Article/ T Ediitor

兩個孩子,一位自小只要有六分滿,就很滿足地認為已有八分滿的曉薇,另一位安妮是雖然有了八分滿,卻總覺得自己只有六分滿。

安妮小時候在國外小學念高年級時,學業成績每科不是滿分十分,就是九分,但她卻不開心,因為看到了自己「竟然」有一科體育拿了八分,這「唯一」的八分就讓她很難過,一直嚷嚷自己不夠好,很「差勁」!

另一個孩子曉薇,同樣在念到高年級時,一拿到期末成績卻是這樣告訴自己:「哇,我怎麼有這麼多八分啊!有兩科還拿了九分,我有這麼厲害啊?!」但她卻嚇了媽媽一大跳,因為過去沒看過七分的媽媽,第ㄧ次從她那兒看到原來還有拿七分這檔事。媽媽從安妮身上,看到了以為拿幾近滿分的成績,好像是理所當然。但曉薇卻教育了媽媽,七分也沒啥不對,八分「好厲害」,九分「實在太強」了!

這兩個孩子,唸書時顯然是安妮的耐力高,因為她自我要求高,即使目前已經在國外讀大學,她也要求自己所修的各學門能拿到優異或極優異的成績,她無法忍受自己只是「不錯」而已。

但有趣的是,這兩個孩子在生活料理上,卻是妹妹比較強,表面上曉薇在課業上的衝刺與耐力,比姊姊略顯弱了些,但在生活自理與生活適應上,卻表現出充分的自信與強韌,反倒像個十足的「大姊」。

曉薇在台灣念國中時,考試壓力雖然很大,但仍能保有自我,每當功課做得差不多了,一定會拿起英文小說來讀,那是她自我放鬆的方式,也是她不會被一個體制給箝制住的方法。所以她時常讓自己處於「兩岸猿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的境界中。

來到國外,曉薇學業上或許未能達到姊姊安妮自我要求的高標,但表現也不差。曉薇在每次學期末了,一定會到家裡書櫃中去拿出幾本自己喜愛的小說讀個津津有味;放學回家,要是沒有緊急的報告要繳或作業要寫,她必會三不五時的彈個吉他,鋼琴或烏克麗麗(Ukulele),讓自己「舒壓」,還會找時間做做皮拉提斯(Pilates)或瑜珈,自己伸展筋骨。

在日常生活上,妹妹曉薇的房間相對整齊,還經常得幫姊姊安妮整頓整頓;曉薇的整理、分類等組織能力,可稱一流。安妮則每天忙得沒空顧及家裡狀況,專注於學業、社團及人際交誼。安妮喜歡在大的環境與框架中過日子,在大制度下,她表現極佳且遊刃有餘,也願接受制度給她的壓力與挑戰。但曉薇則喜歡自己可以做決定的環境,最好沒有太多不必要的框框架架,因為她很知道自己想要的東西,對於自己想做的,就會樂於接受挑戰。

姊妹倆乍看之下很相似,她們的興趣、嗜好及喜愛的事物也很相近,觀念想法也相當有共識,但她們的性格卻不盡相同。在成長的過程裡,有時曉薇快,有時安妮強,有時安妮好,但曉薇也不差;姊姊安妮在國外讀高中時,兩年間讀了兩種高中文憑,獲得兩種學歷;但媽媽卻沒有要求曉薇也一定要傚法姊姊,因為媽媽深深瞭解,姊姊需要那些挑戰,來增強自己的自信,而妹妹的自信,卻可以來自於不同的面向。

兩個孩子,讓媽媽看到了每個孩子的不同個性,有時同中有異,有時各具特色;她們讓媽媽在教養的路上,時時需要具備一定的能耐與睿智呢!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

Broaden Your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