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站上世界頂端,決定為台灣而教|劉安婷

2015.04.13(M)
Article/ T Ediitor

站上世界頂端,決定為台灣而教|劉安婷

亮眼的外型和顯赫的學歷,已經讓安婷夠受矚目了。但更值得關注的是,她在23歲時,決定放棄在美國的高薪工作,回到台灣成立Teach for Taiwan(為台灣而教),為台灣的偏鄉教育努力。你一定很好奇,為什麼她會做一個與世俗價值相反的決定?她又如何在如此年輕的時候,確定這是一個對的選擇,而且義無反顧?這一切與她在普林斯頓大學的留學生活有很大的關係。

 站上世界頂端,決定為台灣而教|劉安婷00

劉安婷

現任Teach for Taiwan(為台灣而教)理事長。美國普林斯頓大學公共與國際事務系畢。求學期間曾於迦納、海地、美國青年監獄、柬埔寨、瑞士日內瓦與法國巴黎等地實習、研究、教學。畢業後在美國任職於管理顧問公司,但心繫台灣與教育不平等之嚴重性,於是決定放棄高薪回到台灣,於2013年創立Teach for Taiwan,期待成為改變的起點。

[embedplusvideo height=”480″ width=”680″ editlink=”//bit.ly/1CzwAcL” standard=”//www.youtube.com/v/pEqSKkY65gs?fs=1″ vars=”ytid=pEqSKkY65gs&width=680&height=480&start=&stop=&rs=w&hd=0&autoplay=0&react=1&chapters=&notes=” id=”ep9793″ /]

 

偏鄉需要好老師,我們用年輕人的熱情回應

Teach for Taiwan(TFT,為台灣而教)的概念與模式啟發自Teach For America(TFA,為美國而教),期望透過培訓有熱情、有使命感的青年教師,到偏遠地區的學校任教,改變現況,為孩子創造機會。2013年安婷成立了Teach for Taiwan,企圖改善台灣偏鄉學校師資匱乏的問題。

「台灣有很多孩子沒有到應有的學習品質,另一方面,台灣也有很多年輕人是可以回應這樣的需要的。」這是安婷當初成立TFT所堅持的信念。

經過了第一屆的運行,她很高興地分享:「這些年輕老師也從服務的過程中得到視野和能力的提升。」「我從來都沒有後悔做這個決定。這個工作最幸福的地方就是,我可以親眼見證生命如何影響生命。這當中產生的故事和改變,就是支持我繼續走下去的動力。」

獲得當地人的信任,帶來改變的第一步

TFT是一個兩年全職教案計畫,第一屆共有九位教師到台南、台東等有師資需求的學校任教。這是立意良善的計畫,但過程不免有些挫折。安婷說,我們的老師到學校服務的時候,並不是扮演天真的外來者,好像倡議著要來改變世界。因此老師們花了很多時間努力,了解當地並且融入當地,現在可以說他們也是在地的一份子了。

而改變也因此發生。學校的孩子們不管在成績、自信和對生命的想像,都正一點一滴的進步。她期待之後這些影響可以產生更巨大的成果,但現階段來說,社區和學校的信任和認同是很重要的第一步,是非常值得開心的開始。

站上世界頂端,決定為台灣而教|劉安婷01
安婷與迦納的小學生們

到世界的角落服務,發現最大受惠者是自己

在成立TFT之前,安婷在美國求學的過程中,到過迦納的小學當助理導師、到海地的難民營教英文和法文、在美國青年監獄裡教書和到柬埔寨訪談等等,這些經歷都是她決定回台灣成立TFT的關鍵。

曾站在第一線當老師,她說:「孩子們教會我很多事情,包括同理心、如何溝通、如何帶出改變。是他們教會我怎樣才是一個好老師。全世界好老師的特質都是共通的。我很感謝各式各樣的孩子,用不一樣的方法,在不同的時刻,教會我這些功課。」

在國外留學遊歷世界,是場自我探索的旅程

在普林斯頓大學唸書那段時間,也是安婷自我探索的過程。她在這四年裡,了解了自己的興趣、能力和被創造的目的。透過一次又一次的自我突破,她發現自己所能做的遠遠超過教科書上所寫的,人生也不應該只追求在大大小小的考試中贏得高分。「這些都只是表面。我常想人生的價值在哪裡?是不是有更多的可能性?或者,這也不只是我自己的選擇。我是否可以在獲得這麼多資源之後,帶著這些幫助和經驗,影響更多我自己以外的人或社會。」

