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實踐數位教育,翻轉英語學習|李旻俐

2015.01.29(T)
Article/ T Ediitor

TutorABC教育夢想家特輯

實踐數位教育,翻轉英語學習|李旻俐

一個學生手裡拿著平板電腦,和身處國外的外籍老師連線上起英語課,是現在正流行的英語學習方式。你知道嗎?十六年前,高中英文老師李旻俐就已經開始將網路科技導入英語教學,創辦數位英語學習平台。如今,你可以從現今真人互動數位教育的風行和優異的成果,看見她作為數位英語教育先鋒所展現的信心與驕傲。

實踐數位教育,翻轉英語學習|李旻俐01

李旻俐

高雄女中英文教師

多項跨國遠距教學計畫負責人

2003年師鐸獎

2002年Global SchoolNet線上合作式學習貢獻獎

2000年國家資訊月「最佳資訊應用人才獎」

 

利用網路改變英語學習

甫到高中校園,李老師立刻帶我們去拜會英文科的老師們,聽到老師們熱情激昂地和我們分享他們現正嘗試的各種創新教學方式,包括平板教學、英文文學課、主題分班上課等等,可以很明顯地感受到翻轉教育正在校園各個角落悄悄進行。

「長期以來,台灣的英語教育都是考試引導教學,我們不應該被限制在這樣的框架之中。我們希望對學生來說,英語是各種知識領域的基石。」李老師滿懷熱情地說。

不過對她而言,翻轉教育的嘗試不是為了順應現在的潮流,早在十六年前她就已經具備前瞻的視野,受到教育部補助,執行高中、國中跨國遠距英文教學計劃,可以說在數位學習尚未普遍之前,她就在學校體制裡,成立了數位英語學習平台。

一位英文成績優秀的學生,從國外和其他學生交流回來後,語重心長地向李老師表示,當他和一位來自馬拉威的同學談到各自喜歡的歌曲時,原以為自己英文很好的他,竟發現自己只能說出歌曲名稱和歌手而已,面對能夠侃侃而談歌曲本身和歌詞深意的馬拉威同學,他感到十分驚訝與挫折。李老師說,學生的這段話讓她更加堅信英語教育不應該侷限於單字和文法,應該在真實的生活情境下學習,如此一來才能夠刺激思考,引導他們自發性地增加語言使用的機會。

因此,李老師創辦數位英語學習平台的宗旨就是「落實英文實用性,著重英語溝通能力。」透過提供各種英語主題課程,例如:詩、戲劇、小說、環境、旅遊、節慶、地區人文、生命教育等,以及視訊交流、跨國合作等活動,滿足不同的生活和興趣需求,讓學生感到英語是對自身有意義的知識,藉以強化學習動機,以達到實際與人溝通的目的。

或許對教育思維反轉的現在來說,這些是相當自然的發展過程,甚至根據個人化資訊提供客製化的學習內容,隨著科技發展也現在也能達到。但是,在十六年前要推動這樣的計畫,須有相當的勇氣和熱情。

提供多元課程,刺激學習動機

李旻俐:「我希望學生發展出自己的學習方式,而不是由我牽著他們走路,他們必須自己獨立走路。」

「只要學生喜歡學習的內容,他們自然會找到自己的學習方法。」李老師表示。激發學習興趣,滿足學習者的不同需求,進而培養自我學習能力,創造精彩的人生歷程,是她當初推動數位英語學習平台的目的。

同時她也認為台灣的英語教育不能只困在語言本身或者認為這只是一門學科,應該知與行合一。藉由創造環境,讓學生在溝通和應用的過程中發現自己的需求,因此引發主動學習的樂趣,進而獲得更多知識。

教英語,教師應是環境提供者

李老師更進一步補充,教授一門課是傳授知識,但是現在網際網路的發達讓取得知識變得容易,身為教師應該要做的其實是提供環境。因此,她鼓勵同學們多加練習,盡可能地使用學到的內容,進而融和其他已經習得的知識,表達出自己對某事物的觀點,累積成加值的知識。李老師就是將網路作為媒介,不斷地為學生找尋對外交流的機會,讓環境成為學習的刺激點,形成一種良性循環,學生的語言能力就能像滾雪球一樣越來越強大。

因此李老師不只是設計課程,更進一步地搭起了學生與世界的橋梁,她即力推動國際學習圈,與國外學校合作,透過視訊會議或親自訪問等方式,促進學生間的國際交流,藉由長期接觸、共同討論、深入了解和學習回饋等過程,達到有效學習之外,最重要的是拓展學生視野,讓語言不再只是語言,是學生打開未來無限可能的鑰匙。

國際觀的養成,關鍵是英語

至今李老師的課程設計都是以文化差異為出發,藉由使用英語參與各種專題討論、延伸議題,讓學生在吸收內容的同時,提升語言應用能力,且同時培養能以開放態度,站在不同文化立場思考問題的國際觀。

她強調,未來台灣學生的競爭力在於能見度和移動性。年輕人必須走進世界,開拓眼界,並且能夠勇敢地向世界表達出自己的想法。這是培養台灣未來領袖人才重要的關鍵,而這兩件事的實踐都仰賴優異的英語能力。

當十六年前她建立數位英語學習平台時,以科技帶動英語教育的方式優化學習,目的就是希望學生們在學習語言之後,語言能真正變成生活的一部分,以此為始點建立屬於自己的舞台。而在今天事實也證明了科技和英語是台灣踏入國際圈不可缺少的兩項重要工具。當年數位英語學習平台的成立,不僅對李老師個人而言是很大的轉捩點,對於整個台灣英語教育的發展也是極重要的一步。

「透過網路,國際交流變得觸手可及,相信台灣的英語教育會越來越完善。」言談之間可以感受到李老師對此深具信心。

 

♥TutorABC教育夢想家特輯緣起♥

TutorABC成立十年來始終相信,教育是人們實踐夢想的途徑,因此持續投入研發,期待能運用科技優化語言學習。目前我們提供24小時的真人互動線上課程,利用網路連結全球的優異師資,打破時間和空間的限制,讓學生隨時能擁有極佳的資源。不管學生的語言程度、職業或興趣為何,獨創的DCGS動態課程生成系統,能依照個人需求量身訂做課程。

科技的進步可以改變人們的學習方式,但唯一不變的,是師生互動的可貴和有教無類、因材施教的精神,這也是我們一直努力的方向。在力行翻轉教育的時代,我們很榮幸能與無數有志的教育者們同行,致力於打造公平理想的教育環境。期待能與大家分享這些感動的故事,因此製作了《TutorABC教育夢想家特輯》,邀請在教育領域有傑出貢獻的教育工作者,談談他們對教育懷抱的理想,以及他們如何和學生一起創造難忘的學習歷程。

文字影像由TutorABC提供

 

★推薦★TutorABCJr挽救你的英聽力,輕鬆得到好成績!馬上填表送你真人線上一對一語言程度分析!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

Broaden Your Reading