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覺得自己很懂吃?百萬年薪等你拿!

2015.02.24(T)
Article/ T Ediitor

說到大啖美食,相信每個台灣人的經驗值一定都很高!對初次見面的人來說,談論美食絕對是不會出錯的話題。美食之國的美名,讓我們都能夠煞有其事地說出一口好味道。通常走進一家餐廳,用不了5分鐘,舉凡餐廳、氣氛、擺盤、顏色、食材、氣味、醬汁、烹調手法、味道、廚師等等不論再細微末節的事,在心中早有一番定論,如果將腦海中的影像列印出來,勢必是一本圖文並茂、情感豐沛的佳作。

每個人都可以是美食評論家,美食之於我們的日常,實在沒什麼好多談。就是……與美食的邂逅總是歡愉,但對一般人來說,快樂的時光可不是天天有的啊。不過,有群人特別幸運,山珍海味只是基本,而且也靠這個賺錢!你知道嗎?美食評論家也是一種職業喔。2015年想換新跑道了嗎?!快來看看這項工作究竟需要什麼條件,以及有哪些羨慕死人的福利吧!

讀英語系沒出路?美食評論需要你!

簡單來說,美食評論家的工作就是,撰寫對食物的評價或者到餐廳的用餐心得。聽起來聽合情合理,但是具體需有什麼條件呢?既然是美食評論,那麼一定要有靈敏的味覺才行。只是如果無法將心中的熱騰騰的想法傳送出來,也是不合格的,所以超凡的寫作技巧也是基本的門檻。T小編覺得有點像是記者的工作啦!

如果當個美食評論家是你的志向,而你剛好正面臨大學科系的選擇,選「外語」和「新聞」包準不會錯!在學校時,多把握論文寫作的機會,平常也可以積極地練習寫有關料理的文章。如果不巧你已經畢業了,也可以考慮參加相關課程,或者爭取到報紙或雜誌公司實習囉!

品味食物還不夠,要把餐廳當你家

如果你剛好從事與餐廳有關的工作,那麼恭喜你,這絕對是一個很好的優勢,因為你應該對於餐廳的「另一面」聊若指掌吧。想要獵取美食,一定要走進餐廳,因此對餐廳的了解程度,也影響了專業的形象。如果有機會,找份與餐廳有關的工作,不論是廚師、外場、經理,甚至自己當老闆都好,熟悉餐廳裡裡外外的大小事是很重要的,如此以來你才能知道,評論一家餐廳時,能從哪些角度觀察。

原來,當個美食評論員也不簡單呢。除了要是鑑賞料理的專家之外,對於從原料到餐點到你面前的流程,以及這中間參與的所有人,都須清楚了解才行。

嚐遍古怪美食,敢冒險才專業

熟悉了餐廳,我們回歸到最根本的事——美食吧!靈敏的味覺,是這項工作最重要的條件。就好像鍛練肌肉一樣,味覺也是需要訓練的。身為美食評論家,一定要能夠分辨出每種味道和調味料間細微的差別。建議可以先從異國料理感受起,每次品嚐後,請盡可能地記錄下舌尖對食物的「印象」,描述地越是鉅細靡遺越好喔。因為要嘗試各式不同的食物,所以這項工作只適合有冒險家精神的人,如果你對美食總是持保守態度的話,就與這個夢幻工作無緣囉!

精通食材調味,聘美名廚手藝

美食評論家的終極目標應是什麼?追求卓越是所有專業人士的企求,所以美食評論家的榮耀當然也在於成為世界一流的人才!為了達到這個目的,所有的美食評論家對知識的追求是無止盡的,除了食譜之外,也需飽覽世界群書,累積大量與食物有關的字彙、研究各國農產品、香草、調味料等等。甚至自己也需是聘美主廚的烹飪高手,需不間斷地學習何謂烹飪的藝術。呼~T小編本來以為這工作應該很輕鬆的,但看來好像不是這樣……。

覺得自己很懂吃?年薪百萬等你拿!01

說一口流利法語,品味法國葡萄酒

懂得做,懂得吃,還要懂得喝才行呢!葡萄酒不只可以讓餐點增色,懂得品味酒,也可以增進味覺的靈敏度!所以,旅遊各地參加美食和酒的展覽和節慶,不論平價或者奢侈逸品,可通通都不能逃過你敏銳的味蕾。對食物和相關知識的迷戀,也只能算是必要條件之一而已。如果要顯得更加專業,有些人還能精通法、德和西語等等,對掌握全球美食版圖,展現十足的企圖呢!

用垂涎欲滴的文字,擄獲讀者的味蕾

儘管對美食的世界你比任何人都還要熟悉,但是也要寫得漂亮、寫的精采才行。所以,身為美食評論員,另一項重要的功課就是,研究其他的評論家和主廚。因為每個人都需樹立自己的文章風格,所以研究知名的評論家的作品,像是M.F.K. Fisher、Elizabeth David、A.A. Gill、Calvin Trillin、Robert Courtine、A.J. Liebling等等是最佳的途徑。

匿名是種美德!小心,別透露你的身分了!

還有,身為美食評論家,「匿名」絕對是需要嚴格恪守的規定喔。如果被店家認出,可能會有失公平,評論員意見的價值也就大打折扣啦!所以訂位時使用假名、保持低調,然後不要公開出現在電視上等小動作,可是決定職業生涯的大事!

看了以上的條件,你對美食評論員的美好想像還在嗎?還是你更加確信這就是你想追尋的目標呢?所以到底要怎麼進入這一行?首先先準備好自己的作品集吧!將所有你最精彩的文章都收錄進去,然後,大膽地向報紙或雜誌投稿。雖然可能不會一開始就這麼順利,但是至少已經跨出重要的一步了。

至於大家會想關心的薪資,大多決定於你的地位、所在城市、是自由撰稿人或上班族等等。在美國,預計2020前年以前,文字工作職缺會成長6%。年薪約在一百五十萬到二百八十萬之間!真是讓人心動的報酬啊~年後若有新計畫,不妨考慮看看囉!(只是台灣應該沒有這麼好的機會,如果有興趣,英語可是非常重要的!)

 

★推薦★ 英語學會,讓你看見全世界!掌握語言力,職場無往不利!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

Broaden Your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