因此,她鼓勵年輕人勇敢走出舒適圈,勇於面對挑戰。「與其說這是一個可怕的過程,我覺得這是一個珍貴的禮物。」她認為,對於生命來說,這是非常重要的資產,因為你所認識的自己和你所認識的世界會跟著你一輩子。在年輕的時候累積這樣的資產,可以讓你的生命富足精彩。反過來說,若沒有如此投資自己,就算通過多艱難的考試,或者達到別人達到的目標,你的心仍會是空虛且冰冷的。

「去看看這世界有哪些地方是需要你的、哪些能力是可以累積的、哪些風景是可以豐富自己,或是自己可以去豐富別人的。我覺得這樣的過程很美,也不會因為歲月增長而停止,這是一輩子的旅程。」她補充。

站上世界頂端,決定為台灣而教|劉安婷03
第一屆TFT教師始業式。安婷與第一屆TFT教師、TFT顧問導師群以及TFT核心志工,於第一屆TFT教師始業式開心留下紀念。

給弱勢孩子好的教育,讓他們可以改變命運

她在留學時找到了自己的方向,因此回到台灣想為偏鄉教師荒努力。到底偏鄉教師荒有多嚴重?一位南投的校長曾對她說,因為等到了開學還是招不到老師,而在逼不得已的情況下,只好錄用了一位完全沒有教學經驗的阿伯。

當安婷聽到時,覺得非常難過。但事實就是,是原本背景就弱勢的孩子,在接受這樣弱勢的教育,孩子的人生就此陷入負向循環。教育本來是賦予孩子翻身的機會,但現在連這樣的機會都完全被剝奪,這些孩子的人生是沒有選擇權的。

她說:「特別是對於失能家庭的孩子來說,老師的角色不只是傳授知識而已,他也扮演了家庭裡不足的功能。一個老師的陪伴和教導,可以啟發一個沒有背景資源的孩子,創造不一樣的可能。」

成功的定義因人而異,付出其實才是獲得

TFT的其他夥伴都像安婷一樣,擁有其他令人稱羨的人生機會,但卻都選擇了「為台灣而教」。安婷說:「或許看起來好像真的是放棄了更好的東西。也許有這樣一個辛苦的層面。但是一個人的成功怎麼定義?一個人的生命怎樣才算富足?這是更深刻的問題。」

她認為不管是自己或身旁的夥伴,都覺得這是非常幸福的工作。「因為我們清楚知道為什麼我們會在這裡、我們為我們在乎的土地做的事情有怎樣的影響力。從中獲得的,不論是成就感、能力或者視野,都是其他工作無法給予的。」她覺得自己和夥伴們是非常幸運的一群,而每個加入TFT的人都有這樣的信念。

「教育,是一世代的使命。改變,是一輩子的承諾。」這是TFT成立的宗旨,也是安婷一直不斷強調的。

 

♥TutorABC教育夢想家特輯緣起♥

TutorABC成立十年來始終相信,教育是人們實踐夢想的途徑,因此持續投入研發,期待能運用科技優化語言學習。目前我們提供24小時的真人互動線上課程,利用網路連結全球的優異師資,打破時間和空間的限制,讓學生隨時能擁有極佳的資源。不管學生的語言程度、職業或興趣為何,獨創的DCGS動態課程生成系統,能依照個人需求量身訂做課程。

科技的進步可以改變人們的學習方式,但唯一不變的,是師生互動的可貴和有教無類、因材施教的精神,這也是我們一直努力的方向。在力行翻轉教育的時代,我們很榮幸能與無數有志的教育者們同行,致力於打造公平理想的教育環境。期待能與大家分享這些感動的故事,因此製作了《TutorABC教育夢想家特輯》,邀請在教育領域有傑出貢獻的教育工作者,談談他們對教育懷抱的理想,以及他們如何和學生一起創造難忘的學習歷程。

文字影像由TutorABC|Teach for Taiwan提供

 

★推薦★我要!TutorABCJr現在開放8-18歲學生,免費線上學英語!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

Broaden Your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